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真切的伤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真切的伤痛

2020-02-16 09:57:35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真切的伤痛

  母亲去世了,她选择的是主动离开这个世界,在父亲抛弃她之后她悄悄用百草枯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司仪指导下我给她更衣补妆,在亲朋好友协助完成三天的印钱、守灵、打幡、起灵摔灵、撒钱……从入土为安到宴请亲朋致谢,一系列流程都是按照本地的丧葬习俗办理。

  母亲葬礼结束后,我的灵就像经历完一场傀儡之旅,声音已哭哑,嘴唇已干裂,行动也变得机械起来,那伤痛也是机械化程序化的。等丧事办好,回到家打开冰箱那一幕 才是令我最悲痛的一刻:我走到厨房,打开冰箱,看到她准备 好的卤肉……我呆若木鸡地站在敞开的冰箱前,眼泪失控地奔流而下。葬 礼全程我都没有随心所欲地哭泣,一是丧葬的礼仪允许,二是仿佛她禁止我哭,因为她希望我不要在众人面前失 态。

  然而现在,亲朋散尽,独自一人碰到的这些毫不起眼的小细节我们才会突然意识到,深的母亲已经 不在的事实床头桌上的闹钟仍在滴答作响,一个枕头落在凌乱的床边, 一张照片立在五斗柜上,一支牙刷插在漱口杯中,一只茶壶立在厨房的窗 台上,壶嘴面向窗户以便观看花园,而摆放在桌上的,还有她吃剩的蛋糕春天她晒下的玫瑰花茶几上的玻璃瓶中,夏天里她晒干的黄花菜在储菜箱里,秋天晒干的红辣椒调料盒里,沙发上事那件她给父亲未织完的毛衫。每一件日常用品都饱含深情,都充满回忆。那种 落失感,才是丧亲之人最真切感受;那种伤痛才是最鲜活的伤痛。

  床头柜上是母亲留下的那封,有一段话给我留下深深印象 :我一直都爱着爸爸。我最不能忍受的不是他 离开了我,而是想到 他在另一个女人身边会过得幸福爱恨交织时,人 会说出一些过激的话,做出可怕事情,一些过后会自责不已的事情,在我生命的最后时刻,我承认我自己为此负上大部分责任。我曾如此怨恨你爸爸,因为我爱他如此 之深。我必须向你坦白,我知道跟你说这些,会让你觉得妈妈是个很卑微女人,一个离了男人法独自生活的女人,但他是我这一生唯一交往的男人。如果我现在再遇到他,我会谢谢他送给 我世上最宝贵礼物,那就是你。

  我想,每个爱过、恨过的人,都明白, 这种爱恨交织的感觉,只是因为曾经深深的爱过、付出过,曾经的爱恋在 被背叛的那一瞬间,所有的爱恋都会化为无穷的恨意,好像会随着时间, 越久越不能释怀

  其实,时间真的可以改变很多,对一个曾经爱过、付出 过的人,从恨到原谅,其实就是成长过程,尽管有些许酸涩,但却已经 无关痛痒。如果母亲愿意给自己多一点时间,结局有可能就不一样了。如果我给的亲情能够超过她需要的爱情,结局可能不一样。然而,毕竟是如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真切的伤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