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包容是一种信任的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包容是一种信任的力量

2020-02-02 13:26: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包容是一种信任的力量

  今天上午,学生夏因为作业问题再次被班主任老师找来。面对老师的批评指责,他总是习惯性的用一种面具似的笑脸来遮掩。老师语气更加严厉时,他已法用言语自己搪塞,含义模糊的笑脸上眼泪淌了下来。夏的作业习惯不好,又善于为自己辩解和遮掩,这一点,是教他的每个老师都知道的。我想,每个孩子不同性格形成都是有原因的,在他过去的生命中一定有一些对他的个性产生深刻影响事件,我希望我能引导他看到那个真相,从而,使他看清真实的自己,坦然面对现实主动承担起自我成长责任。于是,在班主任走后,我请他坐下来,与他聊了聊。

  我让他试着讲述一两件令他感到记忆深刻的事。他看了看我,然后缓缓地说出了上小学时一位教学很严厉的老师对他的影响,他在说这些事时,擦了几次眼泪,显然有些激动。我耐心地听他讲完,先是给予理解支持,然后又引导他从中看到自己处理问题的态度以及应担负的责任,夏的表情看起来很认真,似有所悟。谈到家生活,夏似乎极度敏感,他犹豫了一番后,还是决定避口不谈。我意识到,这孩子的可能存在着某种危机父母关系、对孩子的教养方式都可能出了问题。但是,既然他不愿意吐露,我不会勉强他。尊重别人,是获得信任保障。之后,他又同我说起班里同学和现在的老师,言语开始变得自如起来。他说,他在班上没有朋友,我让他自己寻找原因。他认识到,自己总是把自己包裹起来,对人不坦诚缺乏信任。我鼓励他,亮出自己,给别人认识他的机会。于是,他向我要求今天语文课由他来讲《西游记》故事。我答应了,鼓励他好好表现

  上课时,我发现夏戴着一副墨镜走向讲台,他告诉我,他有些紧张,要用这副墨遮挡一下。我知道,他现在还不能一下子把自己展示大家。这墨镜也是面具,他脆弱需要面具做保护。我笑着点了点头,默许。我相信:等他有了足够信任感,墨镜自然就会摘下了。夏的故事讲完,我和其他同学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夏看起来信心大增

  每个孩子都源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寻常的生活经历环境造就了孩子们迥然不同的性格。身为教师,只有无限的尊重和包容才能渐渐打开那一扇扇闭合的小门,让阳光洒入,看笑容纯真。包容是一种信任的力量,像阳光和空气无所不在,无限温暖,默默地守护生命的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