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艺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艺术

2020-03-04 15:13:5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家好!我们知道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教育学生,离不开与家长有效沟通学校长对学生教育目标一致的,出发点相同的。但所站角度不同,我们所遇家长素质不一,往往会发生分歧,与家长之间难以沟通。这就对班主任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可以有“问题学生”、“问题家长”,却绝不允许有“问题老师”。班主任不能处于被动地位,应主动出击,积极采取措施。下面,我谈谈自己与家长沟通交流方面的一些做法体会

  一, “家长群”里,温情点点。

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艺术

  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各个班级都建起“家长群”,这为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沟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是班主任不容忽视的教育资源,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好。我利用“家长群”的平台作用,积极与家长沟通,让“家长群”成为我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我班有一些同学学积极性很高,他们早到班学习,晚自习后主动留下来,我把他们刻苦学习的情景拍照发到家长群里。每天上课表现优秀同学,我统计在后黑板上,并在“家长群”里展示,同家长分享孩子们成长点点滴滴。家长看到班主任细致的工作,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辛苦,他们温暖的回复让我感到为人师的幸福

  去年秋天的一个夜晚,外面下着大雨,我睡得正香。宿管阿姨来电话,说李景月便秘,憋得不能入睡。我急忙穿衣,起床,从中医院买来药赶到学校。给孩子用上药,等到顺利排便后才回家。事后,家长在群里写了长长的一段感谢话“”。我也借此机会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孩子们还小,离开家父母不在身边,照顾孩子们是我的责任我会尽最大努力照顾好他们。”就这样,我与家长的距离拉近了,真心付出,得到家长理解认可

  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有的家长对孩子比较关心,也比较明事理。与此类家长沟通比较简单,只要说的有理有据,给家长一些好的建议,一般都会积极配合难度不大。多聊聊,还能得到一些学生的小秘密,有助于管理学生。

  而有的家长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与他们的沟通需要心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张新玉是我班的班长成绩也在前五名。可是家长不满足,又是找熟人,又是打电话,说班长的工作耽误了孩子的学习。我苦口婆给家长做工作,小姑娘敢说敢干很适合干班长,这是一个锻炼孩子能力的好机会。可家长强烈要求不让孩子干班长,没有办法,只能妥协。

  张新玉不班长后能力得不到发挥情绪低落,成绩直线下降,落到了班级第19名。有次考试前,张新玉找到我,哭着说,每到考试就紧张害怕。考不好家长就会骂他,骂的很难听,他的心理压力很大。不得已,为了学生我约来家长。先报喜后报忧,尽量不激起他的怒火。心平气和地讲明了孩子现在的状态,学习成绩与以前进行比较,婉转告诉家长,打骂是最不负责任的教育方式,容易使孩子产生心理阴影,使孩子过早逆反家长。经过耐心的沟通,张新玉家长终于同意张新玉担任班长。此后,张新玉找到了自信与努力的动力,成绩恢复到了前五名。

  四,不卑不亢,立场坚定。

  还有的家长比较强悍,平时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不是特别重视。而只要孩子受到一点点委屈,就气势汹汹跑到学校,找老师或其他人理论。

  在月考前期,有两个女生在宿舍打架受了伤,通知了家长。郝雅欣的奶奶进门就嚷嚷:“”雅欣,她再打你,拿个刀子顺了她。”然后一直冲着我说,不赖我孩子。并要求让对方家长给她孩子去医院做检查。

  面临这种家长,作为班主任,要有耐沉得住心,不与其争辩,等家长发泄告一段落再说。我等她说完,心平气和地说:“你在家就是这么教育孩子的吗?家长要给孩子做榜样,要明事理,这样孩子将来长大了才能懂事,才能与人和睦相处。你这样袒护孩子,孩子不知错,下次还打架。这次你的孩子没吃亏,下次就保不住了。再说,现在是法制社会,真的拿刀子顺了人家,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凡事先要反思自己的错误,不要都归罪于别人。“

  “对方家长给你孩子看病,你也应该带人家孩子去检查,人家孩子也有伤。违反了校规校纪要接受惩罚,再回家反省三天。“

  张雅欣奶奶一下子不那么气焰高涨了,她开始和我说好话,和对方家长说好话。但处罚是不能免去的,因为规则不能破坏,学生要懂得,要为自己的犯错行为付出代价。经过这一次,张雅欣的表现有很大的进步。

  四、准备充分,从容应对。

  有时候,学生出现某种问题,我们需要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对于这种情况,在叫家长来之前,我们要有充分的应对准备,以避免家长出现疑问时无言以对,从而失去家长对我们的信任。

  我班里出现了“早恋”现象,这种时候我不急于找学生谈话,而是先找与这个早恋学生亲近的同学,调查清楚。一般什么时候见面,通过谁联系,把经过摸清楚,把见面放哨的找出来,还有聊天儿的记录等。证据充分了,最后才找当事人谈话。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我再与家长交流。家长一开始不太相信,说孩子在家里一贯很听话,她家女儿很单纯老实,不像是谈恋爱的样子,说了很多。我把过程详细陈述,家长终于相信,并表示很愿意配合老师的工作,在家里与孩子好好做思想工作。

  作为一名班主任,与家长沟通要有谋略,有智慧,要讲究艺术性。充分利用家长群,针对不同性格的家长、不同的学生问题采用不同的措施、方法。沟通时还要在语气、语言、表情、动作等方面注意。善于倾听,抓住要点。努力使家长与我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这样,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就会迎来“柳暗花明”的美好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