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事想不明白透不过去,就是没有智慧业障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遇事想不明白透不过去,就是没有智慧业障重

2020-01-16 07:12:4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人生必然要面对应该面对的一些事情,有了人生的一些事情才会有修行。如果对一个什么都没有的虚空来讲,就没有必要再说什么修行不修行。既然人生要面对一切的事情,就要明白一切事情的因缘果报是怎么一回事。只有彻底明了一切事情的真实情况之后,才能不被一切的幻境牵着自己鼻子跑。一个人怎么样的安排自己的人生,总离不开应该面对的一切事情。在面对一切事情的当下,应该怎么样的起心动念,也就是如何妙用自己的心念,这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人生课题。面对境相如何用心,也就是做人做事处理人生如何用,这个就叫修行。修行就是如何把握自己的用心。把自己的心用得正确,即可成圣做佛;用不正确,即是生死轮回的魔子。自己是做佛还是做魔,都在自己当当下下的每一个念头。每一个心念、用心都会决定着自己的命运,自己的人生命运就把握在自己的每一个用心之中。

遇事想不明白透不过去,就是没有智慧业障重

  人生不能没有想,想就想空性理体,切莫想事情,想理清净,想事烦恼。人生会有很多的妄想,有了妄想就会有很多的执着,有了执着就会有很多的烦恼,有了烦恼就会有生死痛苦的轮回之苦。一切的生死轮回痛苦烦恼,都是因为自己执着事相、不空不净妄想出来的。若能把思想转一下念头,不再想事情,更不执着事情,明白一切的事情都是梦幻泡影,都是本性显现的水泡泡,没有一点真实可得的东西。如果自己的心不能空净,不能安住自己空性的灵知,不能做到当下知、当下觉、当下空无一物,无心无念无想,只是绝对的灵知。如果做不到非要想事、想人、想物,想不定、乱想不安,就要给自心加一个信息,告诉自心不要再乱想,不应该想的乱七八糟,转一下念头,想理、想空、想无所有不可得,想自己所面对的一切皆是梦幻泡影,没有一点真实可得的东西。想是谁在想?为什么要想?想的乱七八糟为了什么?乱想的目的是为什么用处?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了、想透彻了,自然心就清净下来,不再胡思乱想。人生不能不想,不想即是一个死人,更不能乱想,乱想就会越想越迷惑造业、造生死、造轮回之苦。既然要想又不能想,在这矛盾之中怎么才能不矛盾呢?怎么才能达到中道智慧呢?怎么才能恰到好处的把握好自己的心,既要正确妙用活思想,又不能任意随着自己的意思乱想。遇事怎么起心、怎么动念、怎么样的运用活思想,这确实是人生的一件最最重要的大事情啊!

  佛陀出世表演示现,讲经说法三百余会,四十九年说了三藏十二经典,就是告诉我们怎么正确地随缘应机妙用自己的当下活思想。佛为我们传授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为了让我们正确地把握自己的活思想。我们能做到时时刻刻、分分秒秒、处处在在应机随缘正确地妙用自己的活思想,就是真正通达了佛说的法要秘诀,就是正确地修行了所有的无量法门。把佛讲的所有教理、佛传授的所有修行方法归成两句话:“凡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一念不生,不能动自我任何的思想;凡是为了他人、为了法界众生利益好处、为了众生的解脱离苦得乐,自己要时时运用自己的平等慈悲感恩报恩的活思想”,一定要想,想得越深、越细、越全面越好啊!如果执着在事相,再想也想不通。只有真正明白空性真理明白人,用空性慧观照明了通达自己面对的一切事情,都是一时的水泡泡、一时的空花水月、一时的中影中梦,哪有什么真实的事情呢?明白了空性理体的人,才会遇事想得通、透得过、放得下、舍得了、悟得透,自然就能事事过得去、事事不执着、事事想得开,真正达到心空无我无私心,面对一切不执着,真正做到遇事心空不着事,心空无事处理事。事事心中不执着,面对事事心无事。遇事不用想不想,明了有事即无事。想通事事皆梦幻,不能再被梦幻骗。只有真正证空性的人才能想得通。

  用心无障碍就是人生最大的智慧福报。一切的事情、一切境界都能想得通、想得明白,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遇事有一点想不通,自己的心就会产生矛盾障碍,心中有障碍、有过不去的地方就会产生烦恼与痛苦。自己的心念一旦想开、想通、想透,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地方,更没有什么可以执着的地方。因为自己的心彻底明白,自己面对的一切境相都是缘起性空的假相幻相,没有一点真实的东西。明白了人生的真实性,看到了宇宙法界的真实相,想通了人生宇宙的实际情况,自己就不会再抓住梦幻泡影打转转,更不会再有什么想不通的地方,因为万法皆空。

  道理能通达,遇事也透过去,潜意识情绪,很多人修到一定程度,解不开自己心中的结扣,堕落下去。根本原因就是潜意思里面闹情绪。虽然道理都能明白通达,遇事也能透过去,在事情过后,自己意思心中的情绪结扣解不开,自己把自己扣死在自己设计的小圈圈里面跳不出来,自己的智慧力量不够不能自己超越自我设计的自私自利执着圈。只有自己把自己活活的折磨死、扣死、害死、骗死,自己的贪心私心重又不想死,只有转圈圈,只有堕落,跟着自己设定自私自利心走下去,心甘情愿地死在自己设定的自私自利的小范围内。自私自利的我我我是造成堕落修不上去的最根本原因。只要是为了自我自私自利心重的人,修到一定程度必然会不由自主的堕落下去,无论怎么再努力,也修不上去。

  本来一切众生皆有佛性,都能做佛,只因有人发心就是为了自己的自私自利心,放不下自己的贪心欲望追求,放不下自己的情执挂碍,自己无论怎么再吃苦地修行也是人天福报,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进入解脱道的大门。根本原因是知见不正、发心不对、愿力不大、私心严重,无论自己怎么修都是在人天道里打转转。一旦遇到事情来临,自己的私欲就会跟着境界跑,修到一定时候,就修不上去,必定堕落下来。追根究底就是自己的自私自利心太狡猾、转圈圈,怎么努力也放不下,修行的目的始终还是为了自己的我我我的自私自利心。

  解脱最重要的心愿是舍己为众生,不能存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心。一个自私自利心严重的人,怎么能发心舍己为法界的一切众生呢?道理一听也明白,自己的罪恶痛苦烦恼都是为了自己的我我我,一旦遇事也明白要无私无我为众生,可是自己的私心我我我不甘心、不答应、不如意、不开心。只有转圈圈,借用狡猾的手段保护自私自利的我我我,用各种理由来掩盖自私自利的我我我,一切想着我、一切为了我。自私自利我我我的心放不下,怎么能修成无上的佛道呢?一个自私自利想我为我的人,怎么能会没有私心、没有痛苦烦恼呢?因为一切的罪恶都是因为私心贪心造成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