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绍峰爆料赵丽颖经常哭泣:女人婚后生活,都毁于两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冯绍峰爆料赵丽颖经常哭泣:女人婚后生活,都毁于两个字

2020-02-07 21:31:18 作者:解意 来源:潘幸知 阅读:载入中…

冯绍峰爆料赵丽颖经常哭泣:女人婚后生活,都毁于两个字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解意

  综艺节目妻子浪漫旅行》中,袁咏仪张智霖两人,一直是频繁狗粮存在

  两人日常画风是这样的:

  或者是这样的:

  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那么好的感情曾经差点也分崩离析。

  袁咏仪曾透露,一向乐观开朗的她,在生完孩子后,患上产后抑郁有半年之久。

  那阵子的袁咏仪,极度敏感,哪怕是一件小事,也会让她崩溃大哭。张智霖虽然平时对她宠爱有加,却也难以理解莫名情绪。两个人因为这些事情,差点情断。

  明星有钱,有颜,尚且如此挣扎普通人的抑郁,只会更加扎

  一项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目前有2600万抑郁症患者,而自杀和自杀未遂人群中,50%-70%是抑郁症患者。

  我们的身边有抑郁症患者时,我们该怎么做?

  抑郁症,不是喜欢想太多,而是病!

  有个从事多年教育朋友,一次在聊到抑郁症话题时候,他跟我说:“抑郁症,就是心里想不开容易开心,想开就好了。”

  这句话可能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想法。但一个热爱教育事业、也热心关注心理学的人说出这样的话,只能说明,抑郁症知识普及度真的不高。

  的确,近九成的抑郁症患者,都会不同程度悲伤孤独绝望情绪,容易想不开。但,这只是情绪范畴表现而已。

  而百度上对抑郁症症状描述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疲劳疼痛肠胃不适胸口发闷,后背发紧,手脚发麻,尿频。

  这些,都是非情绪范畴的。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抑郁症并不是单纯的想不开,是病症

  一个叫赛娜的抑郁症女孩,跳前,在微博上留言:

  “一直没法完全感受正常人乐趣追求……发展至今失去大部分记忆思考交流行为能力,没有方向感,组织语言文字大脑仿佛被绑架,甚至连点餐和发邮件都难以顺利完成……”

  严重抑郁症患者,是无法自控的。所以,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抑郁症=内心脆弱

  请相,他们真的只是病了。

  请多给他们一些理解吧。他们,也不想这样。

  快乐强大的人,也可能抑郁

  女性朋友A,因为是一个重要目的负责人,生完孩子不久,便急急忙忙返岗。

  那一两个月,让曾是乐观女强人的她,经历了地狱般的生活

  生完孩子侧切的痛苦还没完全消失,奶涨、激素水平变化更是雪上加霜

  天,她带着泵奶器去上班,和男人们一起面对着繁重项目;晚上,她拖着疲惫身躯到家中,因为怀孕生子而可能面临的职业生涯巨变让她焦虑万分;凌晨,娃无休止的哭闹一次又一次将她唤醒……

  最让她崩溃的是有一次,她因为产后尿道收缩不好,打了个喷嚏,尿湿了整片裤子,被老公玩笑“这么大了还尿床”。

  一句玩笑话,差点成为压死这段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的丈夫以为我依旧乐观强大,可是没人知道,其实我也很害怕。因为我发现,我连自己的身体都控制不了。”

  还好她的丈夫及时发现了妻子的不对劲,带着她做了产后抑郁测评,并安排她辞职、请假陪她散心,这才避免更难以预测的事情发生。

  “看起来应该快乐”的人,或许不是真快乐。

  周星驰、憨豆先生,都是给大带来欢乐的喜剧演员。可他们都曾是抑郁症患者。

  白岩松、秦海璐、何洁,都曾患过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张国荣、崔莉,更是因抑郁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抑郁症患者就在我们身边,而且,很可能就是那个看起来快乐而强大的人。

  不要认为谁就应该强大。

  接受对方抑郁的事实,是看到的第一步

  前阵子,有媒体爆料赵丽颖患上了产后抑郁。

  这个消息虽没有得到赵丽颖本人的确认,但也不是空穴来风。冯绍峰在接受采访中曾透露道:赵丽颖生完孩子之后特别敏感,没有以前坚强了,还经常一点小事就忍不住哭泣。

  当时,粉丝都纷纷留言说:虽然不知真假,但希望颖宝早些振作起来。

  然而,另一些人的留言,看似关心,实则伤人。

  这些留言的大意是:“赵丽颖这么开心的一个人,怎么可能抑郁?”

  我们不去细究,赵丽颖是不是真的有产后抑郁,但倘若她真的有,这种话,只会让抑郁症患者更加痛苦。

  有粉丝曾在后台留言说:“直到现在,我父亲都不能接受我得抑郁症的事实;他每次都以‘我希望你好起来为借口’,不准我提。可每当他排斥‘抑郁’这个词,我都感觉他在排斥我。”

  这段话,让人看着都难受。

  如果你身边有抑郁症患者,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接受抑郁的存在这个事实。

  你希望我好起来,与你接不接受我抑郁这个事实,这是两码事。

  你不接受我抑郁,就是不接受不完整的我。

  只有接受,抑郁的人才能从中感受到被接纳,才有可能好转。

  心理学说,每个人都渴望“被看到”。而抑郁症患者,对于“被看到”的渴求,更加旺盛。

  接受对方抑郁的事实,是看到抑郁症患者的第一步。

  真正的理解,是不评判、不野蛮分析、不道德绑架

  一位知乎网友写文分享自己抑郁症的感受,却遭到无情的谩骂。

  如果我们身边有抑郁症患者,除了不要像这类人一样没有丝毫心和同理心以外,我们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我们可以做到:不去评判抑郁症患者、不去野蛮分析病情、不去道德绑架。

  总结起来,对抑郁症患者杀伤力最大的几句话大致如下:

  “你有什么好抑郁的”、“矫情、无病呻吟”、“身在福中不知福”、“你就是太闲了”、“对得起关心你的人吗”、“你对得起父母吗?”……

  评判和野蛮分析,只会让人更加丧失面对的勇气,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不够坚强;搬出对方父母,只会增加患者的愧疚感,让他们对这个世界更绝望。

  还记得曾经一位抑郁到绝望的女性,带着两个孩子跳楼的事件吗?

  事情发生后,原以为所有人都会抨击她,可是许多女性的回复是虽然心痛,但表示理解。

  因为,同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不被“看到”的她们,太多感同身受。

  “抑郁不是你的错,我在你身边。”

  有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男孩得了抑郁症,吃药配合心理治疗,却一直时好时坏。

  情况很差的时候,他就找个角落蹲下来,想象自己是一朵孤独的蘑菇。

  这天他情况依旧不太乐观,不吃不喝,蹲在角落里陷入了抑郁情绪,任谁叫、拉扯,都不动。

  这时,一个大姐姐走到他身边,一声不吭地陪他一起蹲了下来。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男孩终于忍不住:“你做什么?”

  “陪着你,陪你做一朵蘑菇。”

  男孩心有触动。后来,他知道她是一名心理医生,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感受到了无条件的接纳和陪伴。

  他开始积极治疗。虽然病情反复的时候,依旧会去做一朵蘑菇,但在另一朵蘑菇的陪伴下,他慢慢地好转着。

  抑郁,不是身边人的错,更不是TA的错。

  你要做的,是告诉TA:没有关系,我知道这不是你的错,我爱你,我陪着你。

  去接纳,而不去接收对方的抑郁情绪。

  许多抑郁症患者的离去,毫无任何征兆。

  遇到抑郁症患者,请多一些陪伴,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倾听,多一些接纳。

  人生实苦,如果你实在做不到以上这些,也请至少至少,不要用语言让自己成为加害者的一员。

  不要等“国荣们”“雪莉们”死后,我们才突然爱他们。

  作者简介:解意,婚姻家庭咨询师。今日头条认证作者、青云计划得奖者。脑洞刁钻,容貌清奇,陪你做幸福人生的解局人。

  或许你还想看: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

  潘幸知

  携手 千位情感咨询师

  百位婚姻律师

  为你的婚姻和成长保驾护航

  长按关注我

  夫妻沟通|出轨|冷暴力修复

  恋爱挽回|离婚适应|自我成长

  预 约 付 费 咨 询

  请 联 系 微 信 号

  x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