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人节礼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情人节礼物

2020-02-14 12:57:26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情人节礼物

  这个春节似乎“兵荒马乱”的,都是“新冠状病毒”惹的祸。回到家乡,好不容易满了隔离的14天,正好是情人节,我迫不及待地到姥姥,给姥姥拜一个晚年。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姥姥,曾放言长大了一定要娶姥姥做我媳妇,并大胆送了玫瑰花。一进门,姥姥递给我一双红袜子一条红内内,说:“本命年呀,二十四了,穿上辟邪踩小人”。

  母亲戏称“姥姥的情人礼物呀”。此情此情,让我顿觉惊慌失措。人这一辈 子,不过本命年能有多少个,除了少不更事和耄耋之后,我这一个本命年,算是一个黄金段的本命年了,不知道是否兑现了上辈子那个未曾 谋面的自己许诺,也不知道是否能使将来步入而立之年的自己侃侃而谈。 或许会突然有一种噩梦过后发现什么都没发生错觉,这种南柯一梦般的 惶恐可能会伴随我一生吧…… 从字面上看,“成长”这个事情真的是一瞬间的事 。可这种一瞬间可能需要很多年的等待,以 及数次“领悟”的擦肩而过。无数的画面从脑中一闪 而过,那些欢快的、痛苦的、终生难记忆。 我这个健忘的小脑袋里总是记不住事,大都是一些碎片化的记忆,大 多数都深陷遗忘之海,不能看到。

  很多时候的一件事感觉仿佛在哪里经历 过,我猜那大概就是沉睡的记忆翻了个身吧。 自小是个“乖孩子”,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下做着本分的事,不抽烟, 不打架,不飙车,不谈恋爱 ;也缺乏主动意识,情愿在那些风光的人背后 个默默看书的小胖子。那时真的好看书啊,每个月攒出的星的零花 钱都去报刊亭买书,为了挑一本书,我经常游走于龙门、新华、新知、邮政阳光书店,对这些书店的情况了如指掌。但也为此经常迟到,误了吃饭 的时间。那时感觉这是一件很不好意思的事情,毕竟看的是一些“与学习 无关的书”,所以总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比如老师拖堂啊、同学不舒服了啊什么的, 现在想起还真是羞耻),让我在家中的名声一度很不好…… 上了高中,迷上了动漫,也算做了一些叛逆的事。同时开始买动漫画 册,单行本、DVD、周边、手办,一买就停不下来,数量大到自己都害怕。 沉浸在动漫的世界不能自拔的我,仿佛在给自己并不理想的高中成绩找借 口——不得不承认那是一种逃避行为,在另一个世界里享受短暂宁静, 尽管我知道看完一集还要面对无尽的作业卷子。为此和父母吵了很多次 架,倔强的我只是不愿意承认那个懒惰丑陋的人是自己。未知的高考、 迷茫大学,很多时候还只是一个概念。 高考给了我迎头痛击。其实我比父母更早知道了高考成绩,我是如 此的震惊,第一次尝到了当一个自己营造的虚假的幻境被击碎时内心的阵 痛——长久以来的伎俩,竟连我自己也相信了。五分钟后我强忍着泪,和 坐在旁边满怀憧憬的父母一起查成绩。内心的煎熬,如同刀绞,从未如此 痛过。我从未像那时那样嫌弃自己。 于是,我踏上了复读的路。

  复读的这一年,可以用《钢铁是怎么炼成的》 这本书中解释 :得到什么,要付出同等的代价。花的时间越多,提升越明 显。那真是一段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羡慕的日子,每天迎着初升的第一缕阳走出家门,在广场上接着大爷的嗓门吼一声,从未如此自信。这一年有 诸多辛酸,跟老朋友打完电话,我总是仰望星空,想像他们美好的大学生 活,有时候好怕失去他们,毕竟联系少了……还要适应新的环境,新老师 与各式的同学……大多的不快与痛苦都忘了,想来,还是有趣的事情比较 多 :有幸结识了一群懂我的狗,让我被封为“西区狗王”;新同学们也没放 过我,吹牛打屁,我不知不觉竟已然融入这个大环境,终究不能“一个人 看书学习到处走走停停”;同时我的家庭关系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家为 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时候,表现出了难以想象的凝聚力,我们在饭桌上 交流一天的得失,谈谈某个人,展望一下未来,这是我一年前从不敢想像的。 付出真诚,换回的是真心,我终于回归了那个真实的自己,不会撒谎, 不会狡辩,敢于直视自己的丑陋。这一年,无论结果怎样,我享受自己转 变的过程,别人看来是我成绩的提升,只有我自己知道,没有这一年,我 的未来会是怎样的无望与可怕。 大学这一年,我仿佛一个小人打开了盒子来到盒子外的世界,我看到 无限的可能性。经历还蛮丰富的 : 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表演、参加了 GMC 大赛、报名了诸多线上线下的马拉松赛并获得了奖牌、在学校参加了多次 晚会,好几次志愿活动,还进行了一次实习 ;听了很多大师的讲座,也听 了很多明星的演唱会 ;跋涉了很多山和水,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 在一家 livehouse 当首席萨克斯手,也在艺术团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根正 苗红的我还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我尽可能地让自己去触及更广阔的领域, 拓宽自己的可能性,寻找,探索;升入研究生院再深造,在学习的同时也更多的让大学更符合“大 学”的定义。

  新一年里,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探索,用更多的知识和人生经历丰富自 己,少说话,多行动,成为一个成熟的人,以配得上姥姥的多年的关爱,配得上姥姥的“情人节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情人节礼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