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摘抄

2020-03-06 23:1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摘抄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旅程》是一本由[美] M.斯科特·派克著作,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31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少有人走的路:智成熟的旅程》精选点评

  ●衷心希望,这些图书能给您智慧勇气,在通往心灵道路上,一路前行

  ●本书就心智成熟的主题内容而言对我着实起到了不小的帮助,非常感谢作者,但作者写书水平实在欠佳,一二章还勉强,三四章则越写越玄乎逻辑架构中心思想混乱不堪,如果不是作者心理咨询师身份个案经验给本书带来同类书籍里少有的优势,恐怕本书会沦为三流心灵鸡汤书籍。

  ●道理都讲的非常浅显,但也能让人有自己反思。有内容可以参考重要的是要取其精华拥有自己中立合适想法知道自身的问题愿意做出改变,让我们变成理性成熟更好的人。

  ●= =

  ●人不能拒绝成长也就是心智的成熟,途径之一就是直面人生旅途中的各种问题和痛苦,用和自律,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不要逃避畏惧,把痛苦成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恩典”。

  ●有一些产生共鸣句子,但是总体看都是作者身为一名心理学医生个人经验与感悟,实操性不强,理论依据也不充分。看了一半时候已经感觉读不下去了。

  ●人生苦难重重,但依然可以选择自律,,坚持爱与成长,最后沐浴上苍的恩典,好书,不用赘言。

  ●或许是期望太高,确实把这本书读完后,心里还是有较大落差的。这更像是一本心理学读物,辅之大量的案例特别越到后半部分,便越觉得有些鸡肋。倒是关于自律的一章读来煞有些收获,对于全书来说,这应也已然足够了。

  ●真不是简单以为的鸡汤书。开篇直白告之人生磨难重重,以心智成熟和爱去生活。有些讲述真切痛点,蛮让人受益--比如对自律---1.直面问题会使人感觉痛苦。问题通常不可能自行消失,若不解决,就会永远存在阻碍心智的成熟。2.问题降临时,势必带来不同程度的痛苦。尽可能早的面对问题,意味着把满足感向后推迟,放弃暂时的安或是程度较轻的痛苦,去体验程度较大的痛苦,这才是对待问题和痛苦最明智方法。现在承受痛苦,将来就可能获得更大的满足感;而现在不谋求解决问题,将来的痛苦会更大,延续时间也更长),比如对责任(力图把责任推给别人或是组织,就意味着我们甘愿处于附属地位)。

  ●很值得读。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一):恩典~=潜意识

  个人理解,恩典约等于潜意识,作者本身在书中说了宗教局限性,这相当于引述了宗教的叙事方法而已。

  此外,太久的“无神论”和对“唯心主义”的反对,让很多人有这个想法不奇怪。

  没事,慢慢再读一遍,这本顺值得多读几遍。这本书,就是我们独行之路的圭臬。

  知易行难,请重读后反思,更重要的是走向实践。

  你不再孤单,世界上有好多人都在走这条少有人走的路,走向通往心智成熟的旅程。

  没事,我陪你。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二):精神和心灵的洗礼

  之所以说是精神和心灵的洗礼,是因为没有那本著作会像这本书一样,给人的心灵以震撼,当然笔者所说的是指类似于市面上的有关心理学或者是成功学的一些书籍。

  书中的视角非常独特,可以大多数类似的书籍都在讲自律、都在讲爱、都在讲信仰,但没有这本书这么新颖的视角,或者说是作品思路,其他的一些书籍都是告诉大怎么自律,怎么有爱,怎么建立信仰,而这本书构建了这三者之间的深层次,或者说是冰山下面的逻辑关系,让人耳目一新。

  有些世上的东西或者现象确实是解释不清的,或者说是现有的科学体系,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但书中又不是简单的唯心论或维神论,是用到作者特有的观察视角去解释这些问题,比如你现实中的有些场景在之前的梦境里都会有出现。作者的原话是,神奇现象,他们的具体作用机制要么仍未被人们完全了解,要么完全不为人知,总之无法用现有的科学理论和已知的自然法则来解释。

  可能笔者读完此书有种不知慎解的感觉,可能笔者的知识背景不足以支撑对这本书的深刻理解,但也有自己度过的体会,也许其他读者会有自己的理解,一定会有。

  这本书确实能给你带来好奇,建议其他读者取之一试,你一定能在中间找到你想要的答案,或者提醒你去思考你不知道的另一个问题。

  本书中有许多的地方提到了亲子关系,我不知道作者为什么用一部分篇幅来记录亲子问题,也许亲子关系的例子更能让读者体会作者的思想,个中缘由其他读者自己去读一读吧。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三):其中感触颇深的一些此书语录

  1.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

  2. 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还包括适当的拒绝,及时的赞美,得体的批评,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和有效的监督。

  3.心安是与懒惰对立的,该你去做的,你不去做,你不可能心安。

  4. 非积极也消极也。

  5. 所有走在最前面走的最远的人,都会感受到这种孤独。

  6. 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对不可以拒绝成熟。

  7. 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

  8. 直面问题,我们的心智就会逐渐成熟;逃避问题,心灵就会永远停滞不前。

  9. 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

  10. 感觉自己不能够“应付”或者改变现状,因此产生恐惧、无助感和自我怀疑。他们的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接受这一事实,就会变成自由的人;无法接受这种事实,就会永远觉得自己是个牺牲品。

  11. 《移情:过时的地图》对我的感触最深,对于朋友不守约而自我感觉自己是否和她相处不来,自己是不是太高傲到是不是现在的朋友都是如此相处的。非常幸运看到了这样的一篇文章告诉我你不是和他们相处不来,你不是脱节的,反之是你的思想在他们之上,而孤独但是随即而来的,也并不是所有的朋友都像她一样,次次爽约。同时自己也不应该老是关注在一些她爽约的情况上,更多的时候关注点应该放在她赴约了。“我们必须忍受暂时的不适感,追求事实而不是假象,并承受这一过程的痛苦。要让心灵获得成长,心智走向成熟,就要竭尽全力,不惜一切代价,完全忠于事实”。

  12. 完全忠于事实意味着我们要用一生的时间进行不间断地严格地自我反省。还意味着我们要敢于接受外界的质疑和挑战。这也是唯一能确定我们的地图是否与事实符合的方法。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四):这是一本触动心灵的书籍

  首先,先表示这是一本看的过程很难受很痛苦的一本书,因为它点出了我自身的很多毛病,但是我还是给予好评,因为它真正给我带来了帮助,与心灵对话是个伟大而重要的话题,作者在其中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对自律(1.直面问题会使人感觉痛苦。问题通常不可能自行消失,若不解决,就会永远存在,阻碍心智的成熟。2.问题降临时,势必带来不同程度的痛苦。尽可能早的面对问题,意味着把满足感向后推迟,放弃暂时的安逸或是程度较轻的痛苦,去体验成都较大的痛苦,这才是对待问题和痛苦最明智的方法。现在承受痛苦,将来就可能获得更大的满足感;而现在不谋求解决问题,将来的痛苦会更大,延续的时间也更长)、责任(力图把责任推给别人或是组织,就意味着我们甘愿处于附属地位)、意识、懒惰等字眼深入细致的思考,对移情与迁移地图的种种案例让我惊讶,对自身小宇宙与社会大宇宙的看法让我眼前一亮,作者在书中以心理医生的身份帮助了很多患者获得心理健康,对书外的我们同样有着很重要的启示,它教会我们直面痛苦,直面现实,直面未来,以自律和忠于事实的态度去解决生活中的各种苦难,作者开宗明义的讲了人生苦难重重,并没有给读者灌没有用的鸡汤,也让我懂得了意识和潜意识之间的复杂关系,让我懂得了心灵成熟的重要性,要我知道了爱的本质是拓展自我界限和帮助他人拓展自我界限,提升自身帮助他人获得心灵的自由与成熟,现在就以书中的一首赞美诗结束本篇书评,这本书也是对看到这本书的人的恩典: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丧,今被寻回,

  瞎眼今得看见。

  如此恩典,是我敬畏,

  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时,即蒙恩惠,

  真是何等宝贵!

  许多危险,试炼网罗,

  我已安然度过;

  靠主恩典,安全不怕,

  更引导我归家。

  将来禧年,圣徒欢聚,

  恩光爱谊千年;

  喜乐颂赞,在父座前,

  深望那日块现。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读后感(五):少有人走的路

  一开始听到这本书我以为是介绍一种独立思考的状态,讲授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以及一些方法论以致于达到最后的“成功”。实际上不然,这本书更多是是讲述人的心智的成熟,讨论一些重要但是比较困难的概念,比如说自律、爱、懒惰、信仰等等。这本书也很好的解释了如何寻找人生意义。说道人生意思所在,如果立足在具体的事物上,会显得很有意义,但是与宇宙、历史、时间对比,一个简单的人生显得没有意义,本书也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来寻找人生的意义。

  作者是以为心理学的医生,有着非常丰富的心理治疗的经验,此书不但适合一般的人群看,也适合以后心理学的从业者看,了解作者在书中的想法,在治疗中的一些见解。这本书也让我了解到美国对于心理治疗的热衷,以及美国心理学治疗的发达,在中国一些很平常的状态可能在美国就是一种心理疾病,需要治疗。至少在我接触到的人群中,接受心理治疗的人不多。关于看书,有时一遍很难以读懂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以及不同的人看也会有不同的想法,如果对书的本意产生扭曲的理解再运用到现实的生活中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很多的学科,除了像数学这样的学科,都是比较模糊的,只有数字不会欺骗人,只有数字是准确的。无论是在商科还是在生活中的一些哲学都是很难有一个定论的,不同的人会形成不同的流派。

  谈谈书中的内容,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关键,现在很多的人认识到自律的重要性,但没有真正的几个人做好很好自律。也有许多的人向往一种“无所事事”的生活,即是啥都可以不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获得什么就能够哏容易的获得,其实这不是一个好的生活状态,即使达到了衣食无忧的状态,时间长了,还是会觉得没有意义的,还是会产生痛苦的。解决问题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也许解决一个表面看起来很简单的事,会连带出一系列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不觉得人生是艰难的。在自律这一部分,作者也花了不少的时间讲述了家庭对子女的教育问题,虽然我现在还用不到,以后有小孩了还是应该再仔细读一读。文中也提到,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地图,可能的是这张地图狭小、模糊、粗略且肤浅,从而导致对现实的认知过于狭隘和偏激。大部分人过了中年就会认为自己的地图完美无缺,自己什么都是对的。我想我到了中年也应该避免这个问题。下面谈一谈说假话的问题,这是很值得讨论的问题,经过的对本书的整理和归纳,我得出的结论就是一是真假话要拿捏中尺寸,有的时间该说假话有的时候该说真话,但是总体来说还是要多说真话,千万要记住别把别人当作傻子。要心智成熟,就得在彼此冲突的需要、责任和目标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自我调整。

  第二部分是讲述爱的,不仅是爱的人也有爱的事。这部分讲述爱的意义、作用以及如何寻找到真正意义上的爱。为了追求真正的爱可能会面临着失落、独立、投入、冲突的风险,认识到这些风险的存在才能更高地掌握自己的生活。最后一部分讲的是恩典,我觉得这部分讲得比较玄学,作者是严格的学者也会相信一些非常玄学的东西。相信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来引领我们心智的成熟,甚至有一些现象是无法解释的,我们也可能将其称为奇迹。认为世界上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他凭借我们所不了解的一整套机制,在冥冥中影响着大多数人,使之安然度过难关,而且不是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这些玄学的东西会引出一些关于人性的思考,在这里我就不加以详细的讨论了。总之这是一本非常不错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