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囚鸟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囚鸟记

2020-03-05 02:11:08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囚鸟记

  “孙瑶瑶,赶紧去把阳台窗户关掉!看不见要下了吗?”卧室外传来了女人声音,仿佛平地惊雷,隔墙灌耳。“六筒!孙瑶瑶你聋了吗?”

  “知道了。”孙瑶瑶有气无力回答着,手里按下暂停键,从电脑旁抬起头。屏幕播放的是《海上钢琴师》,这是她看的第六遍。

  阳台上其实没有几件衣服,外面的天倒真是阴沉可怕,风也出奇的大。几只燕子从窗外低低地掠过,孙瑶瑶的眼神也跟着上下飞舞。“真羡慕你们。”孙瑶瑶关上了窗,像是在跟燕子说话。

  “都多大的人了,收衣服还要我提醒吗? ”客厅那边母亲的魔音兀自不休,“看看衣服干了没有啊,没干就挂到暖气旁边去。下午不就要上学了,怎么自己一点都不上心呢!”

  孙瑶瑶把衣服收到自己的房间顺手关上了门,开始准备下午去学校行李。这是高三开学后的第二个星期,她还是没有进入学习状态确切地说,她从小都没有进入过。小时候仗着自己还有点小聪明成绩不错,那时候父亲生意有起色,也没有现在这么忙,母亲也不会召集一群姐妹里打麻将,家里还是一片其乐融融。后来她上了初中,那点小聪明管用了,父母忙起来也不怎么管她,成绩就一落千丈,好不容易关系交了点钱,这才得以升到这所重点高中

  虽说是重点高中,其实也不全是尖子生,像孙瑶瑶这种走后门来的学生,每个班都有那么几个。老师也不指望他们能为班级做什么贡献,只盼着他们能少违反点校规校纪,这点孙瑶瑶做的倒是很好,她上学的时候总是安安静静,除了不听课,别的都好。

  中午吃过饭,孙瑶瑶便拖着行李打车到了学校。说起来她家离学校也并不远,但她还是选择了住校。这点是她和母亲少有的共同决定大概是两人都想着眼不见不烦吧。

  今天是周日,下午安排的是四节自习课。学校就是这样,百般压榨学生们的时间。周六中午放假,周日中午又得回来,每两周放一次假,实际上只能休息一天。

  “来这么早。”回宿舍放下行李,孙瑶瑶便匆匆赶往教室,可没想到一向迟到的同桌今天居然比她来得早。

  同桌小心翼翼地把手机收起来:“你来的路上,没看见有老师吧?”

  “没有。”孙瑶瑶坐到座位上,开始收拾桌子,“今天估计班主任不会来的,这可是周末,又不是她值班。”

  “万一呢,她你又不是不知道,专门趁我们放松警惕手机。”同桌朝后门窗户瞥了两眼,“我还是小心点吧。”

  孙瑶瑶的同桌名叫林语冰,和她一样,也不是靠考试成绩进的学校,甚至他的成绩比孙瑶瑶还要差。林语冰是一名体育生,每天都只上半天课,其余的时间都在操场上踢球或者练体能

  “你们下午没有训练?”孙瑶瑶问他。

  林语冰摇摇头:“周末哎,教练也要休息的。我这是在家太烦才来学校,你没看李宁他们,周末根本不来的,反正老师对我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李宁是班里的另外一名体育生。

  孙瑶瑶扭头去看李宁的座位,果然是空的,只有桌子上散落着几张休息前发的试卷:“好幸福啊你们。”

  “有什么幸福的,毕业后还不知道能去哪呢。”林语冰嘟囔着,“你们再不济也能考个大学,我们万一拿不到二级运动员证就惨了。”

  孙瑶瑶把头趴到桌子上,侧着脸对林语冰:“我不想去高考。”

  “开什么玩笑。”

  “真的。”孙瑶瑶直起了身子,“反正我不会去的,我讨厌考试。”

  林语冰看着孙瑶瑶认真的样子,没来由的觉得有些可笑。是笑她像小孩子一般的幼稚想法,还是笑她梗着脖子仰着脸的倔强样子,他自己也不清楚。

  “那你不高考,你打算干什么?”

  “我能干的事儿多了,”孙瑶瑶弯下腰去翻书包,“给你看看我写的小说。刚发表的,新鲜出炉。”

  “哟,可以啊你。”林语冰接过那本杂志,“哪一页?”

  孙瑶瑶七手八脚地翻出来给他看:“就这儿就这儿。”

  “就半页啊?”林语冰一边看一边嫌弃。

  “第一次发表哎!你还嫌少?”孙瑶瑶据理力争。

  林语冰朝她笑了笑:“南风知我意。这名字起的倒是不错。”

  孙瑶瑶得意地扬扬下巴。这其实是杂志的有奖征文,那几页上总共刊登了四篇小文章,题目都是“南风知我意”,她写的只是其中一篇。文章写了一名目盲书生和一位大家闺秀历经波折终成眷属的故事,用的是在高中生里广为流行的古言,写的倒也还不错。

  “怎么样,服了吧?”孙瑶瑶看着他看完。

  林语冰把书还给她:“写这个能挣多少钱?”

  “八十。”孙瑶瑶撇了撇嘴,又急忙解释道:“现在都这样的,还有的只给五十呢。你还没说呢,写得怎么样?”

  “能发表出来,当然是写的还不错,不过就连瞎了眼的书生都一心求学,你就真不打算去考个大学?凭你这文采,上个中文系总可以吧。”

  孙瑶瑶垂下了头,舔了舔嘴唇,才说:“可我就是不愿意。”

  林语冰还想说什么,可上课铃声恰在此时响了起来,值班老师带着水杯走进教室,坐到前面开始批作业。林语冰看了一眼孙瑶瑶没有再说下去,孙瑶瑶也不说话了,对着一张空白试卷发呆。

  “同学们,虽然这只是开学的第二个星期,但是大家一定要对时间引起重视来!”每周一次的班会上,班主任正在讲台前苦口婆心,“还有两个周就要进行月考了!”

  “这么快?这才刚开始上课呢。”班级里立即开始了窃窃私语。班主任似乎很满意大家的反应,又接着说道:“安静下来!在你的眼中这才刚开始,可在有些同学的眼中,这已经是在高考的前夕了!你还在想怎么偷懒的时候,人家别的同学,已经准备好超越你了!”

  班主任把高考倒计时的牌子挂到讲台前,嘴里倒还是不停:“你们已经是高三的学生了,该自己上点心抓点紧了。不要再去想那些有的没的,把你们的小说,动漫,游戏都收起来,等你们考上大学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有的同学,平时爱干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我也劝你趁早收心,要知道什么才是你最应该做的。要是被我发现了,有你们好看的。”

  听了这话,林语冰偷偷转头看了一眼孙瑶瑶,仿佛班主任的这些话就是针对她来说的,可孙瑶瑶好像什么都没有听到一样。她正看着窗外出神。林语冰顺着她得眼神看出去,外面是篮球场,昨天刚下过雨,积水还没干,只有几个体育生在绕着圈跑步。林语冰不知道这有什么好看的,可孙瑶瑶就是连眼睛都不眨地盯着外面看。

  “林语冰!孙瑶瑶!你俩看什么呢?”不知道什么时候,班主任也注意到了他们两个,语气有些不善。

  “没,没看什么。”林语冰急忙站了起来,手还不忘碰了碰孙瑶瑶,孙瑶瑶也跟着他站了起来,低着头什么也没说。

  “我刚强调收心收心,你俩就给我来这一出?”班主任怒火中烧,看样子是要趁这个机会教训他俩一顿了,也算杀鸡儆猴。

  林语冰是认栽了,也算是他倒霉,自己往枪口上撞,怨不得别人。他偷偷地用余光去看孙瑶瑶,她还是那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就好像班主任说的话都与她无关。窗外像是起了阵风,路旁的梧桐树都摇起了叶子,篮球场上的积水也长出一圈圈的小小涟漪,体育生们结束了热身,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练习上篮,窗边有几只麻雀像是被篮球的声音惊到,叽叽喳喳振着翅膀飞到了他看不到的地方。

  “我刚才都讲了什么?你们两个来给大家复述一遍!”班主任急匆匆走到他们两个的桌边,眼睛里好像要喷出火来。

  “哦,那个……”林语冰回了回神,“还有两个星期要月考,要赶紧进入状态,不要看没用的东西。”

  “还有呢?你先坐下”班主任不依不饶,又去盯着孙瑶瑶,“孙瑶瑶,你来补充。”

  孙瑶瑶显然是没有听进去哪怕一个字的,她眨了眨眼:“要好好学习。”

  旁边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了吃吃的笑声,班主任的眼神一扫过去便立马住了嘴。

  “你就在这站着吧。”班主任瞥了一眼孙瑶瑶,转身回讲台,“我告诉你们,你们不用在这笑,现在不学习,早晚有一天你哭都没地方哭!上自习!”

  学校的下课铃声是贝多芬的《致爱丽丝》,等待它的时间总是很漫长,特别是对存了一肚子话的林语冰来说。铃声刚响他就转头问孙瑶瑶:“刚刚你看什么呢?班主任的话一个字也没听进去?”

  “看鸟。”孙瑶瑶坐了下来,轻声回答。

  “看鸟?”林语冰重复了一遍,很是不解,“我还以为有什么好东西呢,害我也被批了一顿。”

  孙瑶瑶没有再说话,又把目光投向了窗外。林语冰记得刚刚的确是有几只鸟的在窗边的,只不过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只不过,几只麻雀有什么好看的呢?“我还以为你看上了哪个篮球队的呢,还可以让李宁给你介绍介绍。”林语冰嘟囔着。

  “又起风了。”孙瑶瑶像是在自言自语。

  林语冰再一次看到窗台上有鸟落下,已经是两个月之后了。那天是周五,下午有两节活动课,大概学校也是怕学生老是待在教室里憋坏了,于是每个单周的周五第七八节课便允许大家自由活动,其实也没什么活动的地方可去上,校门不能出,宿舍不能回,也只有操场和篮球场两个地方可以活动活动。

  本来林语冰是在操场上训练的,可今天下午去操场的人太多,教练便让他们解散了,说是趁这个时间休息一下。

  “怎么自己在教室里啊?”林语冰回了教室,发现教室里只有孙瑶瑶一个人,又在对着窗外发呆。

  “嗯,不想出去。”孙瑶瑶转过身看林语冰,又扭头看向窗外。

  “又看鸟呢?”林语冰凑过去,“还真是啊?你这么喜欢鸟?”

  这时篮球场上传来一阵欢呼,可能是有人投了一个漂亮的三分,那几只小麻雀受了惊,又扑腾着翅膀飞到了别处去。孙瑶瑶的眼神也跟着这几只鸟儿上下跃动,跟着它们起飞,跟着它们落到更高的树枝上,跟着它们消失在视野之外。

  “我也不是喜欢鸟,就是有些羡慕它们。”孙瑶瑶低着头,小声说道。

  “羡慕?”林语冰有些不解,几只小鸟有什么好羡慕的,他只羡慕梅西。

  “有很多鸟是被关在笼子里的,它们看得见天空,却永远去不了天空。”孙瑶瑶突然转过头向着林语冰,“可它们不一样。”

  “所以你就羡慕他们了?”林语冰问。

  “你知道吗,我们每个人都被很多东西束缚着。”孙瑶瑶自顾自地说,“成绩,地位,金钱,权势,每个人都逃不过的。这些东西,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们就是关住我们的笼子。你知道一句话吗——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听过,卢梭说的。”

  “嗯,但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自以为是其他一切的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孙瑶瑶的声音越来越小,“我们都是笼中的鸟,所以我才渴望飞出去。”

  “可这就是人生常态啊,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你必须这么生活。”林语冰还是不能理解。

  孙瑶瑶又转头看向窗户,窗外正对着篮球场,每个篮球架下都聚集了一堆人。即使可能明天就有英语测验,也不能阻碍他们在此刻渴望放松的心情。他们争抢,吵闹,喧嚣又欢乐。林语冰看她隔着玻璃向外望去的眼神,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她真的就像是一只被困在笼子中的鸟儿。

  “所以我才困惑,人究竟是不是知道的越多,被束缚的也越深。”孙瑶瑶的声音越来越小,“我奶奶一个字都不认识,可她活的很开心,每天能有饱饭吃,能有太阳晒,对她来说就足够了,可我们不能。虽然你知道那样能够活下去,但是你宁愿死掉。”

  “那和它们,和那些小鸟有什么关系?”

  “我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爸爸妈妈的工作很忙,他们就给我一些钱,把我自己留在家里。我每天放学回家,就趴在阳台上看天。”孙瑶瑶将手掌抚在窗玻璃上,“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无非也就是太阳和云彩。周末的时候,我甚至能在窗边发一天的呆。”

  “是不是很奇怪,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这么多愁善感。”孙瑶瑶自嘲似的笑了笑,接着说,“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所以很多人在小时候心里出现了问题,但是很久之后才会发作出来,大家就认为这是个变态,是反社会型人格,其实可能只是因为他五岁那年看到过一只流浪狗。”

  “我最喜欢黄昏的时候,阳光不会刺眼,我就看着它落下去,看着天边的云彩一层一层的变幻着颜色,而且黄昏的时候鸟儿很多。”孙瑶瑶转过头,看着林语冰,“我家附近有很多树,每到傍晚就会有很多小鸟停在树上。每当有人从树下经过,它们就呼啦啦地全部飞起来了,或者是飞到更高的树枝上,或者是飞走,但过不一会它们还会飞回来的。我就在那里等着它们回来。”

  “那时候我就很羡慕它们了。它们没有考试,也不需要挣钱。它们明明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每天都叽叽喳喳叫的很快乐。我想,我要是能跟他们一样就好了。可我们每个人从生下来的时候就带着各种期许,一直到死,都没有一刻真正的自由。”

  “其实我也不知道正确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但我就是不想按他们说的来做。林语冰你知道吗,我不是想标新立异与众不同,我也知道学习有好处,但是爸妈老师越是要求我学习,我就越是不想学习。”孙瑶瑶拿起一支笔,在数学试卷上随便画圈,“可能是叛逆期吧。我都是瞎说的,你别往心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囚鸟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