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追随苏霍姆林斯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读《追随苏霍姆林斯基》

2020-01-22 18:38:0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追随苏霍姆林斯基》

  那是2001年,小弟在北京海螺总部工作,我托他买回来《给教师建议》,其实对于这书我并不了解,只是有些文章会谈到书的某些内容。但是一读的确让人惊,不是因为深奥理论而是充沛情感,很多教学案例生动有情,他对于孩子的那种流露字里行间。所以,我也很是庆幸自己能够读到这样的一本著作。但是文本中没有虚妄的名次,也没有什么主义之类。仅仅这一点足以令我高兴了,也能够读进去。关键的是,100条建议虽然自成一体,但是论从哪里读起也无妨其某一部分完整独立翻译也是相不错文笔,所以,这么长的时间我还是经常拿出来翻看。有些章节曾经要求报告时候,还在学校同事交流过。

  读,只是很纯粹目标,却不曾想一点点渗入我的课堂,慢慢发现我自己也在改变,尽可能做孩子能够亲近老师

  几年前,学校的图书馆进了一批书,其中有李镇西的《守望教育》,内容翔实,似乎也是苏霍姆林斯基的那种风格,他是一位成都的老师,打动我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那种感情。他曾经说,其实作为优质资源学校的老师得到成绩,教育出优秀学生本身不是多么值得自豪事情,因为最优质的资源都在啊,教不好讲不过去,真正令人敬佩的是在山村默默坚守的老师,用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大部分时间陪着山村孩子,做一个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一个有感情的老师,有良心的人。

  前几天在网上无意中看见李镇西老师写的《追随苏霍姆林斯基》,从自己教育最初的偶然一件小事情,却导致孩子跟老师之间的隔阂,于是他苦闷着,寻找着。一本薄薄的小册子《要相孩子》,使得李镇西老师如梦初醒忽然意识到自己作为教师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改变。于是开始收集他的很多书,几乎每一本都找来读……

  读着,读着,他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可爱的老师,孩子们喜欢李老师,而李老师也越来越依恋孩子们。他心中却升起一个愿望要在苏霍姆林斯基诞生80周年的时候,写一篇文章纪念。没有想到因为这样的原 因,他还有幸被邀请去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会议。见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女儿——卡亚。此后很多年,李老师还在追随苏霍姆林斯基的路途遇见了更多追随者,于是有了很多故事,很多美好的遇见……

  整本书,我还只是读了大半,却是一口气无法停下来。

  一本书,一位外国教育家,可以改变一位老师的命运,可以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

  而现在很多人称李老师为中国式的苏霍姆林斯基,他用自己的爱改变滋润孩子的生命,一本书不足为奇,最让人感慨的是,教育在应试魔杖下还有如此的同道者,一起携手,才感觉教育的希望还在……

  而后来,卡亚也他成为了朋友,他所在的学校和苏霍姆林斯基当年工作的学校成为了友好学校。足迹踏进苏霍姆林斯基工作的地方,看他的墓地,在那里静思……

  一路追随,一路成长,有更多幸福在其中,我读,也感到幸福感染着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