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直男的终极幻想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直男的终极幻想世界

2020-02-14 07:10:29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此文是《聊斋》中知名度甚高的篇目同时也是《聊斋》一书浓浓直男气质的彰显,堪称直男的终极幻想世界

  此文大致讲了书生桑子明(桑生)和一狐(莲香)一鬼(李氏)之间的情爱纠葛,为什么说此文是“直男的终极幻想世界”?

一个直男的终极幻想世界

  后宫韵味

  首先,是这篇文里浓浓的“后宫韵味”,就像某些网络小说里,男主总是一个人占有所有女生一样

  文中描写莲香:

  “倾国之姝”

  描写李氏:

  “年仅十五六,亸袖垂髫,风流秀曼”

  这么两位妙龄美女双双爱上桑生,说气人不气人,而且他桑子明也不是什么高富帅,但有个巨优点那就是——胆儿大!邻居问他,你一个人住不怕遇到鬼狐么?桑生怎么说的?他说:

  “丈夫何畏鬼狐?雄来吾有利剑,雌者尚开门纳之。”

  我甚至怀疑他的外号叫“桑大胆”,在《聊斋》里,胆儿肥就是最大的优点,你非得像桑子明这样天不怕地不怕的才会有艳遇蒲松龄塑造“鬼狐世界”,主人公就是得有这样的性格故事才得以展开,要是一见鬼狐就吓得屁滚尿流,那花前月下赏心乐事还怎么玩呀。

  说个题外话,之前内地有一部经典电视剧叫《聊斋先生》,这部剧开头就化用了《莲香》中的故事,只不过把情节安在了蒲松龄本人身上。

  所以,桑子明一人独享两位美女的爱,已然十分令人羡慕了,更过分的是,这两位美人开始还争风吃醋。(文章女一号是莲香,所以莲香形象比较正面,说嫉妒的大多都是李氏)

  李笑曰:“君视妾何如莲香美?”曰:“可称两绝。但莲卿肌肤温和。”李变色曰:“君谓双美,对妾云尔。渠必月殿仙人,妾定不及。”因而不欢。

  李结舌良久,骂曰:“必淫狐之惑君听也!若不绝之,妾不来矣!”遂呜呜饮泣。生百词慰解,乃罢。

  这一争风吃醋,“后宫韵味”就更浓了。一个男人能让两个美人同时爱上是本事,能让她们争风吃醋那更了不得。但关键是,这桑子明的魅力究竟何在?

  在这篇文章中,阿犬除了发现他的大胆、好色之外,真的就没感觉出其他特质了。为什么一个除了胆大啥优点都没有的人可以左拥右抱?

  在这个问题上,阿犬认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这是鬼和狐的孤寂

  在上文我们说过,在蒲松龄的“鬼狐世界”里,非得像桑大胆这样性格的主人公故事才得顺利展开。因为鬼狐本为异类世人多怕鬼,在聊斋中,许多人狐、人鬼邂逅的故事,狐仙/女鬼对人类所讲的第一句话往往是“你居然不怕我!”所以,鬼狐因为人类惧怕而不得和人接触,故而空虚寂寞之情满腹,且往往都累积上百年,所以有一大胆不怕之人,还管什么其他,先搭上再说!搭讪门槛本身就是极低的(只要你不怕就行),所以桑子明被两美青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在这里或许有人会问,那鬼狐不能找鬼狐寻欢么?为啥非要勾搭咱们人类的大老爷们?在这篇文章里,蒲松龄给了我们答案。

  李氏说:“两鬼相逢,并无乐处;如乐也,泉下少年郎岂少哉!”(两只鬼处对象并没有快乐,如果有,九泉之下的少年才俊还少吗!)

  所以,从李氏的话中可以得知,鬼与人相好必有不同之快乐,想来狐仙应该也是如此。(从她们勾搭人类的频率来看)

  第二,这就是“直男笔法”之彰显。

  为什么需要理由?就是不需要理由,只要你是和书生,只要你胆儿大就成。其实现实里,蒲松龄一直是个郁郁不得志的人,一个女人跟随他,但凡提出点苛刻条件恐怕他都接受不了。惟有这狐狸不挑不拣,就喜欢你这真性情。所以不需要理由纯粹的欢好,实则是蒲松龄内的一种诉求。当然了,现实里,女孩怎么可能不看条件而跟你好?所以他设定两美爱上桑生,依旧是直男气息满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