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你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陪你的路

2020-03-06 22:02:01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陪你的路

  田间、地头,那是爷爷一生劳作的地方,他将所有的汗水与一生的时间奉献给了他所土地,换来的是满脸的皱纹步履蹒跚。

  八十四岁的爷爷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老很多,耳朵很聋,总是听不清别人在说什么,独自一人活在自己世界里。听父亲说过,爷爷十一岁的时候便没了爸爸,自古“长兄为父”,爷爷从此便担起了养糊口的重任。他会上山去背石头,会去放牛,会去辛苦劳作,就为挣点工分来养活母亲与两个年幼妹妹。在很多个温饱都难以满足日子里,爷爷靠自己肩膀双手温暖一家人

  爷爷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好人”,谁家有事他都会去帮忙,可他也是最容易欺负的人。曾经,因为下泥泞的路被堵住了,隔壁的几个阿姨就对爷爷说:“三伯,去把那个路给咱通开吧!”好心的爷爷就冒着大雨通路,一不小心泥巴扔在了一个阿姨家的地里,于是,她们就开始数落爷爷,而他却一言不发地低着头,像个做错事孩子。那时还在上初中的我,从他手里抢过铁锨,狠狠地瞪了一眼那几个女人,将浑身湿透了的爷爷拉进屋子里。生气的对他说:“咱以后能别管闲事了吗?”爷爷脸已经通红,伸出那因常年劳作而满是茧子的手,拉着我的手说:“孩子,没关系,爷爷已经习惯了。”那一刻,我里五味杂陈,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好守护他的善良

  可天不如人愿,我还没有真正长大就生了一场大病。躺在医院里的那段日子,每一天都那么难熬。早已从田间“退休”了的爷爷,带着很多我爱吃的东西来看我。他走路已经开始颤颤巍巍,眼睛下陷,他说:“都怪我啊,是爷爷活的太久了,你才生病的。”(农村老话说:老人活的太久会活掉儿孙的寿数)我背过脸偷偷抹掉眼泪。自此以后,打针好像也没有那么疼了,有一个念一支撑着我走过那段日子,那便是爷爷的爱。

  如今的爷爷,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头脑也开始不清醒了。一个人出门有时候会不知道家在哪里,开始像个小孩子一般,会问“你吃的这是什么呀,你怎么不理我呀”之类看似很幼稚问题。会因为和我小姑家四岁的孩子在院子里玩气球开心的笑,也会因为奶奶不让他穿新衣服而生气。慢慢地,我真的长大了,他却变成了一个需要人守护的小孩子了。但他却从未忘记告诉我:“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我和爷爷都属牛,脾气一样的倔,但也因此最为亲近小时候,他会陪我玩耍,背着我去上学,现在我长大了,他也真正的老去了。我不知道彼此陪伴的路到底还有多长,但剩下的这些路,我一定会慢慢陪他走完,也会用尽全力去守护他一辈子的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陪你的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