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载14)凯瑟琳家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连载14)凯瑟琳家族

2020-01-26 19:01:38 作者:goldenstoneinvestor 来源:杨天南财务健康谈 阅读:载入中…

(连载14)凯瑟琳家族

  浪漫之花

  在节约的前提开始徐徐绽放

  凯瑟琳家族

  作者约翰·罗斯柴尔德

  译者:杨天南

  初次约会从瑞士的一个公园开始,仅仅是简单散散步,他们的浪漫之花在节约的前提下开始徐徐绽放。他们一个聊聊皮奥里亚是什么样子,一个说说费城的故事戴维斯知道了凯瑟琳父辈的故事。

  沃瑟曼族有三个兄弟约瑟夫霍华德、伊萨克,其中约瑟夫•沃瑟曼是凯瑟琳的父亲1895年三兄弟在费城经营一家地毯工厂,不久之后,又开了一家费城毛绒公司。之后,二者合并为艺术织布公司,生产地毯,规模不小,占据了利哈伊的整个街区。这家公司于1925年上市。

  约瑟夫•沃瑟曼是公司的主要决策人,他曾经新墨西哥州有过零售经验,他的哥哥伊萨克有个发明,可以在切割地毯的时候,不损伤地毯的纹理。这项新技术使得沃瑟曼家具同业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 他们可以在同一台织布机上同时生产两块地毯。他的弟弟华德死于梅毒,他拒绝了本可以查明早期病毒的沃瑟曼试验(该名称源于沃瑟曼家族一个德国一个远亲科学贡献)。

  伴随着消费增长和机织地毯的繁荣,美国纺织业的股票大放异彩

  约瑟夫•沃瑟曼娶了伊迪丝•斯蒂克斯为妻,她是一位性格火辣的妇女政权论者,性格独立,曾经与工人们一起游行反对丈夫的地毯厂。她的丈夫警告:“如果他们得逞了,工厂就完蛋了!”伊迪丝对此毫不理睬,不过,不是在床上。他们生育了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夭折)和三个女儿,凯瑟琳是其中最小的一个。沃瑟曼家庭孩子教育还是受到了男性至上主义传统影响男孩学商科,女孩学艺术、音乐、以及如何有一个好丈夫。在当时那个年代能干的女人们博物馆医院学校基金会、准学术机构做些 “女人工作”,她们不会涉及男人的工作” —— 任何与商业相关的事。

  他们去了很多地方,在费城维萨肯大街6600号安了家,家中摆满了精美古董和具有异域风情纪念品见证了他们频繁的、耗资不菲的周游世界旅途。英国和意大利的家具,荷兰和德国的油画,出自菲拉•菲利皮诺•里皮、布龙齐诺、庚斯博罗等大师之手,叙利亚的玻璃器皿,还有具有千年历史中国雕塑,这些都令来访者大饱眼福

  他们的足迹遍及欧洲,游历了希腊和巴勒斯坦,并通过陆路走访了俄国和东方。一九三几年,他们在中国买下了一座十六世纪庙宇,将所有构建分拆、打包运回了美国。这成为费城博物馆东方厅里最引人注目展品

  在一次欧洲旅行中,凯瑟琳不小心墨水洒在了巴黎的一家豪华酒店的地毯上。在查看地毯标签时,她父亲发现这地毯就是自家的产品,于是他送了一块地毯给酒店作为赔偿

  戴维斯家族的财富在缩水,而沃瑟曼家族的财富却由于新能量的注入而飙涨。与未来女婿如出一撤的是,约瑟夫崇尚艰苦奋斗,讨厌铺张浪费,但他的妻子喜欢花钱,喜欢指使人。她在家中,有专职的司机女仆厨师忙里忙外,而提供这些奢侈生活来源的人,却在外面挤公共汽车上下班,用棕色袋子午饭。凯瑟琳的政治观点与其母亲一致(她母亲是民生党人,她父亲是共和党人),但她在生活节俭支付劳工方面的观点却与父亲一致。

  一年夏天,凯瑟琳应聘了一则广告招聘的是“文学职位”,结果工作却是上门推销世界百科全书。“我妈妈反对这个工作。” 凯瑟琳回忆道,“但我同意接受这个工作,只要他们不强迫我卖给我认识的人就行。我不想让家人和朋友感到有压力。”

  世界百科全书销售工作使凯瑟琳走出了社区小圈子。她制定自己的销售策略,这个策略在今天不再轻消费者看来,简直不可忍受。她在街上叫住一群正在打棍球的男孩,问其中一个的名字住址,那个男孩都告诉了她—— 那个年代,孩子们还没有被教育拒绝与陌生人交道。凯瑟琳找到了他的家,按响了门铃。男孩的妈妈开了门(那个时候,妈妈一般是待在家里的),凯瑟琳做了自我介绍。“我来和谈谈你儿子汤米。”她会提到孩子的名字,然后继续下去。

  “汤米现在怎么了?” 妈妈一般会认为儿子又惹了祸。“他很不错。” 凯瑟琳说,然后聊起孩子的教育,接着会介绍世界百科全书对孩子的教育如何有用完成介绍后,她离开,然后晚上再回来,那时孩子的父亲已经下班回家了。在那个年代,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父亲做决定

  ——————

  推荐阅读

  

  (连载11)成长迅速未必保证投资赚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