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改变学生

2020-02-04 19:46:48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半学期结束了,期中成绩还未出来,但是可以预见,成绩很糟糕。有学生已经给我打预防针了,“刘老师,看到成绩不要生气!”因为已经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全班有将近20个同学作文写错位置了。因为B卷最后一题有字数要求,所以用的是作文方格。最后一面紧接是作文格子,班上将近40%的学生先写作文,犯错了。姑且不论其他问题,就此来看,就值得我反思

  为什么会错?

改变学生

  首先,是我的错误。第一,还是没有培养出学生细习惯。学生做题毛毛糙糙,不审题,想当然。第二,未进行专门的考前培训。因为想到有班主任培训答题,而且在初二时也做过生物地理考试,以为应该没问题,我也是想然了。第三,在考试期间也没发现问题,并及时提醒学生。论是作为监考老师,还是组织考试的教务处,都该担责。

  其次,对于学生在语文方面学习,还需重新审视。本学期我接受这个其他语文老师不愿教的班级。我是他们的第三个语文老师。以前的老师给我讲过他们的种种学习陋习,我深知改变他们任重而道远。在期初,我重在激发他们对语文的兴趣,拉近和他们的关系。学生们开始时也比较配合课堂纪律保证,上课比较认真,但是上课还是有好几个学生强撑着不睡觉(眼睛都睁不开),作业也是很少能完整交来,(不过听说比原来好点)。在第一学月考试,他们也有进步。但是坚持一个月后,他们的疲态就显露出来了。各种不好习惯都重新显露了。玩游戏深度沉迷,上课无精打采,作业10多个不完成,大多书写潦草,上课无准备,半天都找不出要学习的课本或者导学案,课堂上总小声说话、议论,而到该回答问题或者讨论问题时,没有声音了……为什么这样?记得吴非在《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也提到类似情况。除了学生的习惯和社会环境影响以外,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在教师。所以我时刻反省自己教育方法与教育耐心与教育毅力

  改变,将从何入手呢?

  一、继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喜欢语文课堂。有学生在写给老师肯定了我,觉得我上课幽默,尤其喜欢听我讲三国的故事;还有学生觉得我学识渊博,好像什么都懂点的样子。我从时空隧道讲到国际战略,天军与不对战争,从网游谈到人工智能。我从异性相吸讲到爱情观。我想这些也算大语文的范畴吧。有学生也直言不讳地说,他们不喜欢照着教材1+1念答案的老师。所以做一个让学生佩服的老师至关重要。但是呢,在后面的学习中,我对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规定必须完成,并有必要的补救措施后,尤其部分本来不爱学习的同学就不喜欢我了。那么该如何继续抓住学生的兴趣,尤其把学生从游戏中拉回来,就是我必须解决的问题了。

  二、寻找小组的力量。针对学生作业完成不好,知识、技能不过关,我成立的语文学习小组,课代表领导下的组长负责制,负责从积累到技能全面的锻炼。

  三、利用游戏的规则,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荣誉意识,并实现即时反馈,让学生体会到成长的快乐。我设置了一套激励措施,详见前面介绍。这套游戏规则,还不太完善,学生的想法未得到充分体现,程序和考核还比较混乱。每天的任务公布不够及时,统计不够及时,成绩公布不够及时。所以学生还未得到这种快乐。在今后继续完善。争取发挥激励作用而不是负担。

  四、激励与共同成长。做到学生的朋友与导师,让学生亲之信之。优秀的教师会在不知不觉中让学生受到熏陶。

  期中已结束,需要总结的有很多,希望我的学生在后半学期能有所进步,有所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改变学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