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林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去林芝

2020-03-03 18:56: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去林芝

  去林芝 8月3日早晨五点半我和马冒前往布达拉宫广场附近的白塔集合等待去林芝的旅游车。虽然集合地点我们的住所相距不远,但因为之前对白塔的具体位置不太清楚,加之天黑下雨,还要背着行李包,我们着实找寻了一阵儿。这中间,我和马又失散了片刻,颇为焦急!同导游联系后,终于穿过栅栏马路对面找到我们的车号。上车后,发现包和鞋子都湿了。脱下袜子,光着脚晾晒,很凉。我和马第一次分开座位,各自方便吧。

  路上,趁着天黑小睡了一会儿。睁眼时,外面还下着雨,车窗雨水纵横,看不清外面的景物,只感觉车子颠簸得厉害,幸好我没有晕车!又过了许久,天色渐明,车外的景物依稀可见,依旧大片草地山峰河流。导游不失时机地向我们介绍路上的风景和林芝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名贵药材,以及一些颇有趣味的风土人情、佛教文化等,使得这一路漫长旅程不那么枯燥(从拉萨到林芝全程四百多公里,乘长途汽车八个小时才能到达)。

  导游告诉我们:林芝地区平均海拔只有三千米,低于拉萨。气候温和气温与内地城市游客一般都很适应,不会有严重高原反应。今晚,我们都可以洗澡放松一下了。

  说到林芝的少数民族,从穿衣到婚配都有许多地方特色。据说,有些偏远地区至今还保留着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父子共妻、母女共夫的习俗,因为习以为常大家相处地都很和睦。听起来,有点原始共产主义风格

  谈到佛教文化,导游向我们讲述了佛教中的贪嗔痴慢、六道轮回,讲述了舍利子的反科学现象高僧大德的行脚修行,以及圆寂后的不死之身。听这一部分的讲述时,我的感受很深,世间万事万物无不因缘汇聚,依善而行,因果轮回自有道法

  一路上伴随我们最长的是尼洋河,被称为林芝地区的母亲河河水清澈河面随着山势变化,时宽时窄,时缓时急,风光无限!

  半路上,因为交通事故塞车半个多小时。游客们恰好就地观赏尼洋河风光,艳阳高照,碧波滔滔,两岸树木繁茂花草馨香,倒也别有情趣。我因为鞋袜湿透、困意未消,没有下车。打开车窗,感受雨后清爽空气大自然鸟语花香,看车下那个身形纤弱女孩儿为一棵开蓝色花儿的蒿草反复拍照,也是别有情趣!那一刻,我看到,她在那棵蒿草上遇见了被认同自己

  汽车驶向海拔五千多米的山峰,在最高处停歇了二十分钟,待游客方便。因为是进入林芝的必经之地,海拔又最高,这里形成了一个小市场藏民们在这里卖各种当地的土特产。导游让我们我们下来拍照和方便。站在山口处,寒风凛冽,一旁的人们大都身穿羽绒服,我和马哆嗦着身子匆匆拍了两张照片,便去找厕所。走路时,明显的发晕,没敢多迟疑,赶忙上车。看来这个高度,于我而言是有挑战的。然而,我们在此仍遇见了几个全副武装的骑行者。问之,说是从山东过来的,好强啊!

  旅途中经过巴松措,导游让我们下车观景一小时。这是一座青山环抱,水平如镜的湖。站在岸边望去,简直就是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儿。人站桥上,亦宛如画中之人。我和马走过木板桥,来到对面的小山上。看见一座小庙,竟然香火很盛。庙前耸立着高高的经幡,直插云霄。返回时,再次伫立岸边深深地凝视湖水,觉得它真像神的眼睛,宁静无染,安详,广阔,容纳万千。我被它深深地迷住,真是太美啦!我对着湖水大喊:“我爱上了你了——巴松措!”离开巴松措不远有一座小学校,我便想:如果能来这里工作该多好啊!事实上,我已经在佛前许愿,若能有援藏机会,我一定倾注自己的全部精力给藏区的孩子,精诚执教,以身侍佛。

  汽车一路攀爬,峰回路转,终于到了林芝地区的首府八一镇。这里的建筑风格与内地的小城无二,整齐划一的建筑模式和几近统一的色调让我感觉似乎来到了内地的某一小城,而非风景奇丽的林芝。现实与我的想象落差太大,颇感失望!说到底,是自己之前的期待和想象骗了自己 ,林芝本来就是这样。看到,认可即是。打破幻相,接纳现实。

  汽车经过八一镇驶入东面的比利神山。在那里,一个身材消瘦,但看上去很精干的年轻导游接待了我们。他自我介绍是国林业大学毕业,到这里做志愿者。闻此,我对之增加了一份敬意。他先是带领我们转山,说是“马年要转山”获取财运和福分。之后,在一个小厅堂里,带领大家手持经幡朝拜,为父母、儿女和自己祈福、许愿。然后说服大家每人出资一百元买下经幡,双手恭敬地挂到指定地点,保佑家人平安。整个仪式显得庄严、肃穆。看到那些五色经幡连成一片,绚丽地飘舞在风中,我的内心漾起一份纯净的祝福。

  转山完毕,导游带我们进入一个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各种动植物标本,栩栩如生。经他一一介绍后,那些标本更加生动、鲜活。从这里,我知道秃鹫是可以预知死期,一直在高空飞翔,直到筋疲力尽,落地而死;鸳鸯并非忠贞鸟,而是露水夫妻;藏羚羊是世界上最擅长跳跃的动物;体型漂亮的雪豹在地球上已成濒危物种……这次参观,一方面让我感受到西藏物产资源的丰富,另一面也看到人类活动对自然资源的破坏。

  参观完博物馆,导游把我们带入一个藏药销售点。原本头脑清醒不想在景区消费的我,在一位游客打扮、大谈藏药保健效果并热衷购买的人士忽悠下,还是鬼使神差的买了一些藏三七。后来发现这里所谓的“便宜”其实是远远高于市场价,气愤之余,找到随车导游反映了情况,后经导游几番口舌终于获得退款。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训。晚上,回到住宿的宾馆与马一起谈论此事,反观诸己,省察自己做事、思维的方式、发现种种弊端,例如做事太过独立,缺乏横向思维,遇事没能及时与身边的朋友和家人沟通,一意孤行,贪图便宜,导致自己险些吃大亏。及时反省,检查过失,以此为镜,可以绝后患。如此看来,却是好事!人生在世,有些功课就是在吃亏与犯错后才完成的。感谢这一次际遇,让我真实地看到了自己内在欠缺的一面,补习!同时也非常感谢随车导游不为私利,真诚地为游客负责。出于感激,我买了一些水果送给陈导,让她路上解解干渴,并在次日打电话给她的公司领导表达感谢。这份善缘,我会一直铭记并珍惜。

  第二天观赏的主要景点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全长五百多公里,被认定为世界上最长的峡谷。我们此行报的是沿山谷车游观景。车行山谷间,一路之上,满眼云缭绕的山峰,感觉像是腾云驾雾一般。近水处,车窗外不远便有一层层雾气轻纱一样袅袅飘过,宛若仙女凌空展翼,踏水而行。沿途经过若干个观景台,但每次都只给二十分钟,拍照留影都很匆匆,来不及细致地观赏景色。一次拍照后,我正面对着水流湍急的江水出神,忽然想起可能耽误了上车时间,喊上马急忙向路上跑去,结果时间还未到。马笑话我:“看把你急的!”坐到车上,回顾刚才的焦急的感觉,发现这样经历在我的记忆中曾经发生过几次,其中有两次因为没赶上返程的车,住狭仄的旅店,黑夜与陌生人拼车,几经风险,于是经验就像照片一样保留在记忆中,遇到相似的情境,那种焦急的感觉就又出来了。看到,明白,接纳,放下。我相信,再遇到类似的情境,我会定下来看一看:是现实,还是记忆?这次的大峡谷一游,也让我充分感受到随团观光的弊端,一切都要听从别人的指令,到处蜻蜓点水,心情紧张的观赏不如不看。动身前,钟兄的劝告是正确的,再来西藏一定选择另外的方式,要么不来。

  8月5日我们早起发车至鲁朗林海。一路上看到许多牛粪与鲜花,下车拍了几张照片,真是别有情趣!

  经过鲁朗林海,第一次看见紫色的松果,像一个个可爱的蓝精灵挂在树枝间。司机下车采摘了一些,送给我一个带回家做纪念。

  林海里生长着各种高大葱郁的林木和不知名的美丽的野花,下车观景时,我顺手拍了几张。陈导指着路旁一棵树干笔直、树皮开裂的树告诉我们:“这种树,当地居民叫它‘不要脸的树’,它只要活着,就会一直脱皮。”真的很奇特!

  去卡定沟时,因为遭遇泥石流,景点被迫关闭。我们只好返回拉萨。为安慰我们,导游又就近安排我们在秀巴古堡和赛卧村小吊桥逗留了一会儿,让大家下车拍照和方便。在这两个地方,我分别与陈导和一位来自沈阳的教育志愿者合影留念,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不少有益的东西,心存感激!

  离开林芝,我的心里收获满满。打破妄念,及时更新,用佛的眼光如实地观察和认识身边的世界和今日的自己,不执错,不隐恶。心怀感恩去面对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也要感谢自己能有幸认识和接纳这一切。扎西德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去林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