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初中语文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初中语文老师

2020-02-05 13:29: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初中语文老师

 

  我的头脑里就会立刻呈现出那些在我学生时代令我难老师们,这其中凸显而出给我印象深刻是我初中时候语文老师——王绍义老师。每每想起他,便会有一串与之相关的故事电影一般在我眼前清晰真切地浮现。尽管那些故事平凡细小、甚至琐碎,王老师本人也从未因此而受到表彰赞许,但在我眼里,却如珍珠晶莹、闪亮,绚烂了我美好的中学时代!

  王老师教了我两年语文,我一直是他的语文课代表,当然与他打交道时间会比别人多一些。每次收好作业交到他的办公室里,他从来都是颔首微笑着向我问一声:“都交上来啦?”我回应一声“交齐了。”或是向老师汇报一下当天缺落的作业,老师听完,总是充满任地向我挥挥手,示意我可以走了。王老师从不像其他老师那样,听课代表汇报完后再自己清点一下作业本数量,他一向很信任我!

  好的老师总是能体察学生的需要记得那天上午第一节是语文课。早晨生炉火同学迟到了,教室里非常冷。大家一边听讲,一边跺脚。王老师看到大哆哆嗦嗦的样子,果断地作出决定:停止上课,排队去操场上跑步。同学们立刻欢呼雀跃,蹦跳着冲出教室!热火朝天地跑了一阵子后,再回到教室,炉火已经生好师生在暖烘烘的教室里继续上课。那节课讲的什么,我早已忘记,但师生一起快乐欢呼以及跑步回来后热血沸腾兴奋喜悦却一直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高尚者总是扶助弱小,予人关爱。王老师是一个在教学上非常开明的老师,他从不死教书本,几乎每次给我们布置作文之前都要搞一次有意义活动,比如爬山、郊游等。那一次作文课,王老师带领我们去爬山踏青(我们的学校就坐落在山脚下)。我因为头天干活儿弄脏了鞋子,那天上学穿的是姐姐的鞋,有些不合脚,爬山时就落在了大家后面。班上一个平时很风凉话男生于是趁机嘲笑我。王老师见了,先批评了那个男生“缺乏同情心!”然后拉着我的手,一步步将我拉上山顶。那一次写的作文,也被我早已忘记,但王老师那温暖有力的大手所给予我的关怀鼓励却如灯塔引领着我朝向人性的善美进发。

  宽严有度,尚为良师。上王老师的课,大家都比较放松,他从不会提一些令人费解问题为难学生。在他的课上,只要喜欢读书思考回答问题,或是信笔涂鸦,尽可以自由发挥,没有人会厌倦上语文课。记得一次作文课,我的一个同学喜欢写诗,不想写作文,王老师就允许她交一首诗,并在班上朗读。我还记得,那首诗的题目叫《我坐在大青石上》,意境很美!王老师上课很洒脱,但批改作文却总是很细致。每次作文本发下来,我都会看到几行潇潇洒洒的评语,对作文中的优劣得失点评得极有分寸。每次读作文评语,我都不禁要对王老师暗暗佩服!王老师给作文打分很严格,再好的作文都不超过八十五分。为此,当升入初三换了语文老师给我的作文打九十分或满分时,我就觉得那个老师很不负责!

  秉持公正,一视同仁,是我在王老师身上看到的另一优秀品质。一次作文课后,我准备将收齐的作文本抱到办公室。出于好奇,我打开了最上面同学的作文,一看,竟然写的是我,而且里面的事纯属捏造!一气之下,我撕下了那个同学的作文,并当面同她对质。王老师听说了这件事,先是把我叫到办公室指出我行为的莽撞,让我向同学道歉。然后,又在下一次作文课上针对华而不实的文风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整顿。王老师那严峻的面孔和谆谆的话语,至今仍令我记忆犹新,那一课,他教给了我为人的谦逊和为文的淳朴。

  王老师不仅是我的良师,更是一位可亲、可敬的益友。在我认识的所有老师中,王老师是唯一一位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会主动跟学生打招呼的老师,并且总是笑容可掬、热情洋溢,让每一个与之相遇的学生都会感到春天般的温暖和愉快!因为同住一个镇上,我们经常在课后去王老师家里玩。有一段时间,大家都很热衷看电视剧《寻找回来的世界》。我们这些家里没有电视的同学就都挤到他家里去看,对此,王老师从不感到厌烦,并且每次都是乐呵呵地招待我们。我至今还能清楚地唱起那部电视剧的主题歌《寻找回来的世界》。后来,考上师范学校后,我还到王老师的家里去过几次。他送了我好几本书,里面有一本是介绍当代流行歌曲的书,或许他知道我曾经很喜欢过唱歌。

  关于王老师的记忆还有许多,比如幽默、风趣,比如乐观、豪爽,比如谦和、恭谨,再比如落拓不羁、淡泊名利、敢于担当……在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中,一个好的老师就是一个光明、美好、梦一样引人憧憬的未来世界。在与老师的相处中,我汲取到了成就人生的重要品质。也因此,那些曾经流失的平凡岁月,在历经时光的磨洗之后依旧闪耀着暖彻人心的动人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初中语文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