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好的教育是让每个学生独一无二且继续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好的教育是让每个学生独一无二且继续成长

2020-02-02 13:21:03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者刘泽见

  美好教育是让每个学生独一无二继续成长

美好的教育是让每个学生独一无二且继续成长

  作为教育工作者,总有一个愿望,让教育变成我们期待的美好模样。那问题来了,美好的教育是什么模样?是孔子所说的“暮春者,春服既成, 冠者五六人,童子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还是给我一个成绩习惯都很好的班级,让我教学起来顺手顺心呢?我想,大部分人在现实下,只能选择后者作为美好的愿望。我们期待着规范管理下,学生整齐地成长。这也是班级授课制的特色。班级授课制免不了带有工厂加工味道,既然是工厂就要讲究效益,能考核我们的直观的是成绩。“为了考核,为了成绩”成了教育的目的,这让中国的教育出现了问题。西塞罗说:“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摆脱现实的奴役,而非适应现实。”今天我国的教育呢?正以“适应现实”为目标塑造学生。人自然有适应现实的必要,但这不应该是教育的主要目的。周国平评价教育时说:“在今日中国,教育是最落后的,剥夺了孩子童年,扼杀了少年人的求知欲阻碍青年人独立思考,它的所做所为是教育的反面。”

  那美好的教育到底是怎样的呢?我认为其中重要一点是让每个学生成为独一二的那个有无限发展可能的人。教育的起点接收独一无二的学生;教育的终点是送出独一无二的且有无限发展可能的人。独一无二既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终点。人的生命不止,成长的可能性就不会消失。我觉得这才是美好的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