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边旧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海边旧事

2020-02-12 07:06:41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已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睡着的,在轻微的晃动之中,一群素不相识的人被放置在一个密闭空间里,命运共济地度过十几个小时。除了眼前小小屏幕上的电影,和窗外法看清的夜色之外,完全无法分辨自己身在何处。

  此时此刻,最适合探讨一些终极问题,有人就在讨论人和时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长途的密闭空间放大了每个人对时间的感受,让人不断地体会时间的变化多端,其中最让人感慨的,是等待的时间。

海边旧事

  每一次的中途降落,每一次起身涌动的人群,每一次打开又关上的一扇门。最终,李文吉在一次惊慌中、窒息中逐渐醒来。

  李文吉从未坐过一次长途航程,这个梦境着实让他有些压抑,醒来已是下午四点多了。回来的时候,因为没有宜城直达海州的航班,又想更慢一点地赶回来就选择火车满打满算差不多需要两天的假期。没想到所长痛快的就批准了,李文吉都不知是该高兴还是该沮丧,但内告诉他,他没有受到重视

  慵懒地起身穿好衣服后,李文吉慢腾腾下到了二看到了刚上了楼的胡姨。胡姨告诉他,李瑞来找他了,就在楼下。

  “爷爷还在楼下看铺子吗?”

  “哦,爷爷去寺里礼佛去了,每歌周末都回去。你这次回来,他更是高兴,说什么都会去的。”

  “是那座石佛寺吗?我记得很久前他带我去过。”

  “恩,是的。你快下楼去吧,李瑞还在等你。我是看他等了那么久,就刚想上来叫你一下。”

  除了昨晚一次短暂相聚,李文吉和李瑞应该有两年未见了吧,那时候他还是很精神的一个小伙子。也不知这几年他经历了什么,变得沧桑了点。一米几的个头,微胖,皮肤黝黑。笑起来只有一边嘴角上扬,眼睛眯成一条缝儿,他透过两条逢儿盯着李文吉,用一口带着点四川味的普通话冲着李文吉说:“大锅粗来嚯久着。”

  “你说什么,口音咋还变了?昨晚也没喝酒啊。”李文吉笑着调侃道。

  “不和你贫了,走着,老地方叙叙呗。”

  出了门,李文吉看见了一辆黑色不修边幅的五菱小轿车,看起来还不错,有点那老爷车的意思

  “不错,车都开上了。也不像李叔说的一无是处嘛,就是破了点。”

  “你就甭取笑我了,上车吧。”

  小破车穿过长长的石砖路后,到了以前经常来的一家超市,拎了一打啤酒上了车又去了不远处地烧烤店,在优惠下,买了足够他们两吃撑着的量,再次发车直奔海边而去。他们都喜欢海,喜欢安静样子更喜欢它咆哮的样子。望眼过去那开阔无边的大海,雄浑而苍茫,把城市狭窄拥挤嘈杂全都挥到九霄云外

  “这几年都干什么去了,怎么搞得自己这么沧桑。”

  “一言难尽,这是一段又长又有忧伤故事。”

  “我就喜欢听故事,只要你愿意说。”李文吉看着李瑞的眼睛,认真地说。

  “你知道,高中毕业那年,我的分数不是很理想,索性就出去打工了。”

  “这个我知道,我当时还劝过你再复读一年,争取考个学校呢。那会你对读书没了信心,就跟着几个朋友出去了。”

  “是的,那年我辗转了很多地方。后来到了重庆,认识了一位爱唱歌的女孩,她唱歌真的很好听。”李瑞有些迷离地说。

  “莫非你们……”

  “是的,我们相爱了。她觉着我的声线好,肯教我音乐教我唱歌。我也很努力,真的很努力。很快就能识谱弹吉他了,后来就与她一起在酒吧驻唱,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李瑞注视着前方浩淼得大海说,“她叫张文静,她真的很美很善良,也特别喜欢听我唱歌,眼神温柔的要死。她总是给我打气,不管我做什么她都支持我,我真的爱死她了。认定她就是上天对我一个人的恩赐,我小气得连张照片都不舍得和别人分享。”

  “后来怎么样了,看你今天这样,为什么会分了呢?”

  “在每一个思念的晚上,我为她专门写了一首歌。那天,我鼓足了一生中所有的勇气,准备向她求婚,结婚戒指我都准备好了。”

  “她没有答应你吗?”

  “不,她答应了。她当场就答应了,她抱着我哭了很久。”李瑞的神色有些黯然,“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她父母的邀请,他们请我去里吃顿饭。”

  “那不挺好的吗?结婚前,吃个饭也没什么问题。”

  “是啊,我也是这么想的。那天,我抱着大大小小的礼物进了门,却一直不见了文静的身影。那顿饭只有我和她父母三个人吃,我已经猜出了大概的意思。饭吃了一半,我就失魂落魄的离开了。”

  “……”

  “她父母是个文化人,说话用词及其礼貌。她父母说:你也老大不小的了,该求稳定,不能乱折腾,有个稳定的工作哪怕工资少了点也比玩音乐要强。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儿,不见得要嫁得大富大贵,起码要嫁得安稳有保障,嫁给一个饱一餐饥一餐的音乐浪人,一定不行。我们都是过来人,不是不懂爱情,但生活家庭更重要,作为父母,我们不愿意为了女儿的婚事,一辈子提心吊胆心头不安宁,也希望你能理解。”

  “那文静是什么态度呢?她……”

  “她怎么想已经不重要了,其实他父母说的对,我根本给不了她未来。”李瑞的声音有些颤抖,“那天我一个人在街上走了很久很久,人群如流的街市仿佛只有我一个人,我的心头一下子像是丢了什么,一直走到街的尽头。停了下来猛抽了好几支烟,由一点一点的哭泣到最后的笑容,我拨通了文静的电话给她唱了一首歌,那是我现写的歌,唱完我就消失了。”

  说道这里,满眼红润的李瑞起身从车里拿出了一把吉他,调整了一下坐姿就动情地唱了起来:

  有个美丽的女孩

  她清澈的眼神,她甜美的笑容

  似阳光一样暖着我的心房

  我低头唱歌的样子,你也许看不到

  下次见面时,你一定很幸福

  想了那么久,这是最好的答案

  我那远在天涯的浪漫

  只是个虚幻缥缈的

  对不起静静,我认输了,他们只有你

  我多想亲自为你披上一件婚纱

  这只是我醉酒后的胡话

  心痛只是暂时的,时间是最好的良药

  你多坚持一会儿,就能痊愈了

  我多坚持一会儿,就能把你忘了

  ……

  还没有唱完,李瑞的眼泪就止不住的流出了出来,轻轻地抽泣着,自那以后他就再没见过文静,哀莫大于心死。有些难过,难以言说,他没和任何人诉说过。不停地说服自己,又不停地后悔,潮起潮落,每天都像是世界末日,直到后来他听说文静结婚的消息才有种解脱了的轻松,随着便是翻涌的难过。

  李文吉将手紧紧地搭在他的肩上,想宽慰他又不知从何说起,他能做的就是静静地倾听,让他将压抑在内心的事好好倾斜一番。过了一会之后,李瑞双手一抹,笑着说:“都过去了,人总是要成长。说说你吧,这些年的生活过得怎么样?”

  “平淡,像一道没有味道的菜,但又不得不吃。”李文吉无奈地说,“以后,你有什么打算吗?”

  “我已经想好了,接下来我要好好锻炼一下身体,明年应征入伍,做个坚强的男子汉。”李瑞的眼中开始放着光彩,“消沉了这么久,相信以后都会好起来。谢谢你,今晚是我最开心的一晚。”

  “跟我还客气,来喝一个,喝个痛快。”

  “好。”

  第二天中午,李文吉吃完饭告别老爷子和胡姨后,便坐着大巴汽车回了宜城。

  这次回来,李文吉的心里舒坦了许多。这一夜是李文吉最近几年睡的最香的一夜,早上也是早早的起来,精神满满的就去所里上班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边旧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