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线办公之后,我发现了3类问题员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线办公之后,我发现了3类问题员工

2020-02-10 22:30:18 作者:媛媛姐 来源:逆刘而上 阅读:载入中…

在线办公之后,我发现了3类问题员工

  这两天,一直有朋友来问我,们是不是裁员?

  在大年刚过的时候,我就写过一篇文章提示大家瘟疫之下企业脆弱危机来临,这几天接连的新闻不断的在印证这件事。

  微博热搜上挂了一个北京的公司叫“k歌之王”,本身经营不善,疫情雪上加霜干脆辞退了全部员工,据说王思聪曾在这里一夜消费250w。

  早上手机收到消息提醒,是一家传媒公司开工天就裁员500,并且给高管集体降薪。

  员工不能来上班,公司要照发工资肯定有公司老板坐不住。

  对于我们这样的线上教育企业,影响要小很多,因为我们可以线上办公。

  只是线上办公了一段时间,我也观察出不少团队问题

  分享出来,希望能对你的工作有些帮助吧。

  你没有你想的那么忙

  作为创始人,我本人是有严重时间洁癖

  上高中的时候,有个同桌,说话特别啰嗦,有一次问我一个问题,三分钟可以讲完的事情,他讲了十三分钟。

  我真是掐着表听他说话,说完后,很郑重的跟他说:你足足谋杀了我十分钟。

  他吓坏了,从此不敢跟我说话。

  高中的时候,我是很多同学噩梦,他们都知道,和我是不能说废话的。

  上班之后,这种洁癖变的好了一些,但是“时间比钱贵”这条理念深深烙印在我的大小脑上。

  公司人力喜欢敲我办公室门,进来说事儿

  我跟他说,能在微信上用一个信息解决的事情,以后不要来找我。

  我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要求员工做到高效

  就连开个会,都拼命的想怎么缩短时间。

  四十分钟的会,缩短到半小时,半小时的,缩短到20分钟。

  有员工在工作日报上写,开会时间,40分钟。

  我直接指出,我们开会的时间,是15分钟。

  在这样一个氛围下,我们公司员工的工作效率,应该是远高于普通公司的。

  但是这次线上工作展开之后,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

  这次线上工作,我们修改了以前的日报格式,要求大在每天工作之前做好计划,并且为每项要做的事情预估时间,完成以后再填写实际耗时。

  有三分之一的同事,工作没有那么饱和,一天的有效工作时间在4-5个小时左右,但是平时线下工作,显得很忙,忙到有时候配合其他同事工作。

  归结原因,还是对时间的利用上有问题。

  线下因为一直坐在公司,所以上班期间只要完成了一些任务,下班之后,就会有一种忙了一天的疲惫感,但实际上有些时间,是浪费在无效的聊天或者发呆上的。

  一旦用了新的日报格式,需要预估做事具体时长,就无法把不产出的时间加进去了,于是就暴露了工作的真实有效时长。

  我一直和员工说,我能理解你们上班的时候偶尔摸,因为谁也不能一天八九个小时,都在集中注意力的工作,一天的深度工作时间是有效的,我自己就是自我管理的讲师,我懂。

  但是,你绝对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忙到无法做任何其他事情了。

  你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忙。

  线上沟通能力不足

  线下交流,因为能看到对方的眼睛和表情,随时捕捉到对方的反应,沟通起来会比较顺畅。

  但是线上语音沟通,无法见面,开始出现种种问题。

  说的人,会不自知。

  听的人,会更加不耐心。

  我和同事们开语音会,有同事在对面说了足足有10分钟,才停下来,中间,我基本插不上嘴,最后,我只能强行打断。

  同事A给同事B的项目提建议,提的时候语气比较直接,同事B反映非常激烈,说,我又不是实习生,你会做的我都会。

  文字沟通也有问题。

  我让人力同事去整理比较线上办公软件的优劣,这会,他还在微群里发截图呢,完全没有线上汇报的经验。

  平时口头汇报,可以一条一条说。

  但是在微信里,一条一条的信息发出来,就会令人很烦躁。

  所以要组织好了,整体发送。

  没有老板喜欢看一大堆截图,老板也不想看一堆没有分层的文字,老板需要看到更加结构化的东西,这样才能节省她的时间。

  线上沟通,其实考察的是写作能力。

  表达的时候应该:

  (1)先给出结论。

  (2)分层次表达,给出结论的原因。

  (3)再次申请结论。

  对文字的语气不注意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在网络上,人的攻击性会变强。

  面对面说话的时候,如果有不同意见,会婉转表达,会顾忌情绪,会铺垫。

  到了网络上,可直接了,前两天我在微博上看到大v们声讨粉丝:你们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但是能不能不要,直接上来一个反问连着一个反问?

  反问,用文字表达出来,挑衅性很强。

  “这个不是昨天就说了的么?”

  “难道不能xxxx吗?”

  “这个事情你做了吗?”

  “你的工作计划呢?”

  “为什么不说一声呢?”

  ····

  线上工作,更注重结果的交付

  线下工作,老板不会那么介意员工工作不饱和。

  因为无论如何,你都去上班了,虽然有时候比较空闲,但是没有做别的。

  但是线上工作不一样,如果老板从你的工作内容中,反推出你的工作时间过于不饱和,你就有被替代的风险。

  对于老板来说,每雇佣一个员工,都要支出薪水、社保、办公成本。

  北上广的办公室工作,基本上都是五六千起,加上社保,成本直接飙到七八千。

  如果你的工作量不大,老板很有可能会把你的工作均摊给其他同事,给其他同事各涨薪两千,也比单独雇佣一个人划算。

  所以,在线上工作,一定要注重对老板的结果交付。

  做了哪些事情,做到了哪些事情,一定要写的清清楚楚,不要觉得没有面对面做汇报,就可以蒙混过关。

  我还发现,线上用文字给出的工作计划和总结,我更能从其中发现问题。

  平时开晨会,大家都是口头表达,很多小细节就被划过去了。

  但是文字版本的汇报,能让我有时间找出问题所在。

  更不容易划水了。

  总体而言,线上工作的要求,其实是更严格了。

  有人在群里说,这次疫情,让他度了一个最长的假。

  千万别把线上工作当度假,因为不是工作需要你,而是你需要它。

  今天还在和朋友说,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赚钱的方式其实还是为企业工作。

  也就是说,你的职业,是你最大的收入来源。

  职场的素养和技能的精进,才是最接近钱的做法。

  而这些素养和技能,放到任何地方,都是值钱的。

  疫情带来的病患人数突破4w人次,随着病毒的毒性变弱,死亡率也会降低。

  我们早晚需要面对的那个问题,还是工作。

  别到真正开工的时候发现,这段时间荒废过去了,没有任何的成长,没有来得及完成任何事情。

  还记得我在第一本书里说过的话吗?

  当别人还在沉睡时,你就清醒吧。

  当别人还在准备时,你就出发吧。

  当别人刚刚出发,你却已经到达。

  

  危险越多的时候,机遇越多,疫情期间,也要好好工作。

  配乐/加油!-MC Hotdog / 林俊杰

  配图/网络

  给今天的文章点个☞在看☜吧,你更倾向于线上办公还是线下办公?

  欢迎在留言区和我聊聊,我会一一回复的,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