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不该错过的一本儿童文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母不该错过的一本儿童文学

2020-03-02 20:55:23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母不该错过的一本儿童文学

  我的能到此地步,不知有多少人在那里鼓励帮助我呢。无论在里,在学校里,在街上,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是我所居住,我有见闻处所,必定有各种各样的人在各种各样地教我的。所以,我感谢一切人。

  以上这段话是一个小学生在刚刚结束年级课程、并取得优异成绩时的活动。他名叫安利柯,是意大利作家德·亚米契斯《教育》中的小主人公

  《爱的教育》这本小说即是在安利柯的视角下,以他小学四年级一学年的亲身经历主线,并以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下来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中大小事件合集。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一个理想主义教育的模板,并深受启发深深感动着

  故事发生十九世纪的意大利。安利柯是个品学兼优学生,从他的日记中,我们得以了解,他的小学四年级是从十月十日起,来年七月七日终,共计约十个月的时间。书中,我们能感觉到的是,在这十个月的时间里,不仅仅是安利柯和他的同窗学友们在努力,更难得的是和他们一起加油的老师父母们。

  可以说,安利柯无时不在受着好的父亲慈爱母亲热心先生的教育。这里有一副副无比温馨感人的教育画面。学校里,从校长到老师,孩子们接触到的每一位师者,都是尽职尽责爱护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学习道德等各个方面教育引导他们。在家里,父母不仅关心孩子的学习,更时刻培养他们做一个正直的人。

  我觉得,《爱的教育》中教育理念即是我们今社会所提倡的“家校合一”,正所谓一个孩子成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缺一不可。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当去做时,无论是为人师者还是为人父母者,都难免不受来自各方面的羁绊,以致很难达成心中所愿。每每这时,我们是否会感到迷茫困惑?那么,在不知所措之时,且让我们去书中探索吧。

  来自学校的教育

  首先,我们来看看《爱的教育》中,孩子们所接受的来自学校的教育。

  安利柯和他的同伴们在学校接受的是一种以晓谕、劝诱为主的教育,也就是说教导一个班级的先生从来不厉声对待孩子,更不会打骂他们。

  从教一二年级的女先生,到教高年级的男先生,再到管理整个学校的校长,宽容和感化是他们对待孩子们的唯一方式勇敢的因救幼儿跛了脚的少年洛佩蒂、义侠的帮助弱者的卡隆、善良孝顺铁匠儿子泼来可西、勤劳又好学的柴店的孩子可莱蒂等等,这些好孩子光荣事迹总能被师者及时拿来当作活的教材根植于眼下幼小孩童内心

  “爱”是学校对孩子教育的出发点,也是归宿。师者因“爱”孩子而教育他们,最终让孩子们学会“爱”。

  在“每月例话”里,先生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立志教育、友爱教育、亲情教育。这些勇敢的意大利人的故事,让孩子们热血沸腾,在先生的引导下,他们很容易回到本身,让自己向故事中的人物学习。

  在学校里,有劳动者的儿子,也有绅士的儿子,有穷的,也有富的,但大家都像兄弟一样亲爱。无论什么等级的人,在先生的教导下,都成了平等的友人了。

  除此之外,学校的先生和孩子父母的关系也十分友好。先生病了家长会带着孩子前去探望;孩子病了,先生同样会去孩子家中,去给孩子补课、去安慰鼓励。师生间、家长和先生间、同学间的友爱程度令人惊讶,令人羡慕。

  读亚米契斯的书,我们能够很清楚地感受到,“爱”的教育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它是犹如童话般的完美教育。而,就我们当前的教育来说,尚与之存有很大的差距。自然,这里面存有许多难以克服的客观原因,但,个人的主观因素却也不容忽视,所以,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在读完这本书,都应该有所认识和思考,有所醒悟和改变。

  来自家庭的教育

  然后,我们再来看《爱的教育》中,安利柯所接受的来自家庭的教育。

  书中的安利柯和他大多的朋友们都有一对明事理、有爱心,且真诚待人的父母。以安利柯为例,父母对他,除了要求他学业上用功外,还要求他坦诚待人,有感恩心、有友爱心、有同情心、有包容心,要善良、要勇敢、做事情要有魄力有担当,无论何时都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且积极改正,等等。所有这些,安利柯的父母都是通过孩子平日里经历过的小事入手,适时适地对其进行教育。

  书中,有很多安利柯父母写给他的信,大多都是针对他做事的不恰当处提出的批评和指导,语气和蔼又有力,道理更是深入内心。

  这其中有他对母亲说了失礼的话时父亲写给他的,有他回答父亲的话态度不好时母亲写给他的,有他因受了父亲的责骂向姐姐泄愤后姐姐写给他的,更多的则是父母针对社会上的劳动者、贫苦人、畸形儿、盲孩、聋哑人等不幸人的事,还有平常时期对先生的尊敬啦,对朋友自尊心的尊重啦,万灵节中对逝者的怀念啦等等的大事小情,对于安利柯的引导和说教。

  简而意之一句话,安利柯父母对他的教育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中的。

  而反观我们自身,大多父母最关心孩子的地方则是学习,学校的功课、课后的作业、课外辅导、业余兴趣等等,总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习在孩子的生活中永居第一。而对于有关道德和品性方面的培养和教育问题,我们往往只在偶然间向孩子灌输一二,这与《爱的教育》中安利柯的父母的做法,刚好相反。

  所以说,这本写给孩子的书,不但为人师者不容错过,为人父母者更是非读不可,这是对孩子的一种负责呢。

  来自自然的教育

  最后,我们来感受《续爱的教育》中,安利柯所接受的来自自然的教育。

  我所读的译林出版社的《爱的教育》版本,除了正文外,其后还附有它的续文《续爱的教育》,作者是亚米契斯的朋友孟德格查。这本续中的故事同样跨度一年,是以安利柯的舅父白契为主人公,记述的是一种既不同于正规学校教育,又不同于普通家庭教育的校外教育。

  它是一种来自山海森林的自然教育。如果说《爱的教育》是情感教育,属软教育,那么这本续则是意志教育,属硬教育了。

  接下来的故事里,说安利柯小学毕业后,因在中学学业中用功过度把身体拖垮了,其父母在无限焦虑中让儿子暂且休学,将他送到舅父那里疗养身体。

  舅父住在桑·德连寨,是一个靠近海岸和森林的地方。并且,舅父是做过船长的,全世界的事都知道,还知道好的故事。父亲告诉安利柯,只要他在那里以海与森林为友,以舅父为师,将比在学校里用功更幸福哩。

  于是,安利柯在和舅父度过的一年中,学到了许许多多在先生和父母那里学不到的东西。这里有对自然草木的认知,有对舅父历经之事的感怀,有对知道自己身份重要性的探讨,有对结无限之实的人生之花的憧憬,有对自尊和高尚的思索,有对生与死的解读,有对诗、对美的感谢,有对人的研究,最后是舅父针对安利柯日后将选择的职业所作出的介绍和评价。

  书中说,白契舅父是野蛮人,是哲学家,可他对于外甥安利柯的教育却是宝贵而难得的,可谓是之前教育的画龙点睛、锦上添花之神笔。

  这样,一年过后,安利柯的身体恢复健康,回到父母身边继续学校的功课,而他也永远不会忘记舅父这一年里给予他的教诲和引导。

  试想,有几个孩子会有这般幸运呢?不知大家是否记得几年前微博爆料的一件事,一位父亲为了让孩子增长见识,果断停了学校的课业,带孩子环游世界,然后利用晚上或其他的空闲时间自己辅导孩子的功课。记得当时这事在当时引起轰动,赞誉者和抨击者的言论不相上下、沸沸扬扬。

  其实,别人的人生和选择我们自是无权过问,大的改变和折腾对于学龄期的孩童肯定存在风险与不测,但是,好的效果和意想不到的收获与其同在,这是毋庸置疑的。

  不过,大多平凡如你我者,都会选择让孩子在安稳和平淡中度过学龄期,那么,既然如此,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做些必要的改变和行动呢?

  特别是当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更应该使我们的教育,在反思中一步步趋向完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