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和则琴和,以和为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和则琴和,以和为贵

2021-05-07 11:09:22 作者:大德之音 来源:七弦古琴网 阅读:载入中…

心和则琴和,以和为贵

  乐能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人民关系和睦,步调一致,欣喜欢爱,相亲相敬,也正是齐家的目的。

  乐在宗庙之中,君臣上下同听之,则莫不和敬;在族长乡里之中,长幼同听之,则莫不和顺;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故乐者,审一以定和,比物以饰节,节奏合以成文,所以合和父子君臣,附亲万民也,是先王立乐之方也。

  强调儒家思想中"和"的性质反映着等级制度的完美性、合理性,试图表现各阶层各阶级之间各守其伦、互不冲犯、上下有序的和谐秩序。

  古琴为什么能够在中国那么多的乐器里面,他能够独树一帜,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琴者,禁也”他最强调的在于伦理道德上对人的约束力。然而这种约束力就是最符合儒家的中庸之道,喜怒哀乐皆中节,不偏不倚的那种品质,这是古琴具备的。

  古琴大弦声音大,但是不嘈杂,小弦声音小,但是又不会完全听不到,而且古琴上圆下方又代表了君臣,他的七根弦有一定的顺序,君臣民事物,它代表着政治秩序上的一种尊卑。所以他这些完全是附和就是以琴这个乐器来代表了整个从国家政治体制,社会伦理道德各方面的秩序井然的一种符号。

  也就是因为这种符号的建构,所以使得古琴拥有了其它乐器所不具备的,那么接近于儒家最核心的中庸思想的那一种文化品格,也就是因为这种文化品格让琴成为了中国的一种文化符号。

  大德之音,传琴德、斫好琴、从古琴中感悟修身养性、立明进德,领略琴乐的“弦外之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