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尘封于记忆里的那块冰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尘封于记忆里的那块冰糖

2020-02-20 15:08:52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93年的,生长在一个祖国东南边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我的家乡,有着漫山的竹林春天一到,就有数不尽的春笋可以吃。夏天,又有数的油柰与李子桃子可以享用。等到了秋天,板栗柿子树成了我们的我们喜欢推着拉粮食板车陪伴爷爷去割那一片片金黄色稻谷,用脚蹬的打谷机,富有节奏感的把稻谷打下来……田里无数泥鳅黄鳝,成了秋日里丰美晚餐…… 冬天到了,田里的萝卜青菜成片成片,加上自养的鸡鸭,炖上一锅鲜美的老鸭汤……

  童年家境算不上富裕,却也过得平淡自在,虽然常有顿顿饱饭,却不像现在,各种零食数不尽……

尘封于记忆里的那块冰糖

  作为农村孩子有趣的童年,一部分是离不开食的!

  还记得7-8岁那会儿,村子里唯一的小卖铺,卖的都是“唐僧肉”(萝卜丝),“老鼠屎”“大白兔奶糖”以及一小杯子瓜子一毛钱,还有好多已经从记忆里消失想不起来的零食,那个时候零花钱来之不易,一毛两毛都是“稀缺货”,更别提5块10块了,父母在外打工,跟着爷爷奶奶住,那会儿工资低,爸妈的钱都赚来养家了,平日里吃穿住都来的紧迫,零花钱更是少的可怜,偶尔有个一两毛的,在兜里没捂热,几乎都进了我们村里唯一的小卖铺。

  可是,毕竟是孩子呀。哪里经得住零食的诱惑?好在那些年,总有一些在常人看来不起眼的东西,却在无形拯救着贪吃鬼的我。

  我奶奶爱吃糖,喝粥放糖,吃药放糖,(苦中药几乎吃不进去)就连喝开水也放糖,那时候小,奶奶偶尔给我煮蛋羹吃,她就爱往蛋羹里加冰糖,那时候的冰糖,估计很多朋友都见过,就是那种块状凝结成的粗冰糖,是用甘蔗提炼的,外表粗糙,却极其的甜。长此以往,受奶奶爱吃糖的影响,我也无法避免,几乎只要喝粥,喝水,吃药,蛋羹,也必放冰糖!

  奶奶跟我说,冰糖的好处很多,那时候穷,去田里干活,也没啥点心,很多人农忙的时候,就往兜里放块冰糖,等饿的时候,拿出来含在嘴里,马上就有气力了!我那时半听半懂,将信将疑,天呐,这冰糖,几乎就是现在的能量饮料啊!

  回到正题,刚才说到奶奶爱吃糖,我那会儿家里穷,没零食吃,就老爱吃冰糖,那时候的冰糖,感觉蜂蜜还甜,从大大的块状上小心翼翼的削下一小块,放进嘴里,津津有味的细嚼慢咽,不禁感叹人生快乐不过如此

  奶奶知道我爱吃,就时常把冰糖藏起来哈哈,可是,几乎每一次都被我找到,不得不提的是,有一次我把装冰糖的的玻璃管打碎了,后果可想而知,玻璃的碎末和冰糖极其相似分辨不出,我里满是不安羞愧,刚开始想着能否蒙混过关想想办法不让奶奶知道,后来又想起语文课本里,要做诚实的孩子,正当我两边纠结的时候,爷爷奶奶干活回来了,事情也就“败露”了,结果就是,我被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摔坏的糖罐,由于掺杂了玻璃细碎,就把大的留下了,小的全扔了。

  这件事过了没多久,我就再也不敢“偷吃”了,而奶奶,也改变了之前的做法,不把冰糖藏来藏去了,想吃就自己拿,用一个塑料管装着方便我拿。 直至后来生活条件改善了,我爱吃冰糖也就被取代了……

  从小学到初中,初中后出来工作,独自闯荡多年,人长大了,自己会赚钱了,物质也丰盈了,却用时常想念小时候的粗冰糖,现在超市里虽然还有卖,现在吃起,却没有了当年的味道……

  粗冰糖,它承载了我童年甜蜜的时光,它的存在,让作为留守儿童的我,倍感幸福温暖!爷爷奶奶的呵护也从未停止过,还好他们还健在,我还有时间孝敬他们……我的童年,我的零食粗冰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