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欹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欹器

2022-03-27 03:03:48 作者:宽阔胸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欹器

  古代鲁国之君有一种放在宗庙中相当于今人“座右铭”的欹器。欹器有个特点:当它空虚不盛一点水时,就只能欹斜地放着而无法端正地放置,把它扶正后,一放手它就重又歪斜在一边,这就是所谓“虚则欹”;在这容器中注入中等数量的水,就可端正地摆放在那里,这就是“中则正”;但在容器注水又不可太满。水太多了,它又会自动向另一侧翻倒,而把水都倒了出来,这就是所谓的“满则覆”。鲁国之君把这奇异的容器放在宗庙中作为“座右铭”,目的在于提醒自己,万事都要采取中庸之道,适可而止,切不可过分,慎防“满而覆”。《荀子•宥坐》云,孔子在鲁桓公庙前,看到过欹器,他说:“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孔夫子之言确切地说明了欹器的特点。

  做人也好,做官也罢,都要掌握一定的尺度。我们不提倡不及,但也不能过而求之,以适度为最好。欹器之所以倾翻,就是因为它盛水太多,超过了规定的刻度,它本来不能盛那么多的水,你偏要让它盛那么多的水,不翻那才叫怪呢。自然的法则告诉我们:物极必反。凡事只要走向极端,必然走向反面,到头来,不但想要的东西不能得到,就是连已经得到的也会失去。由此可见,欹器的寓意,可谓深也。

  俗话说的好,“谦受益,满招损”。谦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古到今,做人要谦虚谨慎、不要骄傲自满,因为“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甚至能亡国。亘古至今,多少王侯将相,在谦虚中崛起,在骄傲中败落。西楚霸王项羽,一度声势浩大,威震四方,由于骄傲自满,最后霸王别姬,自刎乌江; 吴王夫差自从战胜越国后,以为没有了后顾之忧,从此沉迷于西施秀色,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他又狂妄自大,不顾人民的困苦,他还听信伯喜否的坏话,杀了伍子胥。而越王勾践发奋图强,吴国的失败就在所难免了。

  凡此种种源于腐败而起,因由贪腐而生的弊端和祸害,大而论危害国家的安定、社会的团结、政治的稳定,小而论破坏了公众的信心、社会风气、伦理道德,其危害之巨,影响之深,范围之广,时间之久,触目惊心,振聋发聩。反腐倡廉必须要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要警钟长鸣。

  “祸莫大于不知足”,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权力是人民给予的,要为人民谋福祉,要时刻保持信念坚定、公正无私、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高尚品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贪、欲如果不加遏制,日积月累最终会酿成大祸,走向违法犯罪深渊。

  总而言之,“欹器”是古人的智慧,是告诫后人,为人要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做官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思律已之心。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人生最高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欹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