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急性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急性子

2020-02-29 03:09:43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急性子

  我是个急性子做事希望速成。生活上我对吃穿都不讲究,一切都以简单实用,节省时间原则

  我妈曾痛批过我多次。她说:“一个女人,不求活得精致,至少不能粗糙。”但是,在我里,精致起来要做太多无用的事情,就得浪费太多时间。比如逛街,我要走去商场,挨店铺挑选试穿,衣服还没买成,已经头晕眼花,直犯恶心了。所以每次我都是列好需要的日常用品的清单,然后一次性网购解决。仔细想想生活中能让我慢下来的事情只有两件,一是读书,一是吃。

  读书急不得,一急全都费了功夫。活了那么多年,读了那么多书,我最遗憾始终还是没学会一目十行本领。无论读什么书我都像是有强迫症一样必须一字一句地读,只要有略过的就觉得不踏实。有可能这是因为阅读能力太差。从吃上来讲,吃是更急不得的,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东西时候不能太急太快,太急太快肠胃必遭罪。小时候,常常和朋友疯跑着玩,每次奶奶做好饭喊我时,我一路疯跑着回家,气还没喘顺,饭碗就已经端起来了。这样吃饭的结果就是,从小我的肠胃就不大好,常常吃完肚子疼,胀气,有时吃得太急还会吐出来。

  不单是吃东西不能快,制作美食过程也是不能心急的。小时候,看着爷爷奶奶做饭的时候慢条斯理的,一顿饭从菜园子餐桌上,往往要经历两三个小时的准备。有时,我等得不耐烦了,也会嚷嚷着:“奶奶,什么时候好啊?能不能快一点?”

  每到这个时候 ,奶奶就会反问我:“急什么急,饭菜不烧熟也能吃?"于是,我只能眼巴巴瞅着,等着。

  开始学着做饭的时候,“心急”在我的身上发挥淋漓尽致米饭还没煮熟就关了火,有时连菜也是半生的。最糟糕的是做面食,有一次在家蒸馒头,和面的过程真是让人着急,要不停地搓揉,想把面团光滑,真是一件让人心胳膊累的事情。好不容易把面团揉光滑,还要再等面团发酵。左等右等,面团发酵的速度实在太慢。我想着我妈冬天常用温水帮面团加热,于是在锅里把水烧开,然后再将放面团的盆放进去。面团发酵的速度是加快了,但是取出面团之后才发现,盆底的面团早就被烫熟了。结果可想而知,馒头做得很失败,中间还费了不少功夫。真是欲速而不达啊。因为那次糟糕的经历,时发誓以后再也不做面食。

  后来没过多久我就食言了,吃的人总会有一万个亲手做美食的理由。前两年我买了个烤箱。按照食谱一次一次地尝试各种高难度的面食甜点,后来发现只要耐下心来,仔细按照配方步骤来,几乎是不会出错的,反之,各种失败。比如,做蛋糕必须经历的打发蛋白,不光在准备时要仔细不能有一滴水或油混入,更要耐心地等待蛋白打成半固体状态。这还只是整个步骤的十分之一,所以,没有十足的耐心,真是很难做好烘焙。做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人过三十,我的性格逐渐平和下来,做事也不再急于求成,应该说和读书和吃都离不开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急性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