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信不是击败别人,而是改变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信不是击败别人,而是改变自己

2020-02-12 11:01:18 作者:如何提升自信 来源:如何提升自信 阅读:载入中…

自信不是击败别人,而是改变自己

  _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_

  每一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没有一个人一直一帆风顺的,几乎时刻都会感觉到很多的不足。不少人因此而产生自卑理,认为这是自己不行表现特别是会和别人做比较,别人比自己漂亮、别人比自己有钱、别人比自己有能力等,想到这些就会更加自卑。

  这样就会产生一种扭曲的心理:只要一切都比别人强,就可以自

  把所谓自信,认为是超越别人,凡事追求比别人强,会让一个人内心非常累,非常煎熬。慢慢的发现,不论你怎么努力,怎么拼搏的想要去超越别人而获得自信,几乎都实现。即便你现在超越了某个人,获得了“自信”,但是只要你“攀比”的心理不消除,很快你又会去和更优秀的人比较。

  比如,你春节回看到一个并不富裕邻居买了一辆十几万的小汽车,而自己还没有车,一下子就觉得自己混的不好,想要超越对方,买一个更贵一点的汽车。可是你买 了一辆20万的汽车,正自信的开出去满足自己虚荣心时候,发现另一个伙伴开了一辆50万的车。这种为了超越别人而获得的自信,马上又烟消云散

  所以说:自信,不是要超越别人、击败别人,而是改变自己。

  当你看到别人买了一辆十万元的汽车时,你需要考虑的是自己有没有需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需要而决定,而不是超越别人就能获得自信。我有一个朋友汽车买了两年,总共跑了不到10000公里,弄的经济紧张的不行,天天问别人借钱加油。

  可以看出,为了超越别人而获得自信,是一种扭曲的、不合理的认知。而改变自己的才是获得自信的正确思路

  那要从哪些方面来改变呢?

  1、思维方式。我们今天所探讨的改变思维方式,主要是从自卑者的角度来说。不自信的人会对很多事情产生恐惧心理,不敢去尝试害怕失败,会把事情结果想的很严重。可以换种思维方式来考虑,因为害怕,所以你要去尝试。如果这次尝试失败了,说明你又成功排除了一种错误做事方式,换个方法再试。

  还有的人会觉得很多事情是“应该的“,我应该考试,因为父母都对我有很高的期待;他应该对我好,因为我很他等。这种想法束缚着自己,产生消极的情绪。要自信,就需要改变类似的思维方式,遇到想不通的事情,换一个角度。

  2、行为方式。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是相对应的,思维方式的改变会影响着一个人行为上的改变;从另一方面看,行为上的改变,也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思维方式。

  比如,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消极的人,那么你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会逃避,事不关已就高高挂起。而只要你想改变自己,就先假装自己是积极的,虽然你并不喜欢与人接触,但是你今天看到一个人摔倒了,你还是马上跑过去把他扶起来,慢慢你就会觉得自己原来也具备与人交往的能力。

  3、生活习惯。第三个需要改变的就是生活习惯,特别是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使很多人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养成了”睡“和”宅“的习惯,早上可能睡到十点多,宅在家里一天,晚上睡很晚。那么从你想要改变自己那一刻开始,可以重新规划自己的作息时间,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做事的效率更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