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奢侈品们担心:疫情过后,中国人的人生观不同了,不会买它们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奢侈品们担心:疫情过后,中国人的人生观不同了,不会买它们了

2020-02-22 13:46:34 作者:鲁瑾 来源:鲁智深姐姐 阅读:载入中…

奢侈品们担心:疫情过后,中国人的人生观不同了,不会买它们了

  Maggie Chiang

  

  长按识别

  前往“读书中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2.10-2.23加入送复古蓝牙音箱收音机

  最近大家都过着简单日子吧?

  拿我来说,我大概有十件羽绒衣,但这个冬天只穿了一件,黑色长款的。我还有十几件大衣,刚入冬的时候穿过两件,后来就再也没穿了。

  我还有很多长裙短裙,皮的,毛线的,布的,有很多条牛仔裤长短不一厚度不一的裤子。疫情来了以后就两条换着穿,同一个款式的宽腿毛线裤,一条黑的一条灰的,腰是宽紧带的,穿上脱下很方便,又暖和

  还有两件很厚的毛衣,以前冬天不大穿得上的,因为办公室空调里有地暖,开车上下班,里面不适宜穿太厚的。

  这个冬天,办公室的中央空调不开了,冷了完全靠自己扛,所以这两件大毛衣轮着穿,一件一件绿。

  然后,因为每天都是大裤腿,所以一双马丁靴就可以走天下了。

  猛然发现原来过冬,这些就够了。按读书会里那本《断舍离》里面说的,其他的都可以断舍离了。

  家里帮忙的吴姐还没回来,所以,做饭搞卫生自己来,现在也有点习惯了。以前我基本不做家务,尤其是搞卫生,现在家里的拖把也会用了(拖把布一边扣上的那种),每天都很认真地刷马桶,和室友轮流拖地板,觉得比吴姐在的时候还干净

  以前觉得买菜做饭应该认真对付,是一项大工程。经常去菜场,周末会拎一大堆回来,冰箱里塞到灯都不亮。数次说不买了不买了,先把冰箱吃吃空,却往往是吃了两块牛排后,又会下单四块回来囤着。

  前段时间,通往菜场的路封掉以后,渐渐习惯不去菜场了。小区门口的超市买一点,近一周天猫超市和盒马不用抢了,可以送了,就更简单了。

  没有活可买,也没有加工的鸡可买,都是冰鲜,也习惯了,味道也没差多少。

  我现在每天早上起来,坐在马桶上打手机买菜哈哈哈,然后出来上班,中午时分,菜就到家了。94岁的老爷子就接过去放到冰箱里,下午他把菜洗好,等我回去做。

  在台里时间还是很长,直播写文章读书会向阳花。往往晚6点多才从台里出发。但我家已经习惯8点钟的晚饭,所以,回到家以后再开始做饭。

  煎炸的菜一律没有了,每天就是一个肉,牛肉羊肉猪肉任选一,高压锅压一下,或者用汤锅炖一下,然后用那个机器人小美炒两个菜,完全没有油烟,油烟机也不用擦了。

  冰箱里的存货真正地开始动起来了。每天几乎都能找到一点自己也不知道啥时候买的,甚至不知道是啥的东西,冰化开了才知道,哦,是墨鱼啊!

  真的,我都不知道我之前买过这么多墨鱼,冷冻箱的各个抽屉都有。

  所以这些天,经常部队锅,因为有墨鱼和泡菜,就叫海鲜部队锅吧哈哈哈哈。

  部队锅吃腻了,就用墨鱼冬笋豆腐干炒芹菜,很好吃,我们已经连着吃了五天了。你们也可以试试。

  以前说老外吃饭大部分时间很简单,现在,我们也很简单了。

  这种简单让我觉得很舒服。

  所以,各奢侈品牌现在有点着急,不仅是疫情当前没生意,他们担的是中国人的人生观改变了。疫情不仅仅减缓了商业活动,它给中国奢侈品行业所带来的预期影响不仅是经济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看到了人生无常,回归保守主义。要存钱应急,否则延迟开工就付不出房租,要陪伴家人,家人健康地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而且在这以后,可能大家买国货会更多,因为疫情中,本土企业受到了更大的冲击,购买国货就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延续。

  我这种,本来就不买奢侈品的就更不会买了。

  以前,很喜欢买衣服买鞋子,以后可能也会少买了。买多了除了放不下老是要冬夏来回捣腾,还经常找不着,大部分其实都只是堆着,一年也轮不到一次,想穿的总是那几件,很多买来的衣服也就穿了一次或者两次,还要花精力去对付它们。

  真的可以做减法。

  每天穿同一件羽绒衣,戴个口罩来来回回,背个双肩包,我觉得这种极简好像还挺符合我内心的,好像并不需要每天向世界展现不同的自己。

  虽然每天在上班,但办公室人很少,有的在家里网传,在直播室的大部分做完就走,安静得很。

  路上的车比以前多了,但没有大堵车的事情发生。

  整个社会突然不那么闹腾了。

  但也许,这只是我的幼稚,因为我昨天看到了一条新闻:

  END.

  一起读书,一起思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长按识别,

  前往“读书中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2.10-2.23加入送复古蓝牙音箱 收音机

  已经加入会员的可以用小程序收听

  一边用微信一边收听,两不影响

  长按图片,进入“读书中心”

  点击链接看近期的文章

  女人的勇气——除了最先上报疫情的张继先,武汉还有一个姓张的女医生叫张笑春

  

  不要动不动说人家做秀,都是去拼命的

  

  甘肃女医护集体剃光头支援武汉,你有啥好愤怒的?

  有关疫情的很多热点我都没写,因为我还没有想明白

  作者:鲁瑾

  电台主持人/专栏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者

  请点“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