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部电影让我开始审视自己和父母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部电影让我开始审视自己和父母的关系

2020-01-31 20:30:14 作者:戈大爷 来源:戈大爷 阅读:载入中…

这部电影让我开始审视自己和父母的关系

  腊月二十九,新型肺炎人数破500,正当我想着大年初一应该戴几层口罩冲到影院去的时候,《囧妈》《唐探3》《中国女排》等所有的春节档齐齐宣布“撤档”。

  说实话里一下松了口气,毕竟疫情前,在这个时候如果因为电影大家聚到影院,那真是电影的错了。

  感谢所有电影制作方同时,当然心里也是有些落寞的。

  这是一个不能团圆的春节,连春节档都不能陪伴我们

  但,很快,大年三十的中午,片方官宣,请大大年初一在家免费看《囧妈》。

  这次做到了真正诚意,虽然是在线首映,但我们不用充任何平台的vip、没有广告、不用付费、真正做到了免费请大家看电影。

  我身边的很多朋友,真的就是大年三十晚上晚上十二点钟一过,就准时打开手机、打开电脑看《囧妈》了,这感觉真让人激动

  而且,很多人刷了不止一遍。

  《囧妈》的线上上映,对于每天困在家里出不了门的我们来说,对于春节走亲访友特殊年份来说是件实打实的好事

  让我们感受到了首映的喜悦,感受到了春节档带来的浓浓年味,更让我们看到了各方电影人与国家人民共克时艰的决心

  徐峥亏了吗?

  欢喜传媒股票上涨了近50%,网友说:我们“欠徐峥一张电影票”,就冲这样的格局“粉辈子”。

  为片方、导演、平台方的反应速度点赞,也为他们的诚意点赞,比才华重要的是格局。

  02

  《囧妈》讲的是什么故事呢?

  男主伊万(徐峥饰)是一个中年人,圆脸肥肚、大房子一身成功人士标配

  表面看来,事业家庭,他样样都有,样样出色

  但实际情况是,结婚十年妻子要和他离婚

  与妻子一合作开发专利“暖霸”现在有可能被妻子一人拿走。

  而徐伊万与母亲关系,更是一言难尽......

  《囧妈》的主要人物是儿子妈妈,徐伊万要去美国,结果到了机场发现护照在妈妈那里,老人家正在火车站准备出国演出家门早已上好了双层门锁

  阴差阳错之下,徐伊万非常不情愿的陪母亲踏上了莫斯科的火车

  故事90%的内容发生在一辆密闭的火车上,母子个人的关系几乎可以用“水火不容”来形容

  儿子永远不明,妈妈为什么放着几个小时飞机不坐,非要坐六天六夜的绿皮火车。

  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给每天忙到死的他一条又一条发60秒语音方阵

  不明白妈妈为什么去莫斯科会带一桶米、一盆小番茄鹅卵石、洗脚盆。

  不明白妈妈为什么每餐都要自己做,而且在火车上还要逼他喝下红豆水、绿豆水、薏米水......

  当然了,妈妈对儿子也是相当无语的。

  她不明白儿子为什么永远都放不下手机和工作。

  她不明白儿子儿媳为什么不生孩子。

  她不明白儿子为什么可以和火车上认识的女人吃饭、聊天......

  这次的旅行,是徐伊万大学毕业后和妈妈相处最久的一次。

  这趟火车六天六夜,列车员一再强调“要坐到底啊”。

  但,踏上这趟火车陪妈妈去莫斯科,真不是徐伊万心之所愿。

  他为拿护照上了火车,但还是决定下车。

  火车出发,人没能下去,到了下一站,他还是要下车。

  03

  在这部电影里,我完全看到了一个同款妈。

  她们永远都在向我们普及自以为正确的养生常识。

  而且,不管我们长到多大年纪,在她们眼里,我们永远都是小孩。

  有两个场景我印象深刻:

  徐伊万打电话的时候,母亲拼命地往他嘴里喂番茄、喂鸡蛋。

  母亲给徐伊万吃红烧肉,吃到最后一块的时候,决定盖上饭盒,不让儿子再吃了。

  她真的想让徐伊万减肥,就应该早点打住他,而不是等到最后一块。

  这大概就是所有妈妈的症结,我既想让你成长,又拼命把你当孩子喂养。

  既想让你身材苗条、保持健康,又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留给你,母亲甚至安排好了他必须“排水”的时间。

  在中国式母亲的价值观里,为你好等于“一切都要听我的”,等于“我说了算”。

  徐伊万以为母亲完全不懂自己现在的人生,以为他和母亲是两个世界的人。

  但在母亲的讲述中,你会发现徐伊万现在经历着的事情,母亲早就经历过了。

  他们的人生居然如此相似。

  而且,当徐伊万抱怨母亲总是锲而不舍的改造他时,居然和妻子抱怨他时是一模一样的。

  “你心里住着一个幻想的老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你还没有意识到吗,我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人。”

  原来他和母亲的相处方式,就是他和妻子相处的方式。

  他讨厌的母亲角色,其实就是他自己。

  我们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这本经很多时候真不一定是来自于夫妻个体本身,而是他们与原生家庭的关系。

  一个人和妈妈的关系,决定了他和世界的关系。

  因为和妈妈关系的种种崩坏,徐伊万时刻想着控制别人以及逃离控制,而且他根本不知如何表达情感。

  徐伊万在自己的婚姻中,想尽办法去改造妻子,当他发现妻子被伤到体无完肤,不能回头时,又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完全不知如何表达自己想挽留的情绪,只能各种想办法搞破坏。

  那么,是妈妈毁掉了我们的人生吗?

  当然不是,在母子关系中,妈妈是一方,我们也是一方。

  解决问题的方式唯有爱与和解。

  女人不是生下来就是母亲,很多人的长大就是从看到孩子的那一刻起,从成为母亲的那一刻起。

  当你牵着她的手说“妈妈,我想我们永远在一起”时,当你说“妈妈我要保护你”时,我们的妈妈就决定了下半辈子,为你而活。

  电影的最后,妈妈摘掉发套,和舞台上唯美高光的妈妈几乎不是同一个人。

  妈妈站在舞台上唱歌时,徐伊万才知道原来妈妈也如此美丽、才华横溢、让他忍不住鼓掌啊!

  每个妈妈都是如此,爱我们爱到失去边界,爱我们爱到忘记自己,爱我们爱到奋不顾身......

  如果我们的母亲已经无法改变,那么试着去改变我们自己吧,因为当你和她和解了,你才会与全世界和解啊!

  徐峥曾经在采访中说过,妈妈和孩子之间,有三句话最难说出口,分别是,妈妈对孩子说:谢谢你,对不起;孩子对妈妈说:我爱你。

  今天看完了《囧妈》的我,真的特别、特别想对妈妈说一句“我爱你,妈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