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智慧是朴素,甚至愚钝的,但往往会在人无所察觉中显露真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智慧是朴素,甚至愚钝的,但往往会在人无所察觉中显露真招

2020-02-10 14:02:22 作者:壶天山人 来源:阳明悟行学宫 阅读:载入中…

  大智若愚

  中国古代有这么一句话“道高毁来,德修谤兴”。“道高毁来”的道理是如果所修的道是真道,那么就一定会有人来干预你,一定有人来捣鬼,为什么?因为你在夺天地造化。如果没有人来阻拦你,那么你学的道一定不是真道。同样的“德修谤兴”的道理讲的是你真正想要有所作为时候,那么诽谤你的声音就来了,如果一个有德的君子一生没有被人诽谤过,那么他的德肯定不是纯粹的。真正有德的君子一定会经历诽谤的过程,这个诽谤让他的心性得到磨砺,只有静心面对诽谤才能提升修为增加福报。

大智慧是朴素,甚至愚钝的,但往往会在人无所察觉中显露真招

  《道德经》讲“大智若愚”,确实是非深刻的道理,也很符合社会实际。“大智”之所以“若愚”,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他的看问题角度、他的思维方式往往有独到之处,也就是跟一般人大不相同的,因此在普通人眼中,这类人有时候的言行举止看法决策都显得很“愚”,只有当事结束了以后,众人结果中才能回过头发现智者初的选择高明在什么地方

  战国时期齐国诞生一个著名军事家——田单,他在谋略方面就堪称大智若愚的典范。当时,燕国军队攻打齐国的安平,安平是田单的家乡,而此时的田单只是一个小官,无权无势,眼看着燕军就要攻破城池,安平的百姓纷纷将财物装车,争先恐后地从向齐国腹地逃跑。田单看见城中的居民都在准备逃跑,他自己不急于搬运财物,而是先大费周章地买来铁皮把自马车的车轴都用铁皮包裹严实,看见的人都觉得他浪费时间,多此一举。然而,当逃亡的人们争相涌向城门的时候,大家才发现道路十分拥挤,车与车之间的磕碰撞击非常频繁,很多人家的车都在碰撞之中折断了车轴,前功尽弃,而田单家的车车轴处因为有铁皮保护安然无恙,田单就这样逃离安平,保住了性命

  第二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为人处世懂得坚守朴素简单做法,不会急功近利投机取巧,所以有时候反而显得“愚笨”。道家有言“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其实很多时候成功之道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然而普通人总是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容易丢失初心,反而将这种遇到困难绕着走的做法称之为变通、聪明,这岂不是真愚蠢吗?《愚公移山》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要做移山的大业,就必须抱定愚公精神,如智叟那边拈轻怕重、畏险怕难,又怎么可能移得动大山呢?

  第三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往往都懂得个人力量的渺小,更懂得自己力量有限,对自己的能力客观认识。其实人要做成一件事,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既要善于借助外部的力量和条件,也要能够赢得众人的支持,才会提高做事的效率,同时减少事情推进的阻力,这个道理本来并不复杂。但是在社会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就忘乎所以,目空一切,把一切功劳都揽在自己身上,所谓“贪天之功”,如此一来,因为独占功劳而结怨于人,又因为过于张扬而招人妒忌,离失败也就不远了。智慧的人懂得含藏,懂得施恩于人,不贪恋名利,故能长享名利,而低调、退让的做法,在那些“聪明”人眼中,往往显得愚钝。

  下期“阳明悟行学宫”将继续与您分享“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十一、大道至简。”我们下期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