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夜追凶》姊妹篇官宣!网友喊话潘粤明:关队快上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夜追凶》姊妹篇官宣!网友喊话潘粤明:关队快上线......

2020-02-23 12:31:24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白夜追凶》姊妹篇官宣!网友喊话潘粤明:关队快上线......

  本文共3205个字

  阅读时间4分钟

  到国产悬疑犯罪剧的巅峰之作,白夜追凶必须榜上有名

  一桩灭门惨案,一对正亦邪的兄弟,一路扮演彼此破案追凶,只为洗刷冤屈以证清白

  3年前,这部不带任何流量的小成本剧作一经播出迅速斩获豆瓣9.0的年度最高分,成为当年网友"最真诚网剧"

  沉寂多年的潘粤明也因一人分饰双角,将性格迥异的关氏兄弟俩刻画入木三分,因而再度爆红,"连脸上刀疤都有戏"这样的词条能霸占热搜好多天。

  而不久之前,潘粤明发了一条官宣微博,竟一石惊起千层浪,再次将自己送上了热搜。

  一道熟悉的刀疤,一句好久不见,瞬间引爆了网友的全部热情难道阔别三年的《白夜追凶》,真的要出第二部了?!

  然而《重生》这部网剧并非《夜追凶》的续集,而是一部"衍生剧"。

  剧中,由张译饰演的警官因遭受枪击而失忆,但作为枪击案的唯一幸存者,为了寻求真相,他只能不断与衰退的记忆对抗,而潘粤明将在这部剧中以客串形式再现关队的破案日常。

  尽管这部剧并没有很大的阵仗,但仅仅是张译和潘粤明这两个实力派的强强联手,就让人非常期待了。

  作为《白夜追凶》这部剧的忠实粉丝,在看到《重生》的剧情梗概之后,一本小说却从脑海中浮现出来......

  失忆的警官,追凶的故事,亦正亦邪的主人公,两部剧里的主要元素,在这本小说里都能找到,结局远远比《白夜追凶》更让人唏嘘奈。

  今天社长就和大家聊一聊这本集《白夜追凶》和《重生》之大成的小说——平原上的摩西

  长大后,警察,我是嫌犯

  庄树的父母都是卷烟厂职工居住在s市,在这里,他们和李家父女成为了邻居

  庄树妈妈很喜欢隔壁李女儿李斐,从女孩六岁起就教她读书写字,比对自己的儿子还要上心。甚至,还照着李斐玩"嘎拉哈"的样子设计了一款烟标。

  而在李斐即将升入初中时候,由于下岗潮,李父没了工作,傅东心一家也要南下去云南发展。两家人都要搬离s市。

  搬家前,李斐和庄树就约好,要在平安夜那天,烧一片高粱地作为"节日焰火"。

  平安夜到了,高粱地里并没有出现个人身影,两家人各奔东西

  1995年的冬天,s市连续发生五起杀人案死者均为出租车司机民警蒋不凡假扮出租车司机,欲引蛇出洞。

  平安夜里,蒋不凡搭载了一对打车去郊区诊所父女,女孩身上有着很重的汽油味。他断定这对父女就是连环杀人案的凶手,便把女孩父亲叫下车盘问。

  女孩父亲并不配合,二人很快起了争执。由于头部遭到了女孩父亲的重击,蒋不凡成为了植物人,配枪也不见了。自此,凶手停止作案,再无司机被害。

  时隔多年,一起"枪击城管案"让95年的旧案有了新的进展。

  犯罪嫌疑人掉落的手枪,正是蒋不凡十二年前丢失的那一把。

  刚从警校毕业的庄树接手了这两起案子,他去探访了蒋不凡的母亲,并从蒋母那里拿到了蒋不凡出事那晚穿过的衣裤。在窝着的裤脚里,他发现了一颗烟头。

  这是一款名为"平原"的烟。烟标上,有一个玩"嘎拉哈"的小姑娘,而这个小姑娘的原型,就是庄树的童年玩伴李斐。

  就在这时,庄树通过那家郊区诊所,得知在95年的平安夜,正是李斐父女搭乘了蒋不凡出租车。

  按照庄树的逻辑,李父下岗时正逢李斐升学,为了让女儿顺利升初中,李父不得已劫杀了出租车司机,蒋不凡也是这么遇害的。

  一切看起来水到渠成,案子兴许就这么破了。但是自此,故事的高潮才刚刚拉开序幕。

  警局这边的同事抓到了真正的连环杀人案凶手。

  这个凶手对自己残害出租车司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却一口否认自己在1995年平安夜那天有过外出。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有满腹的疑惑。

  蒋不凡真的是李斐父亲杀害的吗?李家父女在平安夜那天,为什么要带着汽油去诊所?傅东心为什么这么偏爱李斐,还用她的形象设计烟标?

  即便有如果,命运也无法改变

  故事讲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儿时的玩伴如今成为犯罪嫌疑人,庄树也是纠结万分。他请了病假,决定去见李斐一面。

  他还不知道,李斐的父亲并没有参与那场连环杀人案。

  在人工湖的游船上,两人相遇。庄树讲出了内心的猜测,并希望李斐劝劝她的父亲投案自首。

  李斐告诉他,那个平安夜,自己原本是想带着汽油去高粱地找庄树,烧一场焰火给他看。

  "我爸什么也不知道,他以为我真的肚子疼。孙叔叔的诊所离那片高粱地很近,我可以想办法下车,跑去用汽油给你放一场焰火,一片火做的圣诞树,烧的高高的,我答应你的。"

  没想到打车时,遇到了"钓鱼"的蒋不凡,并被误认成凶手。蒋不凡关了双闪,下车盘问李父。一辆货车撞翻了黑暗中的出租车,车祸导致李斐双腿残疾,父亲则失手打伤了警察。

  在高粱地的另一边,庄树却把这份约定忘得一干二净。

  读到这里,社长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如果少年庄树没有轻许"烟火之约",两个孩子也许一别两宽,各自平淡。

  如果李斐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可能会挨一顿训戒,罚一次禁闭。但日子久了,也就忘了......

  如果蒋不凡没有关车灯,货车司机避开了道边的出租车,父女俩到警局解释解释为什么揣着汽油,或许这个乌龙也就过去了。

  李斐和庄树的故事,只是这本小说的一条线,看上去充满了巧合与意外。

  事实上,书中的每个人物都有着自己的故事线,每条线都有着各自的偶然与必然。

  就像最让人唏嘘的李父,明明只是想送肚子痛的女儿去医院,却不料自己却因此成了杀人凶手,女儿也失去了双腿,父女俩的未来就此断送了。

  就算知道了真相,就算有了那些如果,命运的汹涌,也是他们无力阻挡的。

  正如作者自己所言,“面对已经写好的结局,人能干点什么,可能是我们一直摆脱不掉的问题。”

  从银行职员到小说家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社长仿佛坐在一间审讯室里,听证人、嫌疑人、受害者排着队陈述案情。

  七个人物,十四段独白,时间线被完全打乱。

  社长只得循着这些讲述者的目光,将故事的碎片一块一块地拼凑起来,最后拼成一张丝丝入扣的网。就连一个小小的细节,也会因不同的视角而多面了起来。

  这种"审讯室文风",也成为了《平原上的摩西》一大叙事亮点。

  双雪涛

  “审讯室文风”的创立者双雪涛毕业于吉大法学系。不同于其他科班出身的作家,双雪涛算是半路出家。

  27岁之前,他从来不觉得自己会成为一名作家,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一则征文启事,奖金十五万。而那个时候,他正为新房首付一筹莫展。

  "那就试试吧。"

  从未写过小说的双雪涛利用空闲时间,写了一部六万字的小说,这部小说真的让他拿到了十五万大奖。

  他去台湾领了奖,还上了广播电视台,并出了一本书,这是身为银行职员的他从未想过的。

  生活好像变得魔幻了起来。

  "我想吃写作这碗饭,赴汤蹈火,还有,尽量不要饿死。"

  2012年,双雪涛辞去银行的工作。之后整整一年的时间,写出来的东西都没能发表。

  两年后,他开始写《平原上的摩西》。

  三万字的故事,足足花了九个月。

  这九个月的时光里,他静心雕琢这三万字,并对小说进行了数百次删改,因为这故事里的人,他一个都不愿意辜负。

  "《平原》有我太多印象深刻的父辈,他们离我内心情感的距离太近,甚至几乎没有距离。"

  这场没法评判是非对错的追凶之旅,并没有《白夜追凶》那般明暗分明。到底谁象征着正义的光明,谁代表着穷凶的暗夜,没有人能说得清。

  但在双雪涛眼中,李斐和庄树最后的相遇却成了一次“轻盈的着陆”,融化了光明与晦暗的边界。

  整篇小说沉郁压抑,雪夜、凶杀、旧工厂,就连东北凛冽的大风,都是满满的“致郁向”。

  而小说的最后一段,画风却变得温暖了起来。

  “我把手伸进怀里,掏出我的烟。那是我们的平原。上面的她,十一二岁,笑着,没穿袜子,看着半空。烟盒在水上漂着,上面那层塑料在阳光底下泛着光芒,北方午后的微风吹着她,向着岸边走去。”

  对于李斐和庄树而言,这样的温情时光,即便短暂,却也是一场盛大的馈赠了。

  福利时间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RSS精选】

  好文推荐:

  奇葩年会大赏,竟然还有老板给员工洗脚?

  网红减肥药成本仅1毛,中国年轻人最难逃掉的其实是“智商税”

  曾与九州齐名,作者不输江南,如今谁还知道云荒……

  回家过年,比七大姑八大姨更可怕的是……

  外卖员送餐被臭骂: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两个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