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平凡的世界》中体味平凡人生的滋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平凡的世界》中体味平凡人生的滋味

2020-02-26 12:55:1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平凡的世界》中体味平凡人生的滋味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课堂比赛结果败得一塌涂地。我灰溜溜地回到家,关上门,懊悔自责愧疚一起袭来,泪水哗哗而落。我心情极度抑郁,不愿见任何人,我想把自己给藏起来,但哪里又是我避风的港湾?唯有书籍。在《平凡的世界》中,我见到了这些平凡人物,他们的人生都是曲折生动的,每个人在艰难的环境中都是坚强乐观的。本书充满着纯真美好,渐渐地,我中的芜杂消失了,我的心灵温暖了。

  主人公孙少平学校里是家庭条件困难的,连最便宜的五分钱的丙菜也吃不起。高中毕业后回到不甘农村闭塞生活,只身到城里闯荡,他做最苦的重活肩膀后背伤痕累累。后来,他成为一名煤矿工人,这是很多人不愿意干的活儿,又脏又累又危险,而他却非常热爱这份工作

  在苦难中,在遭受打击时,这个年轻人始终是“太阳永恒微笑”。

  这个看似普通年轻人,他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却是让我敬佩崇高。孙少平不贪权势不图富有,他不愿去二叔那个地委书记家里吃饭,因为不自在。他拒绝哥哥一起办砖厂,即使比干别的活儿挣钱多。他生活的目的不是为了钱,他有自己的想。他和地委书记的女儿晓霞,不像哥哥那样担心门第的高低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他不在乎世俗的一些东西,因为读书给了他更高的人生境界

  是的,书籍给了他一个更宽广世界,也给他一个开阔胸怀。哥哥少安想让少平回家和自己做砖厂生意哥俩一起创业,一起挣钱,他去城里找弟弟。晚上他和田晓霞一起来到少平住的地方。这是一个正盖着的楼房,所有的房间只有四堵墙的框架,没门没窗,没水没电。他们来到二层的一个门口,不由自主地呆住了:“孙少平正背对着他们,趴在麦秸秆上的一堆破烂被褥里,在一粒豆大的烛光聚精会神地看书。那件肮脏红线衣一直卷到肩头,暴露出了令人触目惊心脊背——青紫黑癫,伤痕累累!”一盏台灯下,读到这段话的我震撼无比。在巨大磨难中,书籍给予生命慰藉,使他在这样一个孤陋之处非但没有寒冷孤独,反而很是享受与幸福,真让今天“物质生活高度丰富精神生活极其贫乏”的我们大为感慨了。

  正是书籍,让他拥有不畏生活的勇气

  因为读书,让孙少平拥有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他视野开阔,心地坦荡为人正直坚守自己的梦想

  阅读过程中,我不断地猜测:少平在小说结局一定会有似锦的前程——当官或巨富,这也可以说是一个人成功标志吧。但是,我错了,我为自己的“小农思想”而羞愧。孙少平最后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细细想来,这样的结尾更有意味,更能体现平凡世界中平凡的人生。作者在向我们阐明人生的价值取向: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金钱权贵,而是对生命始终保持激情与热爱。

  少安是家中长子,孝敬父母,关心弟妹,疼爱妻子。他有极强的责任心,和妻子秀莲经过辛勤的劳动,终于走上致富的道路。夫妻二人白手起家,共同创业,其间起起落落,牵动人心。一窑砖烧坏,无钱给人开支,夫妇相对而泣。但无论怎样,他们都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二人从头再来,携手共度难关,让人感慨唏嘘。

  还有那么多的人,金波、润叶、兰香、田润生、郝红梅、惠英嫂,在这个世界上过着自己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每个人都是温情的,虽然生活多艰,虽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始终如一。

  “在我们亲爱的大地上,有多少朴素的花朵默默地开放在荒山野地里。这花朵没有人注目,也许唯有自身才怜爱自身的芬芳。可是,在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中,在这平凡的世界里,也有多少绚丽的生命之花在悄然开放而并不为我们所知啊!”

  读到这里,我心释然。每个人都是平凡世界里的一朵小花,虽然不为人所知,虽然遭受风吹雨打,但依然在自己的角落里默默开放,努力绽放自己的色彩。因为它们懂得生命的真谛,永远热爱生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