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见自闭症男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遇见自闭症男孩

2020-02-02 13:19: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遇见自闭症男孩

  周日早晨在公园里练瑜珈,听到一个孩子发出野兽般“呴——,呴——”的声音,有些吓人。我回头看时,原来是上周遇见的那个患自闭症男孩儿。他手里拿着一把绿色落叶,见我回头,朝我笑了笑,笑声有些粗钝,但脸上表情很快乐。我回应了他一个善意微笑,男孩儿低下继续捡拾落叶,口里依旧发出“呴——,呴——”的声音。一会儿,又跑到我面前朝我笑笑,我再次回应着他,一种暖暖感觉在我和孩子之间流动。继续做我的瑜珈,孩子跑到旁边接着捡树叶叫声依旧,但听起来已经不那么吓人。

  做完常练的几节瑜珈动作我不想再练习打坐。里装着那个孩子,也难以静下来。我随手捡起两片绿色的落叶走向男孩儿,递给他。他拿在手里,又向我笑了笑。我开始和他一起捡拾落叶。每次我递树叶给他,他都要放在眼前看一看,他的视力不太好,但看上去更加快乐!阳光照在孩子双目歪斜的脸上,我忽然有一种莫名感动。我告诉他,我能抱抱么?一直没有说话的孩子忽然很高兴的扑向我的怀里,口里不清楚的叫着:“抱抱——!”我紧紧地抱住孩子,亲了一下他鼓胀的小脸。孩子在我的怀里呵呵的大声笑起来,我也笑了!我抱起他在空中旋转,孩子兴奋异常!停下来,我试图和他做别的游戏,他看起来不太理解,依旧低头捡拾树叶。出于心理爱好者直觉,我希望能更多的了解这个病患的孩子,给他一些力所能及帮助。于是我试探着问他:“你的在哪里?我可以去你家里看看吗?” 孩子似乎听懂了我的话,拉着我的手跨过公园东面低矮栅栏,走到不远处的一座平房里。

  孩子的妈妈上周我遇见过,自己介绍说是一位乡医。这是他的的二个孩子,从小患上了这种难治的病,已经去了很多地方,但没有效果。孩子已经十一岁了,她很想让孩子上学,但没有学校要他,这令她感到很发愁。她给我拿来了一个书包,从里面翻出许多带图画的书,让男孩子认。孩子显然对这些不太感兴趣,又去摆弄树叶。看来他很喜欢自己收获东西

  我同他的妈妈聊一会儿,了解到一些跟孩子相关的事情,并向她介绍了一些可以帮助孩子康复方法:比如绘画,听音乐,游戏,各种生活实践体验允许孩子表达强烈情绪亲近孩子,经常拥抱他,亲吻他,对他微笑和鼓励,试着给他找伙伴,养小动物等等。孩子的妈妈看上去对我充满任。我告诉他,对于孩子的这种病最好的治疗就是父母陪伴。除此之外,没有更有效的办法

  临走时,我又抱了抱孩子,亲了下他的小脸儿。男孩也亲了我一下,但看到我要走,堵在门口,不放我过去。妈妈过来拉他。我蹲下身告诉他,有空我会来看他,陪他一起捡树叶。孩子向我摇了摇手中的树叶,笑了。

  走出孩子的家,外面刮起了风,有些冷,但我的心却似乎轻松了许多。

  每个孩子都是坠落人间的天使,只是在坠落时,有的不小心折了翅膀、迷了眼睛,但只要人间那个迎接的怀抱足够温暖、足够信任,天使终会展开翅膀,飞向太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遇见自闭症男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