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乡偶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乡偶书

2020-03-06 14:04:4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乡偶书

  今天的雾霾好重!早起,看窗外一片朦胧,几乎看不见对面的楼房。梳洗早饭后,带好给爸爸准备棉衣和果品,去外面等车。匆忙中竟了带口罩。转念一想:到处是雾霾,反正无处躲藏,就与大家同呼吸吧。内平和些,呼吸频率也会降低

  车上,靠窗的小男孩晕车,窗子一直半开着,有点冷,但我没好意思关上。蜷缩着身子竞赛题。旁边的两位孩子妈一直向孩子介绍沿途的风景红红火炬树,曾经滑雪场,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山野风味饭店水面宽阔的环秀湖……我从半开的窗口抬眼望去,真的是烟波浩渺湖面雾气浑然一体根本看不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岸。我心里暗赞这位妈妈想象力亦或是记忆力男孩子几乎是半闭着眼听妈妈讲述,紧挨着他的小女孩儿却总是好奇地一边张望,一边询问:“在哪呢,妈妈?看不清。”妈妈的回答巧妙:“等回来的时候太阳了,就看清了。”女孩子于是盼望早点回来。

  看“天气预报”,说是今天阴天,没有太阳。我不知道,回来时,妈妈的话是否能兑现,但晕车的男孩一直很安静地听着,似乎这一切都在那里,的确很美好

  又见“杨二嫂”

  到了老家镇子上,进一家肉店给妈绞肉馅儿。老板娘是我从前住的老房子斜对门儿的二姑娘记得那时,她们姐妹两个新死了父亲,随母迁居而来。大姐嘴巴很巧,很说话。妹妹似乎有点耳聋,见人从不说话,人长得很清秀初中毕业后没有再上学。过了两三年就成了街对面同姓二嫂子儿媳妇。从此,一直在街卖肉。

  今天再见,似乎相隔了好多年。对我有着遇见主顾的热情。看她先前白皙面庞已经罩上一层褐色的锈斑,纤瘦的身体明显有些佝偻,全然不像四十出头的人。她一边给我绞着肉馅儿,一边唠叨蹲在地上胡扒拉蔬菜大眼睛小男孩儿。孩子看上去有三四岁的样子。问及他们的关系,她告诉我是她的孙子,已经四岁多了,该送幼儿园了,总是在淘气。又说他的儿子不好好上学,竟搞对象,老早结婚,弄个孩子很累赘公婆早逝,男人贪耍。搞得她一边卖肉,一边看孩子,每天累得要命

  说话时,一个戴眼镜的十四五岁女孩儿探头进来,呼喊着:“妈,老师我们准备英语词典!”老板女孩子一眼说:“又要钱!”一面愤愤地向门外走。

  见此情景我不禁暗自叹了口气感慨岁月磨砺蹉跎内心生出了几分悲酸。眼前忽然现出一个陌生而又熟悉影像:是“杨二嫂”。又多买了五斤肉离开

  爸爸的口哨声

  走进母亲的小院子,满院的大白菜绿油油的,棵棵壮实得象个胖小子

  进屋看见爸爸坐在椅子上,脸又瘦了些,但很精神。看见我来,笑呵呵地招呼着:“老闺女来了!”。妈从后面的堂屋走出来,一见面就告诉我:“你爸会自己走两步了!”我听了十分惊喜!脸朝向爸求证:“真的,爸?”爸不说话,只是张着嘴笑。妈上前急切地催促爸:“起来,老爷子!走两步,让老闺女看看。”爸缓身站起来,略微迟疑了一下,开始试探着向前迈脚,步子很小,也很谨慎,很像初学走路的小孩子,摇摇摆摆走到我和妈面前。我欣喜地着抱住爸,夸赞着:“太棒了,爸!会自己走了!我妈照顾地真好啊!”爸握着我的手,依旧笑着,也很开心!两个星期不见,爸竟有了这么大长进,真应了那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聊了几句家常,妈让我和她一起准备包饺子。

  院子里的大白菜和萝卜长势正旺,妈拔了棵白菜,洗干净。我去和面。我和妈在后面客厅里包饺子,扯闲话。我洗了一把冬枣给爸放在手里。过了一会儿,听见爸坐在椅子上独自吹起了口哨,声音活泼、圆润,仿佛一个走在放学路上的小孩子。生命在这一刻又焕发出他初始的面貌——简单而纯朴地快乐着。

  午饭后,用手机给爸妈拍合影。爸爸自己找出我去年给他买的暗格子羊毛衫穿上,口里听话地喊着:“茄子——”,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

  傍晚返城时,雾霾依旧很重。环秀湖虽依稀可见,但仍旧笼罩在一片灰色的雾气中,秀色还羞。

  汽车离开村口时,瞥见那幅巨大的广告牌:“九山顶欢迎你!”。不知此刻,这座海拔千米之高的津东第一峰可迎来夕阳晚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乡偶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