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莎莉文学习做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向莎莉文学习做老师

2020-02-11 13:09:5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莎莉文学习做老师

  今天,我和学生一起学习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在学习中,我请同学谈谈安妮·莎莉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学生归纳了好几点:教育方法好,有耐善良,有心。学生说的这几点很对,这就是莎莉文老师的特点。正因为她具备了这些特点,才能把处于人生低谷中的海伦·凯勒引领光明彼岸,赋予她新的生命。

  “莎莉文老师的确是一个好老师”,说到这里时,我心中一动,忽然感觉:这篇课文不仅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我们老师也应该细细体悟莎莉文的“为师之道”,从中获得有益启迪

  下了课,我便静下心来思量了一番,越想越觉得莎莉文老师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首先,莎莉文老师做到了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因材施教”。像海伦这样聋哑盲的孩子,怎么教呢?莎莉文老师深谙教育之道——喜欢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天性,从兴趣入手。刚开始时候,莎莉文老师给了海伦一个布娃娃,海伦玩了一会儿,然后她拉起海伦的手,在她的手掌上慢慢地拼写“doll”这个词。后来,莎莉文老师给了她一个更大的布娃娃,同时也把原来那个布娃娃放到海伦的膝上,在她的手上再拼写“doll”。海伦就明白了:这个大的布娃娃和小布娃娃都叫做“doll”。

  这种“手指游戏”让海伦感到非常有趣,她学会了一些单词,从而知道世间万物都有自己名字。试想,如果老师一开始按部就班,教给海伦学习盲文,死记硬背一些单词,那效果会如何。那种学习方法多么枯燥无味,这也是让一个刚刚接触知识的孩子对学习产生畏难情绪根源。我想,如果我们老师也多动动脑子利用学生的心理特点,把具体事物放在学生面前,用游戏的方式,让他们看一看,摸一摸,做一做,化抽象形象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这样是不是能使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深刻,学起来心情也非常兴奋激动呢。

  海伦学不会“水杯”和“水”,把二者混为一谈。她就发脾气,摔碎了布娃娃。面对这些,莎莉文老师什么话也没有说,不再授课。她静静地把布娃娃的碎布扫到一边去,然后把帽子递给海伦,领着海伦出去散步。走到井房时,莎莉文老师把海伦的一只手放在喷水口下,让海伦感受水的清凉,并在她的另一只手上拼写“water”这个词。海伦一下子意识到“水”就是正在她手上流过的这种清凉而奇妙东西

  就是这一举动,对海伦来说有着脱胎换骨效用。“水唤醒了我的灵魂,并给予我光明、希望快乐自由。”水房的经历,让海伦对知识充满了渴望,她感觉每一样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心变得柔软起来。

  真的为莎莉文老师独到的教育智慧拍案叫绝了。我想到,我们教师有时候的一件小事也许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会改变学生的人生观。同时,从中我也看到了莎莉文老师的耐心。当海伦学不会“水”这个单词时,她没有着急,也没有放弃,而是静静等待时机。水房边,有了水,她便灵感忽现,让海伦亲身感受“水”,把单词和事物之间的关节打通,一下子,让海伦通透了,大彻大悟了。教育一个又聋又哑又盲的孩子会是多么困难,谁也想象不到。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莎莉文老师怎能把海伦从沉寂黑暗中拯救出来,又怎能陪伴她大半生。可见,教师的耐心是多么的重要啊!

  反思今天的我们又有多少耐心可言。第一次月考刚刚考完,家长电话不断,说孩子往家里打电话,哭着说考砸了,请老师帮忙安慰一下孩子。月考成绩出来后,家长们还是电话不断,他们和孩子一样,急得要哭了,问老师孩子怎么考出了这样的成绩,哪里的问题。老师们也急了,班级名次排在第几,差在哪里,倒数的学生挨个训问,找原因,要目标。怎么了,今天的我们都患上了“着急症”。急于一时出成绩,一时见效果。我们的耐心哪里去了?都知道教育是一场“持久战”,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可是,我们就是要“立竿见影”。懂得等待,不急于一时,静等花开,我们才能听到生命拔节的声音。

  李镇西老师说,任何一种成功的教育,一不包含并体现着出爱心。这话用在莎莉文老师身上非常准确。试想,一个别人家的残疾儿童,毫无缘由,谁会去爱?只有那些善良悲悯有博大爱心之人才能做到吧。莎莉文老师初次见到海伦就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让她感受到踏踏实实的温暖,踏踏实实的爱意。虽然,海伦没有在文中直接写莎莉文老师对她的爱,但透过字里行间,处处可见莎莉文老师的温情,比如她对海伦的理解、对她暴戾脾气的包容,对海伦日久天长的耐心,这一切无不包含爱的教育。

  我和学生一起学习了莎莉文老师的故事,学生懂得了怎样的老师是一个好老师,这更让我有了做好老师的自觉。所以,我要努力地向莎莉文老师学习,做一个富有教育智慧、具有博大的爱心的好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