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刀疤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刀疤情

2020-02-25 03:43:39 作者:常恨水长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一间病房里,住着两位八旬有余的病人,他们在一起十分要好。两位病人在里不时会默默地惋惜:要不是这该死的不治之症,他们可能永远无法相识,但即便如此,他们在一起的日子也不多了。

  在两位老人的互相闲谈中,他们了解对方:一位叫吴海恩,今年有八十岁的高龄年轻时争强好胜,在一次血的教训后,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深感愧疚,于是开始慢慢的改变自己,最终成为一家小型企业经理;另一位叫黄铁生,是一位民警,但他在队里干了足足四十年,从不好大喜功,干过多好事也不肯留下姓名,现在回想起来,多多少少在自己的心中,有种成就感

刀疤情

  在无意间,黄铁生发现,吴海恩的腕部有一处刀疤,这刀疤让这位民警隐隐地感到一种莫名熟悉不知道在哪里见过。他死死盯着那刀疤,还是想不起来,这或许是干这一行职业敏感吧。

  吴海恩看到黄铁生死死盯着自己的刀疤,笑道:“让见笑了,这是我年轻时留下的,别小看这刀疤,影响了我的一生啊!”

  “你能对我说说吗?”

  “我然乐意与自己的知己分享了。”。吴海恩叙述着:

  当年的我性格暴躁,吃不得半点亏,路上有人踩了我一脚,那人便大大咧咧地走了。我见那人瘦小,而又十分傲慢,便要求他赔不是。但我并没有想到他会拒绝。我也不甘示弱,便拳脚相加。就在这时,又一位看着年龄不大的青年站了出来,对我大叫:“助手!”

  气盛的我拿出了匕首,本想吓唬吓唬他,不料他会说:“我不怕你!”

  接着,它赤手空拳向我冲来,我便用匕首向他刺去,他悄然躲开了,我又反复刺了几次,终于划了他的臂部。但是看到血,我有点慌乱,可对方又反抢到匕首。那时的我有些胆怯,但周围人太多,我不甘在那样多的人面前倒了我的气势,于是又冲了上去。那位小青年却反给我臂部一刀,就此之后,我这里便留下了这深深烙印

  但我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直想去报复。后来又几方打听才知道,那小伙是一位刚上任半年的警察,而里只有母亲和一位妹妹,他们三人相依为命生活基本来源只是他一人每月不到十四元的工资

  当我了解这一切后,无不感到这位警察身上的品质,和他不顾自身安危,在强势面前依然能保持冷静,不辜负职业赋予的使命。这一切然我感到自己的行为已经……

  吴海恩老人说到这里,泪水而下。

  “是啊!多么感人的故事啊!”黄铁生挽起自己的衣袖,在他的臂部也有一处刀疤:“那位警察并没有在追究,第二天就被调到其他地方,而出事那天,就是他在哪个城市干的最后一天。”黄铁生老人叹了一口气:“他怎么也想不到,最后一天还能干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你是……?”吴海恩的眼睛看着黄铁生臂部的刀疤,又看了看那张已经熟悉了半年的脸庞,并作出诧异的表情。

  后来的几年里,两位老人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之情。吴海恩几次问了黄铁生同一个问题:“当年为什么不逮捕我,而是放走了呢?”

  黄铁生总是一脸沉默,并不回答。有时问得紧了,实在逃避不了时,老人只是说:“以后你会明白的。”

  在这几年里,吴海恩发现,黄铁生自那以后对他十分关心,以至于发展到两家的关系都走得很近。

  第二年夏天,黄铁生终于被病魔打倒了,临终前,老人对吴海恩说:“我们两家的关系非同一般 ,以后就是一家人!你们一定要答应我一件事……”

  吴海恩以泣不成声:“什么事情我们都答应!”

  “我们死后,把我们和咱爸咱妈葬在一起!”说完这句话,老人便咽气了。

  “咱爸?咱妈?你在说什么!”吴海恩抱着黄铁生哭泣着问。

  “我现在可以叫你一声哥哥了。”黄铁生的妹妹对吴海恩说道:“你不是一直想知道为什么当年哥哥并没有逮捕你吗。”

  “是啊!为什么?为什么你要叫我哥哥?”吴海恩急了。

  妹妹停了停道:“我们都是同一个母亲所生啊!”

  “什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你快说!”

  在你满月的时候,父亲抛下母亲只把自己唯一的儿子留给了自己。母亲一个人在外面,只得改嫁到黄家,于是生下了我和铁生哥。那年,母亲听说你犯事了,便给我们说了一切,并求铁生哥放你一马,可是母亲坚决不要他认你。

  吴海恩身体颤抖道:“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啊!为什么!”他一把抱住黄铁生大喊:“哥……”吴海恩从此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

  两年后,吴海恩病故。两人的骨灰分别被分成两份,一份葬在黄家祖坟,一份葬在吴家祖坟。(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刀疤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