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动物》经典影评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类-动物》经典影评1000字

2020-03-01 22:0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类-动物》经典影评1000字

  《人类-动物》是一部由김현기 / 소형준执导,金宇彬 / 柳承龙 / 朴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类-动物》精选点评

  ●真的很好看强烈推荐

  ●值得推荐的节目,本来是因为朴信惠关注了这个综艺记录片内容才是值得深思和探讨的!看到大象待在死去的家人身边泪崩了,看到博士的伤无助时深深地共鸣,看到可爱的小象迫不及待想吃食的可模样特别心痛!人类与动物如何更好地共存呢?这个课题需要长期去探索的......

  ●用猎杀动物的钱去保护更多的动物,这样的说法不是太讽刺可笑了吗?我们没有权利决定谁的生死,但我们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催泪警告

  ●曾是世界上最有名狮子,是通过自己的死唤醒了太多的狮子,但我们呢,我们是去那头狮子后做出了什么改变? 像看了一部电影一样纪录片。

  ●不得不说韩国的综艺越做越好了,自然和人类的矛盾越来越多,残害动物其实就是人类自己自掘坟墓,看完很震惊流泪

  ●最可怕的是人类!比想象中的纪录片要更有质感视野开阔风景很美,意义更广大。演员们的声音特别好听感受到mbc导演这次的用心。中间好几次泪崩特别是博士一哭也跟着哭了。联想到最近的澳大利亚山火被烧死的考拉,人类与动物怎样才能共存更好的共存呢,值得人类反思。这样好的纪录片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

  ●很不错的动物类纪录片,切入视角很能让人共情

  ●超越国内真人秀角度

  ●大象的眼泪让人难

  《人类-动物》影评(一):。◕‿◕。

  纪录片《Humanimal》共分为5集,讲述了生存在地球上的人类(Human)与动物(Animal)之间的生与死以及共存的史诗记录。此前,《Humanimal》方面表示演员朴信惠、柳承龙、柳海真与制作人员一同赶赴泰国、美国、南非等10多个国家,亲身体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们面临的悲惨现实。而演员金宇彬将作为最后成员加入,并担任旁白解说。金宇彬将以沉稳有力的声音,生动如实地为观众们传递感动

  《人类-动物》影评(二):都醒醒吧,野生动物也是我们的

  泪目,风景那么优美地方竟然发生如此血腥残暴的一幕幕:看到大象留下眼泪的时候,看到小熊惊慌失措眼神的时候,看到被领航鲸和海豚鲜血染红的海湾的时候,看到大象和犀牛被切掉一半脸颊的时候,看到小像孩子一样跑跑跳跳的时候,看到被狩猎者击中后倒下的野生动物的时候,看到濒临灭绝的犀牛和所有灭绝的动物的时候,看到因表演而被人类虐待的大象、海豚等动物的时候,看到因人类不断压迫的生存空间而与人类产生摩擦的时候,看到人类无比愚蠢传统的时候,我看到了人类的贪婪和丑恶,更感觉到心碎,义愤填膺和有心无力,但愿世界上多一些像Ben一样暖心的大叔和致力于保护野生动物的博士、专家、爱好者们!

  我们最理想的状态应该就是和野生动物共生共存,他们是自然生态的一部分,缺一不可,而且都是不可弥补的损失,棒子国真的有心了,这部纪录片拍的不输BBC!

  希望能起到微乎其微的作用,我知道很多人不会因此而改变他们的爱好、传统以及解决冲突的一些方式,但野生动物的单纯或者缺点不是我们欺负他们的理由,反过来,因为他们的独一无二和无与伦比的美丽,更加应该给他们留出空间,保护他们,而不是满足自己的私欲,希望人类表现出来一点高等动物的样子,现在很多伤害野生动物的人智商还不如动物。

  这部纪录片名字起的真好Humanimal——人类和动物本身就是一体的!

  《人类-动物》影评(三):恶果终将由人类一起承受,无一人能够幸免

  无意中刷到了这部真人秀纪录片,《humanimal》的名字很有创意也很吸引人。即使我在看之前就已经知道了盗猎象牙的残忍方法,也说下次去泰国旅游时决不会骑大象,依然记得十年前看《海豚湾》纪录片里出现的“血海”,但看完《humanimal》之后心里还是有止不住的难过和羞愧。

  我不想罗列影片中的画面和语言,希望感兴趣的人能够亲自去看,有感而发的话可以再回来畅所欲言。

  我就只想说一下自己的感受。

  我第一次看见大象的眼泪,从看起来很粗糙很坚硬的皮肤上飞快地滑下来,一滴一滴一滴。

  我第一次听说以Trophy这个名词为代表的狩猎行为,我也并不赞同他们“猎杀也是一种保护”的荒谬理论。

  我觉得比在屏幕前看着野生动物流泪的人更痛苦的,是那些能保护它们却无力可施的人。虽然我无法亲自去保护它们,但是我真的再也不想去动物园和海洋馆了。

  我有时候不太能理解传统的意义,如果说一种行为仅仅是因为它已经延续了几百年就代表这种行为是正确且值得被推崇的话,那并不是这种行为有魅力,而是时间本身有魅力,所以我们更应该信仰的是时间的力量,而非这种行为本身。猎杀鲸鱼维持传统也好,利用大象完成人类需要的活动也罢,即使现在无法得出一个明确是非对错的结论,但时间仍在继续,生命个体的存在是短暂的,但生命客观的存在却是永恒的,我相信总会有某个时刻通过某种生命或某种事件给出最掷地有声的答案。

  地球上没有任何一类物种会像人一样复杂,先抛开人性这种更复杂的话题不说,杀害动物和保护动物的都是人类,单单这一种矛盾性就决不可能出现在除人以外的其他任何一类物种身上。人的强大导致在目前的生存环境中已经没有任何天敌,而与可能每分钟都有一种动物灭绝的情况相比,人类也依旧生生不息。2020年的前两个月,人还在自我禁足,至少大部分中国人是这样,据说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来自蝙蝠,可是也据说让病毒威胁到人类生存并不是蝙蝠本身,而是那个吃了蝙蝠的人。每个人都可以凭借自己的信念而去选择做一些事情,去杀害或者是去拯救,但就像没吃蝙蝠的人也一样会受到病毒侵害一样,人类作为具有统一特征的生命体,终将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去一起承受由他人的所作所为而带来的恶果。

  《人类-动物》影评(四):人类的象牙塔背面,堆着动物的森森白骨

  新冠状病毒的疫情从开始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两个月。

  这漫长的时间里,我们从最初对疫情消息的怀疑,到对疫情扩散的恐慌,最后,我们似乎得出了一个看似合理的结论:如果没有那些吃野味的人,这一切也许都不会发生。

  真的是这样吗?

  依我看,不见得。

1、谁才是食物链的主宰

  在《支配者人类》特辑中,金宇彬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人类是地球生态界的牢靠伙伴,还是仅仅是傲慢的支配者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处在食物链的最顶端”这句话,悄悄在我们心里扎了根。我们以“顶端”自居,不管是言及保护还是支配,都是傲慢姿态尽显。

  其实,早在人类之前很久,就登上了食物链最顶端的生态界最高捕食者,是长久以来支配草原的百兽之王——狮子。

  但在非洲的津巴布韦,足足有140头左右的非洲狮,被困在野生动物保护区,只能受人类喂养,渐渐失去野性,再也不能回到大自然中。

  就像演员柳承龙说的:

它们非常难过 它们本应该和爸爸妈妈一起跑着玩 一起捕食,肆意奔跑

  为什么他们会被困在这里?

  因为,对于和狮子分享一个空间生活的非洲人来说,百兽之王是他们生活的绊脚石。

  在津巴布韦,村民用传统的畜牧业维持生计,牛是他们的全部财产,也是唯一的谋生手段。

  狮子因为缺少食物,每晚都会到村子里来捕食村民的牛。人们因为害怕,不敢走出家门,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家的牲畜被杀死。

  所以在这里养牛的人,只要提起狮子就会咬牙切齿。他们害怕黑夜,但他们无计可施,因为在这里的法律严禁居民猎杀狮子。

  在津巴布韦,4头牛的价值等同于上班族一年的年薪,更何况目前,津巴布韦面临着失业了高达80%的巨大经济危机。他们严重缺水,没有电,甚至没有任何可以保护自己的装备。

  他们大概是世界上最贫穷最可怜的一群人,却必须和世界上最危险的动物共同生活。

  这样的矛盾遍布整个非洲,他们被逼得走投无路,于是,他们开始报复狮子,在狮子途径的路上投毒,用最残忍的方式捕杀它们。

  短短21年时间,非洲狮数量锐减,从10万头变成了现在的3万,其中48%,都是由非专业狩猎的村民杀害的。

  那些被困在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狮子,不将他们放回自然,不是怕他们伤害人类,而是为了保护它们不被人类继续伤害。

  狮子数量锐减,没有了狮子的捕食,食草动物暴增,非洲的绿洲急剧沙漠化,使那片贫瘠的土地,更加贫瘠。

  我没办法去指责这些村民冷血无情。同为人类,如果我生存的唯一希望被狮子抢走,我全家都温饱都被狮子叼走吃了,我也没法不恨它们。我没法不去伤害它们,因为我和我的家人要活下去。

  但我也不可能无动于衷地认为,这些狮子死得咎由自取。因为它们不是死于自己的凶残,而是死于人类的凶残。

  因为过去的50年里,人类的人口暴增,逐渐侵袭狮群近75%的栖息地。它们夜袭的那些村民家,曾经是属于它们的家。人类强占了狮子的家园,又因为它们吃了牛而把它们全杀了。

  这难道不是人类的傲慢吗?人类的生命和生存比狮子更重要,难道人类的生命就比狮子的生命更高贵吗?

  也许我们人类真的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但那一定并不是因为我们更强,只是因为我们有无数方法,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动物虐杀。

  我们到底什么时候才会真的明白,企图违背自然者,必被自然反噬的道理呢?

2、人类究竟有多可怕

  如果我们杀害动物都是为了生存,那我们似乎也算顺应了自然的规律。为什么那么多野生动物突然濒危?

  总有更多的原因,让人类更残忍地杀害它们,比如口腹之欲、比如传统、比如利益、甚至是快感……

  在法罗群岛,每年七八月会举行一次传统的捕杀鲸鱼庆典。每年的这天,他们会派十几艘船,将每年途径群岛的短肢领航鲸驱赶到岸边。岸上所有村民会一哄而上,迅速地把鱼叉插进鲸鱼的头,把它们拖上岸。

  鲸鱼的悲鸣和驱赶鲸鱼的声音交织,数十只鲸鱼成群死亡,很快,就将海水染成血红色,而这一切的发生,不超过短短20分钟。

  这样的传统在法罗群岛持续了近百年,这里的村民从小就学会捕鲸,他们从不为世人的谴责感到羞愧,反而为这片血海振奋欢腾。

  如果觉得这离我们实在太遥远,那我们一定都在水族馆里看过海豚表演吧。它们从哪里来?

  它们真的像《奇妙的朋友》里播出的那样,只要人类温柔地抚摸,就可以学会表演吗?

  在日本太地町,人们捕捉海豚的方法,和法罗群岛的一模一样。海豚为了挣扎,有时会逃到岩石上,用全身摩擦岩石;有时会撞到经过的渔船下面,被螺旋桨刮得伤痕累累。

  捕捉到稍微丑一点的海豚,会当场杀死,将它们卖给食用的渔夫,正因为这样,海水也会变得鲜血淋漓。

  2009年,纪录片《海豚湾》横空出世,太地町恶行曝光,受到全世界谴责。于是,渔夫为了避免社会谴责,改变了杀死海豚的方法。他们用尖刀戳断海豚的脊柱后,立刻堵住出血的伤口,这样海豚的血就不会染红海水被人发现了。

  在太地町,这样的捕捉十年来没有任何改变,一年当中有6个月,每年捕获量有2000多只,而以这样残忍的方式死亡的海豚,2年内有545只。

  被捕捉来的海豚,就放在浅浅的网箱里训练,或者以高价卖到全国各地。而中国,恰恰是太地町出口海豚的第一大国。

  生理学及神经学家John Lilly曾说,海豚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它们拥有和人类相似的“说话方式”,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家族之间有强烈的纽带感,很多海豚从出生就永远陪在母亲身边。

  它们不是没有机会逃走的,一旦台风登陆,就不会有人再来看它们一眼。这些网箱很多会被海浪冲破,很多海豚会被网箱和海浪冲击致死,但也有一些,会从网箱的破洞中逃出去。

  可它们不会走,因为海豚绝不会丢下自己的亲人。它们不停徘徊在亲人的网箱周围,等待一起逃走的机会,直到台风过境,重新被抓获。

  而在网箱里生活的海豚,将永远带着亲人惨死的记忆。为了吃饭,它们每天要不断地表演。它们被困在这样的牢笼里,只能活4到5年,而野生海豚的正常寿命长达30到40年。

  我们怎么会以为它们在水族馆里生活得很好?

  那些曾经在我们面前畅游跳跃的海豚,表面看上去被保护得很好,远远看表演的时候没办法看清楚,但近距离下就可以看到,它们被人类训练时,经历了怎样的伤痕累累。

  我为曾在水族馆里发出过掌声的自己感到羞愧,为从前的一无所知感到抱歉。

3、所谓保护

  《Humanimal》的摄制组拍摄到了这样一群人。

  他们声称,为保护野生动物做出了牺牲。

  但他们有一个特殊的称号——猎人。

  这是猎人奥利维亚的家,这里被她狩猎得来的野生动物标本填满。

  为什么狩猎者,反而声称自己保护了野生动物?

  因为他们在狩猎之前,会支付动物所在地一大笔钱,作为他们狩猎的通行证。而这笔钱,一部分留给当地,让几乎生存不下去的居民有了经济来源,而另一部分会流入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去救助更多的动物。

  这看似合理的逻辑,给了他们坚定的信念,催眠自己,也试图催眠全世界谴责他们的人。他们以“野生动物拯救者”自居,仿佛他们所做的一切,是拯救苍生的英雄主义,带着舍我其谁的自傲。

  为什么我说看似合理?

  《奇葩说》第一季有这样一个辩题:“如果有个按钮,按下去会炸死贾玲,但可以救下另外116个人的性命,你会按吗?”

  马薇薇说了一句话:“没有霹雳手段,怎怀菩萨心肠?”她选择按下去,和这些猎人的理由何其相似。

  为救人而杀人,就不是杀人了吗?

  用猎杀野生动物的方式,以破坏整个地球生态为代价,让某个地区的几个人得到经济收入?恕我没办法理解其中的伟大。

  更何况,他们所谓支付金钱以帮助更多的野生动物,是多少钱?只有3%!

  保护更多的动物?只猎杀老年雄性以保证种族繁衍和幼年成长?

  更是无稽之谈,野生动物多群居生活,成年雄性常担负起保护整个家族的重任,一旦被猎杀,其他肉食动物吞掉他们易如反掌,整个家族将陷入灭族危险。

  但猎人是怎么说的?

在野生环境中 狮子往往被撕咬得血肉模糊,最终凄惨地死去 最终会这样死去的狮子 猎人支付8万美金狩猎,真的不可以吗?

  这话看似悲悯,但若是放在人类身上,就好比一个老人,无病无痛,只是垂垂老矣,看似虚弱,就有人说,你能活的时间并不长了,以后还可能在病痛中极其痛苦地度过晚年,我一枪打死你,免了你日后不知道会不会出现的痛苦吧,你的死还能让更多的人得到钱。

  细思极恐!

  蔡康永曾经说过,人类最基本的底线,就是要守住某些不作为。

  我们凭什么因为自己认为狮子将会悲惨地死去,就私自夺去它的生命,它是幸福地死在花园,还是被撕扯得血肉模糊,都该是由它自己的未来决定,而不是人类的枪杆。

  所谓保护,却是让这些被保护的野生动物更快地走向灭绝。

  我们没法身处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圈子,那我们到底能为它们做什么?

  作为媒体,MBS把这部纪录片呈现出来,朴信惠、金宇彬、柳承龙、刘海真,这些公众人物可以带动更多人了解野生环境的真相,呼唤更多的人一起为它们努力。

  但《人类-动物》上映一个月,豆瓣口碑一路飙涨,观看人数却只有200多人。

  未免太过悲凉。

  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果这篇文章,能够让多一个中国人看到这个纪录片,多一个人了解野生动物的困境,也许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也可以为保护它们出一份力。

  这大概,就是这篇文章最大的意义。

  关注公众号: 凌危危vivi

  陪你看更多好看的影片~

  《人类-动物》影评(五):豆瓣9.6,吊打99%真人秀,这部新片不该这么少人看

  很少会有人不喜欢小动物。 随着社会进步,我们与自然、动物们之间的距离不断在被拉近。 它们不再是从书上、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珍稀物,而是可以近距离接触、并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存在。 但实际上,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原本就如此亲密吗? 最近有这样一部纪录片,从另一个角度,为我们揭开了现实的残酷——

人类-动物

  휴머니멀

  导演: 김현기 / 소형준 编剧: 조준묵 主演: 金宇彬 / 柳承龙 / 朴信惠 / 柳海真 首播: 2020-01-06(韩国)

  豆瓣9.6,韩国MBC出品的真人秀纪录片。

  不管是配音或是参与其中的卡司,都极其豪华。 朴信惠、柳海真、柳承龙,三位演员相继奔赴世界各地进行实景取材。

  还有久违的这一位—— 沉寂两年进行鼻咽癌治疗,顺利康复又再度付出的金宇彬,担当配音旁白。

  但实际上,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并不是这些闪闪发光的演员们。 而是离我们很近、又很远的动物们。 在接下配音工作之初,金宇彬曾这样问过自己—— “我认为自己喜欢动物,因为喜欢看动物也没什么抗拒感。 但那真正代表喜欢,或者爱护动物吗?”

  为了探寻人类与动物的真相,摄制组穿越四块大陆、10个国家,历经一年时间进行实景拍摄。

  他们曾面对着狮子老虎的威胁,也曾顶着台风灾难坚持拍摄,生命安全一度危在旦夕。 这一切的努力,仅仅希望通过真实的影像,给自私又无情的人类,敲响警钟。

  *长文预警*

1、「无知」

  非洲的卡萨内,是地球上生活了最多大象的地方。 仅仅是博兹瓦纳一个地方,就有超过13万头大象在此栖息。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如此庞然大物的朴信惠,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和感叹。 仅仅是远远地看着大象们,内心都会感到平静和舒适。

  然而,大象无国界代表迈克·蔡司博士的出现,给她打开了大象世界的另一扇门。 蔡司博士给她看了一张照片—— 放大无数倍之后,是一头躺在草原上的大象。

  待直升机降落之后,追寻着一股难闻的气味,他们走到了这头大象的身边。 它并不是在休息,而是彻底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更毛骨悚然的是,这头大象没有脸。

  这是偷猎者们干的。 为了得到象牙,偷猎者先是切断了大象的脊椎,让这座庞然大物顿时失去了自我防御的能力。 在麻痹了大象之后,用电锯砍下了大象的整个脸。 也就是说,在大象被锯掉脸的时候,还是活着的。

  为了不打草惊蛇,偷猎者往往都会故意不采取枪击的方式,甚至还能节约子弹,用来捕杀更多的大象,获取更长的象牙。 完成这一切残忍的偷猎行为,不过只需要半天的时间。 在两个月内,光是在博兹瓦纳周围,发现的大象尸体就有25具。

  由于偷猎者的猖狂捕杀,大象们被迫进行长途迁移。 在此过程中,由于气候干燥及水土不服,还发生了大象猝死的惨案。

  偷猎者们并没有因为大象的迁徙而选择放弃,而是更锲而不舍地进行远征偷猎。 在结束偷猎之后,这些凶残的猎人还会用树林盖住大象,避免尸体被发现。 甚至直到大象尸体发现时,这些残忍的刽子手早已回到故乡,坐收渔翁之利。

  即便如今国际上已经全面禁止象牙流通,但象牙工艺品的合法交易却依然持续不停的进行着。 像是讽刺一般,越是非法化的象牙交易,价格却上涨得越来越高。 国际黑市上交易的象牙价格,每公斤高达2000美元。

  如果未曾亲眼见过,朴信惠怎么都不敢相信,会有如此残忍的猎杀手段。

  在把大象信奉为神物的泰国,柳海真同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在大象生态公园里,柳海真跟着负责人柴勒特女士,学习着如何喂养大象们。

  而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在生态公园里的大象们,都在幼时目睹了亲人的死去。

  甚至在来到生态公园之前,几乎所有的大象们都遭受过残忍的虐待。 观光大象,旅游大国泰国的一大著名体验景点。 亚洲象们会被人骑乘,在道路上移动。

  在泰国,90%以上的大象都被用在这个观光商品上。 不仅如此,大象们还需要在人群之前表演节目,拉木头、徒步、马戏团,甚至还有寺院祝祭的活动中。

  这些出生未满两岁的幼儿小象,会被强制性地带离母亲身边,圈禁十日,全饱受身被扎刺、暴打等酷刑,伤痕累累。 这样的精神折磨能够迅速地磨灭大象的野性,另其绝对服从于人类。

  在这种极致的痛苦中,大象们渐渐失去记忆和自我,甚至不少大象的脑袋被折磨出了问题。 泰国所有大象的四分之一以上,都为了用来奴役或者表演,进行了这项折磨仪式。 其中一部分的大象不堪虐待而死去,还有一部分不吃不喝,另一部分昏厥至死。

受尽虐待的大象缇基里

  柴勒特女士的主要工作,就是营救这些饱受精神和肉体虐待的大象们。 看着那些呆滞、无神表演节目的大象们,柳海真都快要看不下去了。 他害怕那根棍子,会又去戳大象的眼睛;

  他害怕看到大象们的身上,又会有一道又一道的伤痕。 对于自己的无知,他感到很抱歉,却也十分的无力。

  能够被解救的大象们,固然幸运。 但与此同时,又有多少人,正不以为然地享受着以虐待大象为乐趣的观光活动呢? 因为无知,而产生的人类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错觉,正在渐渐被瓦解。

2、「保护」

  日本的太地町,被称为“海豚村”。 不仅有着生活着无数的海豚,与此同时,太地町以海豚观光闻名全世界。

  与欢乐的海豚表演正相反的是,这些用于观光活动的海豚们被关在水深很浅的、一个小小的网里。 它们不仅要被迫与家人分离,甚至都无法避开阳光直射,每日要为了吃饭而坚持表演。 这正是传说中的——“海豚监狱”。

  为了能够有朝一日解救出这些海豚,海豚计划活动家Tim,请假了十年,坚守在太地町。 而更令人无法想象的是,隐藏在“海豚监狱”背后的,还有极其残忍血腥的捕捉方法。 这一定是世界上最残忍的捕捉海豚的方法。 所有的海豚身上,全都遍布伤痕。 这是在捕捉时由于激烈抗争而留下的痛苦印记。

  海豚和人一样,能够认知自身存在,并与家族之间存在纽带感。 大多数的海豚都会与家族成员生活一辈子,更不会抛下家人擅自逃跑。

  抓住这个弱点,渔民们将海豚们套入小圈套中,不断缩小渔网的范围,将海豚逼到陆地、狭窄的水域,甚至是尖锐的岩石边缘。 在海豚想要躲避渔网而挣扎的时刻,潜水人员残酷地将它们压入水里,捕获至网中。

  样子稍微丑的海豚,会被当场杀死,贩卖以作食用。 海豚的血迹,弥漫了一整片水域。

  血海的出现,也产生了不少来自社会舆论上的指责。 为了躲避责罚,渔夫们改变了宰杀的方式。 用长铁棍支撑的尖刀戳断海豚脊柱后,立即堵住出血的伤口,减少血迹在水中的蔓延。

  渔夫们捕捉海豚的时间,在一年中甚至多达有6个月,每年捕获量达到2000多只。 过去的十年间,在太地町有9000到10000只海豚被杀害或者捕获。

  剩余被抓进网箱里的海豚,要么得在当地进行表演,要么就会以高昂的价格卖给全世界各地的水族馆。 在水族馆进口这些表演海豚数量中,中国排名第一。

  不仅是Tim,在日本当地,也有着动物活动保护家不停为海豚的生存而奔波着。 太地町当地人Wren,就曾经以海豚的名义起诉太地町肆意捕杀的行为,但他败诉了。 原因是,受害者是海豚,不是人类,不能亲自成为起诉者。

  一次重大台风到来,正当太地町所有的村民忙于躲避台风的侵袭时,Wren和Tim跑到了港口,密切注视着风雨中不停摇摆的“海豚监狱”。 海豚和我们一样,需要浮到水面才能呼吸。 但是渔网总是压着海豚的,把它们推向围栏的方向。 如果风浪持续不停,海豚可能因为无法呼吸而没命。

  急得跳脚的Wren打通了海警的电话,企图寻求帮助。 而讽刺的是,他的话还没说完,就被警察所打断了。 正如他们所料,即便来到现场,警察们也丝毫没有要为海豚们做出任何措施。 而是一味地监视着Tim和Wren,只要他们对网箱下手,就会因为侵犯私有财产罪而当场被驱逐。

  Tim和Wren唯一能做的,只有坚挺在风雨之中,通过网络直播海豚的情况,向大众控诉太地町的罪行。

  一方面,生态保护者们拼尽全力救助,牺牲个人信誉,甚至不惜搭上性命,却屡屡遭到阻碍。 另一方面,有一群特殊的群体,却声称他们也正在“保护动物”、“实现人类动物共存”。 他们的身份,是Trophy猎人。

  Trophy狩猎,也称为纪念品狩猎,以展示或者休闲为目的而狩猎动物,收集剥制动物标本做纪念。 纪念品狩猎源于欧洲贵族远征狩猎,主要对象为在非洲地区,狩猎法律上允许的动物。 作为代价,猎人需要支付昂贵的巨额费用。

  来自美国的奥利维奥弗雷夫妇,就靠纪念品狩猎生活着。

  在他们的家里,墙上挂满了动物标本,摆放了无数狩猎而收获的动物皮毛、指甲等。 甚至他们还将狩猎得到的狮子进行还原,模拟出当时狩猎的刺激瞬间。 在奥利维亚看来,这些标本都是她的“奖杯”,更是对生命的礼遇。

  之所以能够支撑她如此自信并享受的狩猎,在于她对于纪念品狩猎的态度和信念。 在非洲,当你支付这样一笔巨额狩猎费用之后,名义上有一部分会被投入到动物保护事业当中,整个动物圈就会更加繁盛。

  与此同时,狩猎得到的肉还将分给非洲当地人民。 这些收益也都归属于非洲,他们还献身到了非洲地方社会发展。

  一举两得。 然而事实上,猎人们所推崇的这项合理合法的捕猎,不仅没有反馈到非洲人民手里,甚至还加速了濒临生物的灭亡。

  对此,奥利维亚却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

杀死野生动物的方式绝不是顺应或者温和的,年迈的狮子会躺在花田里安静接受死亡的想法是错误的。 既然所有的动物都会血肉模糊的死去,那为什么不能接受猎人支付8万元狩猎呢?

  对于大众的反对和谩骂,像奥利维亚这样无所畏惧的,大有人在。 甚至还有猎人提出反问——

那样一直反对杀死动物的人们,所以你们在做什么呢? 为了濒临死亡的可怜的这个地区的人们,(你们)什么都没做!

  一边是呼吁减少杀戮,维护动物生态完整性的动物保护者们; 另一边却是享受杀戮,声称同样在维持生态平衡的纪念品狩猎者们; 什么才是真正的保护呢?

3、「支配」

  人类进行狩猎、肆意杀戮的自信,到底来自哪里? 地球上,或许根本不存在着善意的共存。 所有的一切,都不断围绕着人类的贪欲和快乐。 曾几何时,人类开始取代狮子,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成为了“支配者”。 在非洲国立动物园中,有过一直具有传奇意义的狮子。 它的名字叫Cecil,体重250公斤,有着丰盛的黑褐色鬃毛,外形十分帅气。

  保护着6只母狮子、24只幼崽狮子,是像《狮子王》中穆法沙一样的存在。 就是这样一只吸引无数游客前来驻足观看的吉祥物,也同样吸引了猎人们的注意。 在国立公园与狩猎区之间,有一条铁道。

  为了合法合规,猎人们通过大象尸体的血腥气息,将Cecil引导了铁道的另一边,成功地带离了国立公园的管辖范围。

  而且猎人还拿下了Cecil身上的GPS,将Cecil头颅割断、狮皮剥去,带回了家中留作纪念。

  Cecil被猎杀一事,引起了国际范围的轰动。 猎杀了Cecil的牙科医生帕尔默遭到了人民的抵制和辱骂,美国还为此颁发了禁止被猎杀狮子尸体入境美国的法案。 按照纪念品狩猎者的法则来说,这次猎杀合法,而且也遵循着不能猎杀幼儿和雌性动物的规则。

  而且当时的Cecil年事已高,已经超过了正常狮子的年龄,不存在任何不合理行为。

  猎人们的焦点,永远只关注在“我合法”以及“我有成就感”,仅此而已。 事实上,不仅是狮子,对于动物生态圈而言,猎杀了家族中最大的雄性动物,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家族内其他动物的生命安全。

  一个群体的家长消失了,不仅会扰乱动物地区的秩序,而且会对他们的社会造成非常大的变化。 而如今,非洲现存的狮子总量仅2万只,近10年间总量减少了40%。

  不仅是狮子,河马、大象、长颈鹿、鲸鱼……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正在处于极其危险的状态中。 而作为猎杀者的人类,对自己的行为的评价,却只有“享受手感”、“肾上腺素飙升”之类的感官描述。

  人类的主观感受,支配了这一整个世界。 在《支配者人类》这一集的开头,金宇彬发出了这样的提问: “人类是地球生态界的牢靠伙伴,还是仅仅是傲慢的支配者呢?” 人类是唯一一种为了满足快感,而频繁杀死其他动物的生物。 他们口中的“保护”,不过是掩盖自私与无情的逻辑自洽罢了。

  与大多数的动物类纪录片不同,《人类-动物》第一次提出了“共存”的疑问。 在探寻答案的过程中,那些隐藏在人类动物和谐共处背后的真相,被一一扒开。 被砍掉了头的无脸大象、任人宰割的河马肉、海豚身上密密麻麻的伤口、由于捕杀而弥漫着血腥的红 色海洋……

  这些打着马赛克、都无法掩盖的罪恶,却依然在动物世界里不断肆虐着。 而人类,也必然为此付出代价,尝到恶果。 尽管片中不断出现着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尽管这些画面会令人不适,但这也是我极为少数地、愿意选择直面血腥与残忍的时刻。

  几乎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嘉宾,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对于真实动物生态的了解几乎是零。 而坐在荧幕前的我们,也同样地无知。 如果不是这些画面,我们或许不会有机会认识到水族馆的真相、观光大象的残忍,以及野生动物们真实的生存环境。

  从现在开始,拒绝观光大象、动物表演等虐待动物的活动,拒绝进食野生动物,拒绝动物标本、皮毛等一系列买卖。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所能做的事情,极其渺小。 但我始终坚信,只要多一个人为此努力,就会有更多的野生动物获得保护。 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不再只有残忍与报复。

  *本文作者:阿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