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心出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心出发

2020-01-14 07:18:14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心出发

  前年暑假我从北京学习的路上跟一位北京林业大学学生火车同行。那孩子无意中跟我谈起在北京的那些大学里,年轻人自杀几乎每年都会不下于几起,而他似乎在谈论着一些普普通通的新闻,不关任何人的哀痛于伤。那种感觉很是漠然。我常常会想到:是什么样的绝望,使得那些在学业上面算是优秀的孩子,在遇到挫折困惑时候毅然决然选择放弃生命?他们有着令人羡慕年华,有着优越的学习环境,却往往为了某些我们法理解的事件而选择冷漠的死亡。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学习,经常谈到很多孩子童年时的那种创伤可能留在心里一辈子。而往往童年时代的那种伤害会使得孩子就算长大也不能完全解脱。其中有一位老师谈到很多孩子大学的想自杀其实可能是在小学阶段就已经留下了某种阴影。暗自心惊,可能一个也许老师不是那么在意语言或者举动可能对于小学生造成巨大心理阴影。老师们的讲解都是从各自不同角度很好地阐释教师面对不同孩子时候应该给予关注

  静下心来,我忍不住思考:什么是教育?怎样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回答,可我的答案却总是恍惚不明晰,要么单薄要么狭长,所以就总是研磨在现实和书里。事实上,语言不可能把握对象,而是要经过时间与对象进行科学交往,并在相应的生活团体中,真理突然出现灵魂中,犹如一盏被跳起来的火星点燃的油灯,然后再靠自己供给燃料。”我比较认同,这样的“火星”就是情境

  良好教学情境,能使学生由情入境,情境交融,学习兴趣达到旺盛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教学过程当然会收到事半功倍效果。那么究竟什么是最佳情境,我们该怎样去创设呢?

  我以为,教师的一切活动皆为情境。打开教室的门,我们即踏入了一个生命场,面对那么多双眼睛,那里面都悄悄地藏着各种性格、不同智慧的孩子,他们都处在一个生理、心理、智力急速发展的过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被他们有意无意的入眼、入心,然后,各种因素使然,最终他们会长成自己的样子。所以,只要是真的有利于这些成长的情境就是最佳的。

  一,用特定情境激励孩子

  几乎每个早上,我都早一点到班级。关注孩子们在聊哪些内容。也注意看哪些来得早得孩子做些什么?在走廊舒服等待外面跑回来的孩子,然后一起迎来上课的音乐响起来。这是“自然而然”的最佳之情,这一点“火星”会燃亮孩子的关注,使他很快进入学习之境。孩子们每每习惯看见老师关注的目光,有意无意都会愿意表现得自己比较积极。而更有几个孩子会积极主动站在讲台上面领着其他孩子读书。经常领读的孩子,我总是不失时机予以表扬。所以,经常我还没有到教室就能够听到孩子们的读书声

  课堂上我常常会抓住孩子及时生成的那些问题展开,孩子们感觉到兴趣,也感觉到老师对于自己的那种重视。所以经常下课时会一群孩子跟着我就那些课堂没有及时解决的问题问这问那。有的年轻老师问:“你对于孩子这样好,他们不怕你怎么办?”

  “我就是要他们不怕老师,才能把自己所思所想发挥出来,跟老师真诚交流不知道这个答案可能够让你满意?”那位老师默然了,然后点着头表示认可

  二,特别给特别的孩子

  心中时刻装着每一个学生,每堂课对每个孩子都有关注,一次提问、一句提醒、哪怕一个眼神。这是“尊重和爱”的最佳之情,这一点“火星”会燃亮孩子的心,使他能够体会到老师的期待而进入温暖之境。因为创建学校目的,是将历史人类精神内涵转化为当下生气勃勃的精神,并通过这一精神引导所有学生掌握知识技术。怀揣这样一种温度自然而然地我们一起由情入境,开始各种以“交往”为载体互动

  我们班有个孩子来自农村,学习习惯比较差,父母也没有什么文化,所以经常作业不写,字迹也很难看。我经常为此感到烦恼。不是找家长就是请孩子来办公室。效果均不是很理想。但是这次学习之后,我决定改变自己的对孩子的方式,从孩子的优点找去,发现这孩子在回答问题时有时候很积极,于是我就给予孩子机会。表扬了他爱思考,经过几次表扬,他的作业字迹进步了。

  但是很多错误依然出现在他家庭作业本上,因为他父母没有文化即使找来也无济于事。于是,我专门为他调换了座位,让一位品学兼优的孩子来陪他学习,遇到困难可以向“导师”请教。于是,他的学习压力变小了,有了困难也有了帮助同学。进步很快。最近几次作业不但字迹工整,而且写的作文内容有很强的生活气息。我看见他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笑容时,心里很是感慨,有时候我们转身一下就会发现不同的风景。但是没有学习的指导,可能我们一直在原地打转。还抱怨孩子无法用正常的方式教育。

  我们班还有一个女孩妈妈在她十个月的时候离开家了,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爸爸过日子,才上学的时候总是显得很是胆怯。总是想鼓励孩子,但是一直不是很理想。我学习后,想到用一种具体的方式——情感滋润。一次数学课,我从教室后面进入,发现她数学计算做的很不错,就在下课时接近她,并且夸了她,之后,她开始慢慢变得胆大了起来,不时地给我小礼物——一些糖果什么的。这些我都会及时表扬她,慢慢地她写字的也变得好看起来。每次写日记总是记录简单,这很是麻烦,因为她家庭环境不好,孩子也没有人能够给她辅导。我跟她就接触中发现这孩子每次都是写的自己真实的生活,就抓住这一点予以表扬。后来, 她得到的星星越来越多,下课时,总是不时跑到我身边问这问那,主动去办公室搬作业本。就这样孩子越来越主动接近我,经常放学的时候会自己留下倒垃圾,很多时候我及时表扬。孩子的脸上慢慢露出了笑容。她就是这样,学习也变得慢慢主动了,接近孩子的心灵,孩子的心理感觉到被老师那种信任感,就会一直越来越相信老师,亲其师信其道。这孩子现在每次作业都是完成得很好。

  总体看来,我们班级目前没有不交作业的孩子,很多孩子总是向着那些作业写的工整,作文写得向好的看齐。

  孩子可能就是因为老师那种亲近信任就是最好的,孩子就会越来越容易接受老师。然后才能接受老师的课堂。

  通过这样的学习,我感觉自己很多做法逐渐朝着改变自己,接近孩子的心灵,必须依靠专业的学习才能找到很好的方式。所以本次学习的收获就是在一定程度改善了自己的教学行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心出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