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们在疫情中互祝平安,你平安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们在疫情中互祝平安,你平安吗?

2022-03-27 03:02:46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人们在疫情中互祝平安,你平安吗?

  《从耶路撒冷直到万邦》/王人义(牧师)

  文/张国瑞

  这段疫情的日子,人们常常相互透过网络和手机祝福平安,因为当空气中似乎弥漫着病毒的时候,人人自危,毫无平安可言。这样的时候,哪里有真平安?

  记得我小时候过年,全家聚在一起,哥哥姐姐给妈妈五元、十元钱,给爸爸买酒还带些年货。妈妈总是念叨一句:“甭买那么多东西,你们平平安安的就好!”电视剧里也常听到母亲送孩子远行时说的一句话,出门不用想着家,能囫囵影的平平安安的回来妈就知足。

  平平安安,是父母对孩子最大的祝福和心愿。“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这是一句国人耳熟能详的歌词,“平安夜”等祝福平安歌曲我们也听得很多。那时只想着我哥哥给我带来的爆竹和一块压岁钱,没有在意妈妈说哥哥姐姐平平安安的意思。大概平安这个词成为口头语说俗了,就像糖吃多不觉得甜了似的。

  常常不经意地,我脑海里就浮现孙悦唱着那首“祝你平安”的画面,歌词旋律也萦绕在耳边。歌声把我的心绪带到记忆起伏的海浪里,但联想不起平安和快乐有多深的联系。

  1

  “愿你们平安”

  记得四年前,我第一次到教会,听的经文是约翰福音。当时我把圣经当故事听。前十九章讲了耶稣的生平,施神迹大能以及被卖受死埋葬的故事,虽然感觉有些离奇,但还能听进去。到第二十章讲耶稣复活,我接受不了了,让我更不解的是,耶稣复活后向门徒和多马显现说的头三句话(约二十,19、21、26)都是简单的一句“愿你们平安。”

  如果把约翰福音看成一首交响乐,前十九章是低沉委婉耶稣生命的序曲,按常理,人去曲终,他壮烈的死达到曲目高潮,幔子拉开,最后落幕。然而,对耶稣而言,死不过是他复活的先兆,生命乐曲的高潮是复活,他没有高调出场,曲目不现高潮,反而平缓地诉说,愿你们平安,愿你们平安,愿你们平安。

  听牧师讲到这几小节时,我注视着他重复这五个字的时候语调低沉,眼角躺着泪,我的泪也盈满眼眶。愿你们平安,祝你平安,平平安安,耶稣、歌曲、妈妈的话在脑海里交织在一起,一股激流在我心里翻滚,我试图用心去解读平安的含义,份量。

  平安,耶稣神的独生子到世上来,受磨难至死,复活后的心愿仅用这两个字概括。父母抚养孩子一生也简简单单用这两个字说出了他们最大的愿望。现在我是基督徒了,我明白了,妈妈虽然不知道基督,但是她生命里的神性告诉她,平安是生命的最大喜乐,孩子得平安是母亲最大的心愿。

  我不知道写歌唱歌的人是否基督徒,但我知道神的普遍恩典毫无偏向地赐给每一位他造的人,他们想表达的真平安,一定是耶稣说的那个平安。

  2

  人们在极大丰富的物质生活中满了忧虑

  平安,耶稣用十字架的痛苦和生命的代价,赐给他落在地上犯罪的儿女的宝贵财富。此次他从父那里回来,没有给门徒带回羊肉和酒,来满足他们肉体的需要,而带回一句话“愿你们平安。”因为他知道他的父曾给以色列人赐下过吗哪、羊肉、酒、迦南地,而他们从来没有满意过,总是埋怨耶和华,并且背离他。

  圣经讲述很多关于以色列人向神祈求的故事,他们不但要财物,还祈求神给他们立个王,否则他们心里不塌实。神按着他们的呼声,给他们立了扫罗王,从此以色列人忘记神是他们的王,拜扫罗为王。从此也开始列国征战时代,直至今日世界战乱不止。

  耶稣在地上施神迹,医治瞎眼的人、麻风病人,帮彼得打鱼,最后他们都不认耶稣了。任何物质财富都没能让以色列人从苦难、忧虑、淫乱中解脱出来,他们从来没有感受到平安喜乐。

  表面上看,圣经讲的故事离我们比较遥远,我们可能仅仅把它当成故事听。我们看看我们经历过的历史和现实,和圣经讲的比较一下,就会有切身体会。

  我们中国人一百年前遭受列强的侵略奴役,相应以色列人被掳;人民期盼独立解放,赶走了日本侵略者,中国内战爆发,民不聊生,相应以色列人到迦南地后的内战。直到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名列世界第二,中国人还是没有满意的。现在生活在和平的环境里,有羊肉吃,有汽车开,孩子有学上,可是从农民工到正国级的高官都不满足。没房住的不满意,房子小的不满意,大学生对工作不满意,结了婚的不满意又离婚等等现象。大多数人生活在忧虑、忧郁甚至恐惧中,幼儿园的孩子都忧虑能不能上名牌学校,老人们忧虑医疗费太贵等。

  温哥华人常说,华人走路低着头绷着脸面无表情,就像谁欠他钱似的,其实大家都知道加拿大的华人是比较富有的。一位投资移民,资产过亿,在温哥华生活还是不踏实,总觉得生活费太高,常说:“一磅菜相当于人民币十元多,在国内顶多两元。”为了省钱,他把花园改为菜园,学会腌菜等等农家活。这些实例举不胜举。

  3

  得真平安的唯一路径

  我们的神最懂他创造的世界,他创造的兔子,没有赐它人一样的智慧而赐它青草,兔子年复一年吃得津津有味而从无怨言,不去和松鼠抢树上的果子。他创造像他形象的人,赐给人智慧同时也允许人犯了罪。他知道人心贪婪,赐给人丰盈的物资,人都不满足,一味选择悖逆他。

  神最后派他的独生子从死里复活后,从他那里回到人间,赐给信他的人一句话“愿你们平安!”这句话是赐给人灵里的粮,人的灵因耶稣基督带回的平安而得到真正饱足,灵魂就会带动我们的眼光,去看到神在世界的创造,足以满足人的需求,且富富有余。

  望梅止渴是人的精神和肉体之间的关系,如果人没有喝到水,终究还是渴。神用土造了人身体,又从鼻孔里吹进一口气给人注入灵,人就成为有灵性的肉身。

  我们在神的道中,只要尽本分,殷勤做工,并且持守安息日为主日,到神的圣殿敬拜神,人就会像空中的飞鸟,欢笑翱翔,像海里的鱼,自由快乐。那样的生命,无论处于何种境遇,都一无挂虑,一无所惧,在世如在天。

  感谢神,他带给我们的太多了,而我们对他的感谢太少了。我们对神、造天地的主赞颂有多少,生命就有多丰盛。我们放弃多少自以为宝贵的,就得到多少天国的财宝,这是天国的数学。

  因此,疫情的日子里,似乎太阳被乌云遮住了光芒,但赐平安的神从未改变,当我们专注定睛于他,就有了任何势力都夺不去的真平安!

  更多阅读

  ✟ 路径满脂油:“约瑟的家”2019全年文集

  ✟ 切尔诺贝利:谎言的代价是什么?

  ✟ 何以泪流?|“我们是基督徒,要比公平做得更好一点”

  阅读往期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