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案青天的背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奇案青天的背后

2020-02-26 14:20:30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元仁宗延祐初年,元大都发生了一桩命案。有一个妇人官府报案,称自己丈夫前去和工头饮酒,结果一直没有回怀疑已被工头所杀。由于此前这位工头与失踪者有过口角,所以官府也认定其与失踪案有莫大关系经过一番审讯,工头招供,称自己杀人后将尸体投入河沟,而仵作也在十天内找到了尸体。于是,案件了结,工头被处以死刑,官差、仵作们也获得了一番褒奖

  从表明来看,案子办得十分顺利,也算是为死者家属沉冤昭了。然而,如果故事就此打住,也就算不上是“奇案”了。真相之所以能够大白于天下,并不是出现了什么明察秋毫官吏,而是两年后有个小偷在窗外撞破了一场奸情

奇案青天的背后

  红杏出墙的女子,便是两年前击鼓鸣冤的妇人。时,小偷本想混入院子,等夜深人静时再伺机行窃。结果,他在窗外听到了醉汉殴打妇人,随后又听见妇人啜泣着埋怨

  缘而杀吾夫,体骸异处土榻下,二岁余矣。榻既不可火,又不敢㨠抬,吾夫尚不知腐尽以否,今乃虐我!

  这段文言翻译过来,大体意思是:原先杀害了我丈夫,将尸体藏在了炕洞里,两年时间过去了,既不能烧火,也不敢掩埋尸体,我丈夫的尸体不知道干净了没有,现在竟动手殴打我!女子的这番牢骚,被窗外的小偷听得清清楚楚。

  不过,原本前来的行窃的小偷,若不是有利可图,也不至于跑去官府告发。巧的是,由于许多工友相信自己的工头是恶人懊恼于眼睁睁地看着好人被砍头,于是大家主动筹钱,重金悬赏了解内情之人。

  就这样,梁上君子摇身一变成为了青天老爷。撞破奸情、得知藏尸之所后,小偷和宫人们将妇人拿住,并扭送至衙门。经过一番审讯,她交代了自己和姘夫的恶行——她们趁其醉酒,竟痛下杀手,并将尸体藏在了炕洞里,随后又跑去诬告丈夫的工头。

  说到这里,大家必然会心生疑窦:仵作已经从河沟里找到了尸体,为何死者又出现在了家中的炕坯底下呢?这便是此案中更为离奇的一个地方了。

  原来,当妇人跑去官府诬告时,工头随即被捕,最终屈打成招,承认自己是杀人凶手。但问及死者尸体在哪时,原本清白的工头只好胡编,称死者已经被扔到了河沟里。既然犯人招供,那么衙役、仵作们自然要去按图索骥,找到尸体前来交差了。

  但是,工头本来就没有杀人,而且死者被藏在了自家炕洞,仵作们又怎么能在河沟里发现什么蛛丝马迹呢?

  旧时办案,自然是层层施压,最倒霉的便是仵作了。大家常古装剧中见到的仵作,身份大抵卑贱,他们负责搬运和检验尸体,有时也要协助找寻线索,还时不时地遭受处罚。当时,官府限期仵作找到尸首,否则便要承受鞭笞。就这样,仵作们先后被抽了几顿鞭子,最后实在熬不住,便想出了个下贱的法子——移花接木。

  仵作们私下商议,既然一直找不到尸体,索性就杀个路人,将其浸泡在河中数日,等面部全非时再向官府交差、邀功。就这样,仵作们藏在桥边,选择了一个过桥的老汉下手。几天后,老汉的尸体被抬到衙门,仵作们的任务也就算圆满完成了,而工头自然是“人脏并获”,不久便被处决了。

  原本是一桩凶杀案,可最终一波三折,又上演了一桩杀人邀功的把戏,不仅工头含冤而死,过路的老汉更是遭受了无妄之灾。可是,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谁也没有想到,最终有个小偷出现在了死者家中,继而又撞破了奸情、听到了真相。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梁上君子竟摇身一变,成了“青天大老爷”。

  案情真相大白后,犯妇、奸夫、仵作一并被处以死刑,曾经办案的官员被免职,工头得以沉冤昭雪,两位被害人也得以重新安葬。这桩奇案之所以流传下来,主要得益于元朝进士宋本。宋本刚直不阿,性格倔强,为官清廉,是个官声甚好的名臣。宋本记述的这桩奇案,可谓暴露出了人性的丑恶。但好在,案子的结局,也诠释了“恶有恶报”的铁律,成为古代“折狱”中的典型案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奇案青天的背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