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贾老师的真语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贾老师的真语文

2020-02-28 20:41:35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贾老师的真语文

  一个冷雨霏霏的日子终于有机会亲近贾志敏老师语文课堂,聆听贾老师随机应变课堂教学智慧和那种润物无声的教学艺术,在小学语文教学有些迷茫的时看见教育中的光明和贾教师语言艺术魅力心怀感动是以为记——题记

  很久以前曾经看过录像课贾老师教作文记得印象深刻的时,贾老师带着一些橘子在课堂上,老师在教学的过程通过摸,看,问品,几个环节,之后层层剥去橘子的外衣,露出果肉,汁水……直到品尝,孩子们在一次切身的体验中把橘子的颜色大小重量,还有它的味道一一摸清楚。至今难以忘怀,甚至我自己在教学中也尝试过这样的做法孩子们真的通过自己的体验触摸感受,然后就能够把一个不起眼的小橘子写成一篇颇具规模的文章

  后来我有幸读到一本贾志敏老师编的小书《贾老师教作文》,从字词句篇讲起,很实在又非常贴近我们的教学。每当在教学生写作困难时候我会常常想起把贾老师教的那些朴实有用方法

  前几天就得到消息贾志敏老师要来杨小学给讲课,心里那股兴奋不言而喻的。

  一大早,贾老师身着西装出现会场,显得精神矍铄气色不错。我暗想:可能正是因为贾志敏老师长痴迷语文教学的天空,所以他跟一般老人比较起来显得很健康,后来我才知道,他居然已经身患癌症四年,而今还能够奔走于各地去讲课,或者恰是贾老师对于课堂的眷恋叫他可以在癌症面前保持生命活力

  上午本来安排贾老师评课,但是我们看着时间快到十二点了,心里担心贾老师再讲下去,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但是出乎预料的是贾老师拿过话筒说:“上午的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下午再讲吧。”那一刻他作为一个长者对于教师的尊重体贴尽显出来。大家心里暖意融融。

  下午的贾老师很是辛苦,前面是一个多小时公开课,之后是讲座。贾老师的课堂随时可以发现他的妙语连珠。处处体现亲和与对孩子的尊重。

  解释词语“鞠躬”时候,贾老师顺手画出了一个弓的简笔画帮助孩子理解。而且给孩子说明了鞠躬适用的场合。对于数学家这样看似简单的一个词语,贾老师没有轻易放过,给孩子说话练习很多机会,无形中也是拓展了孩子们关于数学家的知识面

  整节课中,贾老师提出问题并不多,但是孩子在寻找解决的过程中的确有助于对于课文的理解。而不是琐屑提问不断分析。孩子们抓住一个问题,到底爸爸的老师是男还是女?通过朗读,前后对照,孩子们自己终于解决了。

  他看见一个孩子读书读得很好的时候,贾老师顺口夸奖道:“读得真好,字咬得准,老师没有教就已经会了。”而对于读得一般的就会说:“可以。可以就是还好。”教育千教万教学教真人,贾老师的评价真实,不是一个劲地夸奖,没有原则的夸奖。对于朗读表现很棒的孩子贾老师也是毫不吝啬的夸奖:“她读得太好了,你要超过她简直不可能,但是老师知道她有个缺点就是快了点,要是你要读得慢一点,超越她也是可能的。”一面是读得好的孩子夸奖,另一面是对于另一个即将朗读的孩子的不断鼓励。

  之后,这个孩子朗读结束,她们两个差不多啊。贾老师引导孩子说出类似意思的词语:不相上下,平分秋色,还有难分难解,仅仅是一个评价同学的语言就可以学到这样丰富的词汇,一个语文老师应该储备如此丰富的语素,恐怕才能最终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吧。

  “刻在木头上的名字,未必不朽,刻在石头上的未必流芳百世,老师你的刻在我们心灵上,这才真的永存。”这句话从一个孩子嘴巴冒出来的时候,贾老师真诚地请她上台,之后孩子再次清晰地把自己最美好的语言朗诵出来。惊人的一幕发生了。贾老师恭恭敬敬给她鞠了一躬,这不是作秀,不是做作。而是一个人民教师给予孩子最好的礼赞。孩子感动地说:“接受了你的鞠躬,我要像你做一个伟人。”正是这样的真心真情触动孩子的美好的心灵才会产生如此美好的境界。

  板书一笔一笔被擦去,贾老师一边说:“老师没有了,擦去了。因为老师去了小朋友的心灵里,当你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会想起老师话语;当你有成就的时候,老师已经退休了,但是依然会关注你的成长。”忽然我有一种潸然之感,也许贾老师在说他自己,因为他就是这样一位长者和师者。即使退休了依然关注着教育,即使病着依然行走在课堂。

  贾老师对于今天活动陆常波老师毫不吝啬赞美,吴福雷老师也是不住夸奖,但是对于存在的问题也是一针见血提出来。

  他的很多忠告不仅是给上课的老师也是给予每个语文教学的教育工作者。上课就是上课开始前也不要搞什么噱头,正儿八经用语文方式导入课。穿着要整齐,语文教学是教会学生表达和写作,教材只是例子。而不仅仅是教过了,就以为自己的任务完成了,语文教学要用语文的方式来解决,而不是课件,资料音乐花花绿绿,轰轰烈烈,其实对于语文可能是一种伤害。

  谈到写作的时候,他指出,孩子很多时候犯的错误跟我们教师本身的素养不足有关,最危险的是把错误的东西还大唱赞歌。所以我们自己对于写作方面还有很多问题的时候,怎么可能指望孩子写出理想的文章?他信口举出例子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贾老师平时多么注意训练语言。

  讲座的时间虽然已经到了我们却似乎感觉意犹未尽,贾老师的话语似乎很多句子戳到的语文教学中的痛处。尊重学生的一个教师的底线。而今这样底线还有多少人依然在坚守?教育上的很多危机的其实可能恰是因为教师对于学生缺乏必要的尊重与理解。

  七十五岁的老人,本身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是他却不顾身体的疾病依然却还在课堂之间奔走,只为了语文的事业,也是为了教育的更加美好。还是想起那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前辈的教诲有时候就是这样大道至简,却又是具有很高的指导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贾老师的真语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