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忘不了的年少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忘不了的年少事

2020-02-18 14:03:28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本人农村人,从小就喜欢打野,过去的农村,打野资源丰富,什么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陆上跑的,都被我搞过。哪种野味什么味道,好不好吃,我都知道中养了几十只土鸡,每年大自然还要给我养上百只野鸡呵呵……

  有好多打野项目适合晚上玩,比如说搞野鸡,就适合冬天的晚上玩,下的夜晚效果最佳,因为野鸡歇树上,非常容易发现具体玩法请关注我,可见相关文章详述)。

忘不了的年少事

  玩的多了,方圆十里范围内,什么地方有什么货,该走哪条猎道,怎么接近一清二楚了然

  冬季里的雨都不大,细雨濛濛,电灯光照不远,我从不记方向,只要望脚下的路,我就知道身在什么位置,怎么走。野外的每一条田埂,每一个缺口,每一棵杂树,每一片坟包,每一座土地庙,看一眼就知道我走到哪里了。

  经常性的晚上,阴雨天出门打野,又是独身一人,难免会遇到怪事,任我火性再高,也被惊吓过。下面我就讲一件在夜晚打野被惊吓到事,其中还有着解释不清,也一直觉奇怪

  八八年又亦是八九年的某个冬日阴沉,晚上更是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正适合打野,我岂能错过整理装备就出发。

  晚上打野,首先得有一个好光源。那时候只有手电筒,装1.5伏的干电池,农村人通常用两节装的铁壳手电筒,也有三节装的,最长是五节装的。谁家有个五节装的手电筒,晚上拿出来一照很远,是件很牛逼的事,一般是种有多亩西瓜,晚上看瓜地用的。

  我打野用的就是五节电池的手电筒,用铁丝绑好,戴在头上。五节长电筒,能照一百米,我晚上出去打野,也就二三个小时,五节电池手电光就弱了,玩不了了,很不满足

  几乎没有电力的电池,放在柴火灶烘洞里烘烘,就能恢复少量的电,我记得我用的是雄鸡牌电池,家中能节余好多的旧电池,总琢磨着将电全部用尽才扔掉。于是我自制了一个长木盒,能装八节电池,太长就不方便携带了,用拼凑的铜电线连接好手电筒灯头,再用稍硬的电线绑扎好,做一个简易的头灯。原先装五节电池的筒身去掉,头上轻松多了,五节电池的手电筒顶头上几个小时,顶的脑袋瓜嗡嗡的,很佩服非州人用头搬运东西

  八节土造的电灯,夹带着旧电池用,光明显比五节电池亮很多,能照出150米远,唯一不足的是电珠用上十来分钟就爆掉了,很麻烦,一会就换电珠,晚上出门得备上几十颗电灯珠,我是供销社卖电池电珠的大客户时一只野鸡野兔能卖五六块钱,按只卖,不论斤,买这些电灯装备的钱是足够的。

  灯珠爆的太频繁,就在使用总结经验,后来买多个瓦级的灯珠,先用高瓦级的灯珠,照一百米远即可,待到光亮不足,换小一点瓦数的灯珠,依此类推,这样做,既保持光亮,又不容易让灯珠爆掉。

  这天晚上刚出去不久,就下起了小雨,出门没穿雨衣,估计玩不了多久就要被淋湿,打算就在附近搞个三五只野鸡就回家。

  很顺利,也很后悔没穿雨衣,二个小时不到,目标任务就完成了,我就往家回走,因为雨渐渐大了。

  回家有个猎点,一处野竹林,竹林白天就常有野鸡躲藏在里面,顺便光顾一下,少不了收获。

  竹林边上有几个坟包,土坟。其中有个逝者,生前离我家百十米远,也算得上是邻居,我叫他“董三”。

  董三兄弟排行第三,所以叫他董三。董三比我大将近二十岁,却和我平辈。董三很会玩(指打野),也喜欢和我开玩笑,只要看见我干农活,就会指导我该怎么干,说的一套一套的,也确实是理,要我当他徒弟,叫我喊他师傅。从我七八岁到十四五岁,董三只要见到我,就和我开玩笑。董三摸鱼抠黄鳝,是真正好手,不管多深的水,鱼只要碰到他的手,就逃不掉,抠黄鳝也是,手伸进黄鳝洞,冲几下,黄鳝就被抽出来了,我跟着他玩过多次,也学到一些技能。

  但是我从小就对打野有天赋,十五岁以后,董三就玩不过我了,我家里野味吃不完,比他家多,后来董三让我喊他师傅的呼声就少了。

  董三在五十来岁就得病去世了,平常一担能挑四百斤,打遍生产队无敌手,很强壮的一个人,过早去世,非常可惜。

  董三重病期间,我去张望了他,给了他50元,是我打野挣的,董三紧紧抓住我的手,含泪喊我一声:“好兄弟”。

  这情景我一直记得很清楚。

  我来到竹林边,习惯性的看了一眼董三的坟。竹林不大,里面有几棵刺槐树,夏天树上有很多斑鸠窝,山雀窝,这处竹林离村庄稍远,平常路过的人都很少。

  我站在董三坟旁,头一抬,灯光就扫到一只母野鸡。

  母野鸡只有公野鸡的一半大,通常是一斤半左右,羽毛灰杂,若在枯草丛很能发现,远不能和公野鸡亮丽的羽毛比,容易发现。

  但是冬天的刺槐树,不剩一片树叶,鸟窝早被风吹的散落无踪,所以很容易的就照见了母野鸡。

  竹林较密,里面还有各种带刺的枝条,没人想进去。可眼看母野鸡就在枝上蹲着,毫无警觉,我忍不住举起土铳,概略瞄准,“轰”的一声,母野鸡应声而落,听到“啪”的一声,落在地面上。

  我跨过董三的坟包就往竹林里钻。

  忽然间,我的灯光灭了,顿时漆黑一片,只闻雨打竹叶的沙沙声,和空气中一丝火药味。

  我赶紧摸索着查找原因,灯珠爆的机率很小,摸索一会,发现拼接的铜线被刺条挂断了。

  我夹着土铳,摸黑接上铜线,灯珠连闪几下后恢复正常。

  母野鸡掉落位置离我也就六七米远,我又躬身往里钻。

  没进两步,感觉后面有人拽了我一下,有明显的力道,同时灯光又灭了。

  这次挂断铜线的力道怎么这么大?太象身后有人拉我似的,莫不是有同行和我开玩笑?我当时就想到有人和我开玩笑。

  夜晚打野遇见同行也正常,远远的就能看到光柱晃动,谁走的什么线,大家互相心里清楚,就避让开。可今晚,在这一片,绝对没有同行,那肯定没有同行开玩笑。

  一想起开玩笑,猛然间就想起身旁土坟中的董三,生前就爱和我开玩笑。一想到这,我顿时毛骨起来,从明亮的灯光回到黑夜中,越发觉得黑,董三的坟包都看不见。

  我摸索着铜线,果然是铜线又断了,我倒退一步,好找线头,睁眼和闭眼没有区别,我索性闭着眼,脑中尽想着董三,竟有点感觉董三就站在身旁看着我一样,脑中闪现出他最后瘦的夸张的病容,完全变了一个人,说难听点,有点恐怖。

  我一时又摸不到线头,难道被董三故意扯到一边去了,我心里竟又想董三以前开玩笑捉弄人的特征,越不愿想,却偏要想,于是心就怦怦直跳,感觉头发根竖起来了。

  我不由自主的一手握住土铳,土铳给了我点胆量,可是里面没有药,要是能连发,我肯定放特几响,希望土铳给我镇住邪气。

  我转身一圈,感觉到线头,右臂夹起土铳,腾出右手,两手摸索着有点颤抖的将两个断头连上。灯珠在线头不稳定的拧结中,连连忽闪,我睁开眼,竟发现董三坟头在我眼中点头似的,我又是一乍,胸膛嘭嘭响了……

  灯快亮,灯快亮,有了强烈亮光,我就不害怕了。我心中快速祈愿着,这特玛黑不拉呼的野外,真不好受。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晚就在雨中,灯光连闪几下后,就不亮了,我也拧紧了线头,这次应该是灯珠爆了,又是董三搞的?我又冒出这个想法,嘴里竟然自语道:“三爷,别和我开玩笑了,这大黑夜的,俺受不了”。

  我声音颤抖,身体也跟着颤抖,又哆嗦着手从口袋里摸出一颗灯珠,捣鼓了好久,拧上电灯,电灯闪出强光,手中明显感觉灯珠一热后又灭了。

  我靠,我摸错了口袋,摸了一个低瓦级的灯珠,电流不适配,一拧上就爆了。

  “三爷,别闹了,这母野鸡我不要了,你让我回家吧”,我又忍不住颤抖着说着。

  我心里慌的实在受不了,真不打算捡那母野鸡了,只盼灯亮走人……

  不知是虚汗还是雨水,从额头上流下来,心中想摸黑退出竹林,脑中竟然一片空白,完全迷糊,不知该向哪边退步,我真的被迷住了,被董三迷住了。

  小时候常听大人讲被鬼迷住的事,难道今晚要被董三迷在这里?还是另外几个坟堆里的鬼迷我?

  想到自己失去了方向感,被迷住了,那惶恐的滋味无限夸张,浑身乏力,几近瘫坐……

  万幸我的思维清昕,双手虽然颤抖无力,夹着的土铳竟然没有掉下来,能摸到冰凉的铁管又恢复我的理智。

  思维指示我必须尽快离开这里,必须使灯亮起来,有电,有灯珠,不是没有办法,再难也要摸出灯珠拧上。

  我艰难的行动,摸对口袋,摸对大瓦数的灯珠,先让灯亮起来,不再爆灭是当务之急,可我的动作十分迟缓,漫长。

  闭着眼,在思维的指引下,终于拧上灯珠,我睁开眼,身周明亮,我面对着董三坟包,背对着母野鸡位置。

  我将灯拿在手中,理顺好电线,抱着土铳小心的绕过坟包,迈步离开。

  越走越快越有力,灯光下,家的方向非常明确,头脑也豁然开朗,胆怯全无,刚才我是怎么了,竟然会那样的惊恐,迷糊,自己有点不敢相信,可刚才的一幕清楚的记得。

  回到家中,心里才完全踏实,感觉内衣都汗湿了,口渴。

  边喝茶,边打开电视,发现已接近十二点,什么?四个小时?我又惊讶起来。

  八点出去,所走路线路程,加上装药等时间,按照我的经验,两个小时差不多,就算下雨走的慢了,再加一小时,三个小时绝对够了,那多出一个小时去哪了?

  在家静心细想,多出的一个小时,就在竹林里那一段时间,不就是几次灯灭,换灯珠,我虽然恐慌的动作缓慢,手几乎没有停下来,几次细节,按照现在的思维推算,二十分钟绰绰有余了,不可能需要一个多小时吧?难道我真的被迷住了?还是我进入另一个空间了?难以解释……

  第二天白天,我又去了竹林,发现两处密集的脚印,相隔两米,一处在董三坟旁,一处在竹林里面一点。竹林里的脚印四周,都是刺槐树夏天新钻的旁枝,一米来高,枝身长满了刺,还踩断了几根。

  母野鸡毫无踪迹,连毛都没有发现,可能被野猫什么的拖走了,倒是惊飞了几只野鸡。

  密集的脚印处,竹叶都被踩踏的陷入泥中,确实是折腾了不少时间,可回忆的思维中,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个多小时。

  这事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但当时的细节我一直记得清昕,就是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仍然让我想不通,怪异的很。

  我到现在,依然不相信世上有鬼,当初在董三坟前,纯粹是自己瞎想,自己吓自己,结果越害怕越懵。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莫名流失,难道就在懵逼中毫无感觉的过去了?可思维告诉我,又有点解释不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忘不了的年少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