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小麦播种后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冬小麦播种后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20-03-04 01:22:31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于冬小麦,本人也种植过多年,不敢说行家,倒也有几分心得。今儿就将我自认为播种冬小麦几个要点需要注意的几个新发现,写出来,供农村条友们参考也许能给种冬小麦的农村条友带来些许帮助,那就万幸了……

  一、麦田播种前施的底肥不要过重,底肥过重,势必造成前期小麦快速生长,过早旺盛的小麦,非常不适宜越冬。冰冻,冬雪的压盖,对又嫩又长的麦茎,有致命伤害。那么底肥施多少量合适,以本人的经验,每亩地施40斤复合作为底肥即可。

冬小麦播种后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二、麦种播下去后,有的田块湿气较重,有人就想暂时不用浇水,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只要有水源必需得浇水,并且浇水方式一定要釆用浸泡。为什么要浸泡?这是我近几年刚发现的一个新型问题,新的对症措施

  大家知道,近年来为了空气不被污染,农村禁止焚烧庄稼秸秆专家号召秸秆还田,且不论秸秆还田是不是对庄稼有利农民们会不会响应,但是因为不能焚烧,收割后不短的庄稼根部是无法清除的。大量的庄稼根部夹杂在土中,如果还有粉碎的秸秆在其中,那麦田中土壤就相松散,不实。麦种发芽后,根须缺少足够的土壤生根,吸收营养,直接影响后期的生长及收成

  麦种播下去,釆取浸泡式浇水,可以将泥块软化,融成细小微粒,散落充实在秸秆其间,有利于麦种生根着力发芽。浸泡时间保持在5~8小时之间,水要完全浸淹田地,时间长短自己掌握干燥易粉的田地,5小时差不多就够了,略有湿度泥土凝结的田地要多泡几个小时,一般8个小时的浸泡,泥块都能松散沉浸,浸泡时间也不能太长了,否则对麦种有损伤。达到目的后,及时排水,为了节约用水成本,可釆取逐块田依次浸泡方式操作

  如果不釆用浸泡方式,秸秆上的麦种,就缺少或足够的泥土生根发芽,吸收肥力,导致后期麦黄生长过程发黄,长到一定的高度后,根系没多少抓力,很容易倒伏,过早倒伏的小麦收成减产不说,收割时也相当麻烦

  有的农村条友可能担心麦种被蒙上泥土,不能透气,也影响出芽率。田中那么多的秸秆,还担不透气吗?无须担心。

  三、过了春节后,注意天气预报,正月十五前,确定阴雨天气,在前一天或当天,给麦苗追肥,每亩麦田80~100斤尿素,将尿素均匀撒在麦田中。因为是阴雨天,尿素可以很好的融化,渗入土中,供麦苗吸收。

  若过了正月十五,还没有天,那就不能等了,果断借助播肥器人工打洞追肥,还要想办法浇水,让尿素尽快融化给麦苗吸收养份。

  正月十五前后,基本进入立春时节大地苏醒,万物复苏,正是需要肥力的时候此时助上肥力,麦苗趁春势自然发力,叶绿秆壮,注定是个好收成。

  以上三点建议,是本人种冬小麦的一点心得,是前几年才总结得来的,今儿分享给大,希望带给农村条友帮助。至于麦苗防疫治病,等其它常见问题,怎么做,大同小异,种田人都知道,我就不再重复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