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校园文化艺术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校园文化艺术节

2020-02-14 12:55: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周五上午整整半天儿的时间我校年级全体师生与一中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师生一起观看了今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现场演出活动。如此庞大的演出和观众阵容,令整个体育馆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到处是一片花海洋!这也是新领导上台后又一件闪耀众目的盛事。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地排练,终于在大家热切地期盼下闪亮登场!

  本次演出包括歌舞乐器演奏相声礼仪表演诗歌朗诵和书作品展示等。一个个精心打造、反复排练的文艺节目的确让观众饱览了一场两校最高级别视听盛宴。演出现高潮迭起异彩纷呈!高倍的音响炫目舞台灯光光彩照人演员华丽的演出服饰精彩的节目以及雷鸣的掌声、舞动的鲜花……置身其间,有一种目不暇接、耳空闲所属虚幻。因为人多,天热,看完演出感觉头晕目眩,有点中暑的样子回顾一下,众多的演出节目竟没有几个留下深刻印象,或许这就是“让一次看个够”后“饱食而不知其味”的填鸭后果。演出结束,同行的几个同事连连慨叹:下次说啥也不看了,头疼

校园文化艺术节

  下午在楼道值班,随机问到几个过往学生观看演出后的印象男孩子们大都对街舞表演感兴趣女生高中那几个帅气男生歌曲联唱很着迷。谈到具体感受,有的感觉还不错,“精彩、热闹得像春晚。”有的说“还行吧,看演出总比天天上课强!”有两个同学表示不喜欢,说从小学开始年年搞,看腻了。问道:“你以后会不会参加这样的演出?”大多数同学都摇头,伸伸舌头说“我可没那个天赋!”

  学生们的态度一定程度地展示了这次活动的效果:观看文艺演出放松心情表演者才艺令人艳羡,但“精彩是他们的,与我无关”。现实的讲,这样一场耗时耗力的隆重演出并没有深入人心,也并没有因此唤起学生对于艺术的向往热爱,而只是像观看“春晚”一样饱食了一场文艺大餐,年过而味疏。

  我所理解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应是,通过学生们的广泛参与培养他们对于艺术的欣赏和热之情。鼓励学生自发创作学以致用,树立健康心态。融校园艺术与人文关怀一体,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由教师精心挑选特长的学生(事实上,这些擅长绘画和歌舞的学生多数是在校外特长班里学习培养起来,与学校教育并无多大关系),统一时间,集中排练,整个过程只有少数被选拔上的学生在参与和忙碌,其他人徒增艳羡。在艺术节之前的两个星期我们学校所有参加演出的学生几乎都停止了上文化课,专门排练文艺节目。让人感觉“艺术节”更重视“节日”而非艺术教育本身。令人遗憾的是,学生们为这次演出学唱了两周的歌曲《相亲相爱》一直到演出结束也没能唱上。还有十五班那个胖男孩安鹏一直在参加唱歌排练,但这周因为参与学生打架被取消了演出资格。我猜想他内心里一定十分遗憾和懊悔!对于他这个体型超胖、学习落后、缺少庭关爱的孩子,一次公开展示自己才能、提高自信心的机会是多么难得,可惜他错过了,我真的替他感到惋惜!更为可观的是,我之前任教过的乡镇学校也是如此煞费苦心地排练,但结果只是为了迎接上级领导的筛选与指导,一般教师和同学根本看不到!也难怪,每次“校园艺术节”都要层层选拔、打分评奖。节日之后的荣誉,对于个人和学校更其重要吧。

  至此,想到我上学时,并没有如今这样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然而每逢节日全校集会都要表演一些文艺节目。善歌者唱,善舞者跳,善读者颂,班级拉歌更是热情高涨,势如潮涌,此起彼伏!没有炫目的舞台、靓丽的服饰和震天的音响,但大家表演地入情入境,有声有色,观看者则如痴如醉,跃跃欲试!没有名利追逐的演出更接近艺术的本色。

  当代艺术教育家徐庆平说 “艺术是最自由的东西,每个人都能在自己身边发现千差万别的美,但如果他们没有审美习惯,不是真正愿意追求美,被强加的东西很快就会被抛弃,反而会事倍功半。” 艺术教育应当是渗透于日常的课堂教学与实践,而不应该是为“艺术节”而打造。艺术教育是培养人生活趣味、提升生命品质的重要教育活动。一个热爱艺术的民族,定然是朝气蓬勃、和谐发展、令人仰视的民族。一个真正懂得艺术的国度,才是令人尊重和向往的国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