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牧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游牧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3-04 23:04: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游牧经典读后感有感

  《游牧》是一本由青年志Youthology著作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8.00元,页数:25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游牧》精选点评

  ●有insight,值得从业人员看一看。如果有点详细案例分析更好。另外就是有点凑篇幅,明明半本书就可以说完。

  ●个体状态 其实是在群体大势

  ●看书的时候仿佛看到了自己,对95后一代理到状态把握的很精准

  ●青年志所代表的是我一直向往始终不能去做到的那一部分。这些社会学人类学背景的“贴肉”分析让人更加认识现在的时代和这个时代里挣扎的自己吧。也可作为工具书一读

  ●有现象,无解析。说的都对,没有帮助。

  ●从个体化演进角度理解剖析当代年轻人全面覆盖年轻人的自我,生活社交,并且由此去前瞻一下商业创新的方向。是本内容扎实的难得好书

  ●我只想说真的不值这个价。看完让人不自觉的找到作者提到的那一类。思想行为会变得偏激。作者其实就是想利用那些在大城市打拼看了太多关于北漂题材鸡汤文字习惯性自我怜悯,让他们找到“归属感”,享受着大城市打拼的“孤独感”。作者正是要赚这类人群的钱呵呵呵,很多人却要花那么多钱买回来仔细研读。

  ●对于青年一代流动变化想法心理困境,生活方式喜好等的系统整理和阐述 竟然还读到了奇葩说中的蹦蹦。期待下一部!下一个十年

  ●值得二刷,是个有情怀品牌咨询公司

  ●对代年轻人有了更完整了解,书的结构有点散,读到后面有种“每个词都认识,连起来就不知道说什么”的感觉,遇到实际例子的时候可以再回头来看看

  《游牧》读后感(一):大平原与游牧

  读Zafka描绘的”大平原”世界与”游牧”而居的人们

  恍然有种初读”三体”时的奇幻之感。

  这是Zakfa观测到的/脑海中的世界,是真实可触的世界。

  是的,真实可触,因为”我”似乎就是那个被观察对象。我,是抽象集体,又是鲜活生动的个体。日常微光冷暖体察,都真实可触。

  不单是”看见了自己”(这说明对方洞察精准),更是启发鼓励(是意义影响力)。

  时常会思考,”什么是最深刻的洞察” : 直接指向焦虑,疏理这背后的文化/社会原因,提供解决方案

  反观自身,来到上海的两个月间,新朋旧友聊了许多人。我们会聊很多,最近的选择困惑,焦虑。讲讲近日所处的环境,遇到的奇葩故事有趣的人。聆听和询问。能够被phase出的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感谢启发。

  《游牧》读后感(二):寻找共鸣

  这本书或许叫《游牧—某类年轻人的消费逻辑合适》。

  高速流动、变幻不停的大平原时代下的年轻人变成了追求自我、自寻方向、自定节奏的个体。在极速迫近、无法追赶的未来面前,不断从当下创造出未来。 商业部分或许面太窄了,但也不是冲着这部分读的,关于当代年轻人的消费逻辑描述处处都是共鸣,有这些就够了。 共鸣的同时,仿佛在通过别人的放大镜观察自己,每根毛孔都被看的清清楚楚,充满了恐惧、警惕。 也搞不清是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养起了市场,还是市场塑造了消费习惯。 恐惧来于三方面 1. 造成这种现象的社会原因明明白白的摆在了面前。 2. 商业模式在研究你,并且研究的很透彻,但它们不会像书中倡导的社会责任那么善良。 3. 虽然可以保持警惕,但无法脱离这个潮流。

  《游牧》读后感(三):消费者越来越明白,只有同行才可远行

  古人云:书非借不能读也,真是有道理,还有十几本书待看,结果今天选择用了两小时完整无手机时间读完了跟用研中心小伙伴借来的这本青年志的最新研究作品《游牧:年轻人的消费新逻辑》。

  全书用了大量的“新术语”和“年轻潮词”,长达20万字,不算很好读,所幸有一些年轻人的故事和原话描述很有趣,让我保持着兴趣读完。阅读过程中的思考自然是非常宝贵的体验,关上书本后我记住的主要观点有三:

  一是当前的年轻人(95-00后)有很强的“游牧”属性,向往任性自得,又积极自省,同时有复杂的强中弱社交关系,说白了,不好捉摸;

  二是当前的年轻人愿意为整体体验付费,这是知识付费的一种升级,但又在细节上注意节俭,比如善用闲鱼;愿意为喜爱的价值付费,但不会被广告忽悠,会着重找到自己信任的人听取意见。其实就是,消费者越来越明白了;

  三是品牌在这样的“大平原”环境下要跟消费者“同行”而不要只是做“品牌沟通”。这一点提醒做品牌的要注意跟消费者的互动和共同成长,而不是保守地认为消费者“就是我了解的那样一群人”;

  对细节有兴趣的我还是很推荐翻看一下全书。

  然后给青年志提点意见,书中提到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快速学习”,但这书本身有244页之多,里面的内容还有不少较枯燥的堆砌,是不是可以压缩成50页以内,做本半小时内能读完的版本?另外书中重点标题和一些观点用了这么浅的黄色,灯光下根本看不清呀,这个视觉设计有点小问题哦[偷笑]

  青年志作为专门研究15-35岁中国年轻人的咨询机构,这十年还是产出了很多很棒的作品的,这样的书比起很多理论书籍更有实用性和与时俱进的启发性,在此良心推荐一波[强]

  《游牧》读后感(四):Notes “从每一个当下中寻找未来”

  游牧青年:

  一方面拥有高度的自治性(强大 丰富 深刻 复杂 自主)”强悍自主“

  另一方面具有更高度的流动性(敏感 脆弱 分裂 多变 自反)”复杂脆弱“

  但独自游牧在这个高度变幻的平原,丧与疲惫,急躁与计算,抑郁鱼孤独,都是真实又强烈的内心感受。学会坚强与独立,学会付出与爱,学会承担责任,学会真正的创造,从每一个当下中寻找未来,是他们必须完成的修炼。

  商业组织应该在这个秩序失范的时代里,看到未来游牧个体再嵌入(re-embedding)的必然趋势,承担作为社会组织所肩负的重构社会契约与共同体想象的使命。

  欧美个体化三大进程

  1)19世纪工业革命带来的工业现代性(national state, bureaucracy, nuclear family)

  2)20世纪60年代后的流动现代性(decline of big corps, globalization, individual fluidity)

  3)00后的网络现代性(individual empowerment, new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s)

  而中国在这三者共同挤压的背景下发展。

  在今天,年轻人面对的是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线性可期的未来想象被进一步打破。

  未来与当下融为一体,大地连成一片,成为被持续地冲刷荡涤,高速流动,变换不停的大平原。而网络与虚拟时空的发展,也让大平原呈现出三维复杂的形态,在纵向上也同时密布着无数的时空管道。人们在虚拟与非虚拟,当下与过去,熟悉与不熟悉之间快速切换。(永无止境的多重旅程)

  Individualization三大核心问题

  1)Acquire safety 保证个人权利(政府管控 政策多变 互联网使风险联动(P2P) 市场化解决 分散风险(insurance))

  2)Know yourself 自我决策(身份坐标轴发生松动与错乱 no anchor points)

  3)Create connections 获得归属

  一个理想的游牧者

具有清晰的远景视野的前瞻者拥有足够的淡定与耐心的小工匠持续地开放、刷新自我的创新者

  amp; its action plan:

全局视野 (global, historical, structural) eg. Yuval Noah Harari, Kevin Kelly, “Black Mirror”, “Game of Throne”自定节奏 (用”深度沉浸“积极抵御浮躁与碎片化的冲击) eg. Meditation, Sports, Planner (手帐)开放协作(跨界 多元社交)感性自知 ”理性计算的速度已经不足以应对变化,只有依赖超级感官进行快速的分辨与甄别,才能在无数的选择中依照清晰的直觉快速决策“ eg. Fortunetelling, Retreat, Art

  获得“任性自得”的积极实践:

小众精选(推荐博主、指导性平台)盘活资源(理财 处理闲置 买二手 试用期 兴趣变现)圈层重塑(用品味创造新的圈层划分)弱化比较(关朋友圈 断舍离 删app)

  今天品牌真正应该着力的 是如何帮助强悍的年轻人自己定义与建造身份认同,不是“别人看着很酷”,而是“充满我自己知道的小心机” (Identity, Lifestyle, Experience - educational, inspirational, personal)

  商业创新的关键点

将场景的颗粒度细化,理解其中丰富细腻的情感叙事。帮助年轻人去掌控碎片流动的时空,达到个人状态的持续 eg. Perfume, Lipstick多场景之间的低成本切换与移动 eg. 移动KTV, Chrome的插件momentum

  品牌应该不仅售卖商品,更是帮助培养习惯

价值观内省 1)以前瞻性的观念持续激发自省 (eg. SKII相亲角 —> 女性焦虑) 2)以真实细腻的叙事推动自我察觉 (孤独 —> 子 瓜 反犬旁 虫 网易云音乐)文化扩张:成为文化creator 培育者自我管理 eg. Keep, 花王蒸汽眼罩

  “学习”

干货快求:知识付费 上帝视角边缘刷新:自主挑选 打破边界 (eg. Vice, 公路商店, B站)多重技能

  独立不牺牲

  “和人的亲密关系会失去,物品却有温柔可触的真实。”

  “真正的安全感,是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做足攻略再动手,钱不能白花,土不能白吃。”

  《游牧》读后感(五):主要笔记,造福大众。

  大量已有经验与路径的失效,不再依靠固定的身份标签定义自我。个体必须打破单一的职业路径,从个人特质出发,更加注重多方向、强跨界的技能培养,“新专业主义”。居安思危,灵活多变成为个体发展的基调,意味着可以在机遇来临时自由“斜杠”,也可以在风险增大时退守堡垒。

  个体价值构建和与社会连接

  寄希望自己足够独特,又能获得社会认可的成就

  自我生活与生命路径的设计师,掌握自我节奏,感性自知,内在灵活调节

  放松坚定,不轻易被裹挟,不过分刻意,以更平和与放松的节奏,敏锐忠实的走在自我道路上的人(姜思达)

  不在于想要买更贵的东西,而在于更任性、更自得的生活建设。

  想要自己掌控随时随地的时刻愉悦、舒适、灵感,时刻都爽。

  不再满足过去被动接受已有的消费符号与风格体系,通过自主摸索与尝试,自我定义适合自己的文化符号,找到更自定的风格和审美。

  从学习套路,到破除套路。

  调整自我风格,不是为了对外显示与他人的差异,而是自我理解深入成长变化的过程。

  今天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破除传统阶层化的刻板印象,不再只是作为某种阶层身份的表征符号,而更多回归到使用者自身的体验和喜好,以自己的使用与消费感受作为重要的评判准则。

  从单纯的性价比到品质基本线提升:原材料的安全,产品使用的体验,配送物流的便捷,售后服务的周到,以及基础的产品审美等,都属于基本线。

  为幸福感剁手。

  从单一产品升级到场景式全线升级:精细拆分日常生活时空场景,来整体打造理想的生活。

  从偶尔尝鲜的逃离日常,到随时切换场景:年轻人强调在当下就能快速地转换时空。过去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天是周末预定同城airbnb,转换日常的时空。

  最大化追求场景转换的低成本、灵活、随时。一秒切换。

  1. 中产阶级与大众市场消费:20世纪上半叶,工业经济繁荣,带动了西方消费民主化的第一波浪潮,在少数特权阶级的炫耀式消费之外,开启了中产阶级与大众市场消费。

  2. 围绕品味与风格的生活方式消费:20世纪下半叶,后工业经济下的第二波浪潮,推动了个体围绕自我品味与风格选择的多元生活方式消费。

  3. 互联网时代自我定义的多元消费:21世纪开始的第三波浪潮,则是在深度全球化经济与互联网科技推动的全新商业底层设施架构下,更加扁平化、去标签化、快速流动和变化,更加强调自我定义的新消费主义。

  他们真正想要的是完整的自我保留,独立意志与自我空间的保存。称之为“独活”。另一方面,他们追求既有边界与规则,又充满了流动可能与愉悦启发的社交与协作。

  帮助个体在关系中也始终保持自我独立性与完整性,成为“完整独活”的接纳者。另一方面持续在社交关系中获得新的连接,与新的激发灵感与价值创造,成为关系的激发者。

  独居时代不等同于单身。今天年轻人真正关心的是如何在复杂的生活里守护与保留自我完整的空间。另一方面,这种自我空间又不与嵌入社交关系相对立。年轻人追求的是亲密性与独立性的双重保留。(个体性与社会连接)

  如何为关系中的个体,提供能够维持自我独立性的解决方案。既能嵌入与融合,又能实现各自独立空间的双赢。

  年轻人核心的变化,在于处理社交关系上,不再是围绕community,而是围绕自己去编织流动和丰富的社交网络(network)。年轻人会根据不同的信息,选择不同的跟随者,信息过滤者,在不同的细分领域,选择不同的平台与连接对象。

  要从社会化营销,过渡到今天的“文化影响力营销”,把关注点重点,从社群、意见领袖和网红这样的人际网络,转移到底层的文化影响力路径的把握。

  今天的年轻人不再只是属于单一的小圈子,因此在进行目标群体画像的时候,不应该将他们局限在特定的人设之中,而需要注意今天他们的流动性与丰富性。每个个体身上都有精分的可能,都有多重的标签。

  现代社会的消费主义如此之旺盛,本质上是帮助个人解决个体化进程里,个人所必然要时刻回答的“我是谁,我如何展开生活”的问题。

  过去的工业时代,大规模分工合作的工业生产方式,决定了社会的基本秩序。以此为基础为个人提供了清晰的生活路径与生活方式模版:成为白领,沿着清晰的晋升路径,消费特定代表身份地位的商品,获得某种生活方式。

  由于互联网科技重构了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原本商业组织赖以安身立命的社会底层秩序被打破,越来越多个体化,越来越混乱的观念和行为市场,是今天的真实状态。

  扎克伯格:他期待探索新的社会基础制度,可以保障每个人都有机会和更多自由尝试新事物,找到自己的存在意义和社会角色,进一步扩大个体价值的实现,并重新建立新的认同与共同体。

  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各领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年轻人在自我身份认同上发生了哪些根本变化?

  年轻人不同行为领域的价值观发生了哪些变化?

  年轻人在如何更新品类认知,寻求那些新的品类意义和品类价值?如何重新定义了品牌消费的意义?

  表现在产品和服务上,年轻人正在追逐哪些新的解决方案?有哪些新需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