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心中铁链把自己放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别让心中铁链把自己放倒

2020-03-12 13:52:00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让心中铁链把自己放倒

  别让铁链自己放倒

  ·倡文·

  一个名叫刘军的壮汉,五年前摔了一跤后逐渐不会走路了,家里人带他四处求医不但找不到病根,而且还使庭因此而陷入贫困。台里得知这个消息后,邀请专家社会热心人组成帮扶团,对这个特困家庭进行帮助,我也受命进行跟踪采访

  我们见到刘军时,他躺在床上,虽然这时只是农历八月的天气,可他身上却盖着棉被。见我们到了,他吃力地试着抬手与我们打招呼。刘军的妻子急忙抱来厚厚一沓以前检查片子请专家们看。

  为了弄清刘军的病情到底有多严重,专家让他举一举装片子的纸袋。刘军拿起纸袋,艰难地举起来,不一会儿就放了下来,连说举不动了。专家又让刘军试着站起来。刘军在妻子和儿子搀扶下勉强站了起来。一分钟不到,刘军的两条腿就开始剧烈打战,两个人也扶不住,跌坐在床沿上。刘军的妻子见状哭着说:“五年了,刚开始他还能扶着东西活动,这两年来,有时连筷子也拿不动。为给他看病,家里不知花了多少钱,光求偏方吃的蝎子就有一大编织袋。”

  刘军妻子的哭诉,揪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就突然不会走了呢?专家马上给刘军做了详细的检查,结果一切都正常。他到底得了什么怪病?刘军的妻子给专家讲起了得病的经过

  刘军原来在钻井队工作,每天爬高上低,身体特别棒。五年前冬天的一个深夜,刘军下夜班自行车回家,途经一个菜市场门口时,被横在路中的一条铁链给绊倒,连车带人摔翻在地。第二天,到医院医生。医生说,别动,好好躺一周。可由于时家里忙。刘军没躺够天就起身干活。事后刘军老觉得腰酸背疼,走着走着腰一弯就走不动了。过了一段时间,刘军和妻子再次从菜市场门前过。当刘军又一次看到那条铁链时,突然紧按着腰部蹲下站不起来了。从那以后情况越来越糟,直至现在卧床不起

  专家问刘军卧床后,自己起来过没有。刘军的妻子摇摇头,刘军的儿子想了想说,有一次他在外边干活,只有父亲刘军一个人在屋里。他不经意一回头,只见父亲独自从屋里走出来有五六米远。他非常吃惊,忙问:“爸!咋自己出来了?”他的话音还没落,刘军就突然双腿一软瘫倒在地。

  听完刘军儿子的讲述,我感到有点奇怪,好好地走着,为什么一听见儿子的声音就又瘫了呢?我看看专家,专家们相视一笑,问刘军当时自己怎么能走了出来。刘军说,他也觉得莫名其妙,当时只是两手下意识扶床,起来就走了,一点问题也没有。可听到孩子提醒后,他立马就又站不住了。

  专家们的结论很快出来了,刘军患的是一种精神疾病,叫癔症性运动障碍,和当初被铁链绊倒造成的心理影响有直接关系。

  刘军说,他被绊倒时听见“咯噔”一声响,心想:坏了!肯定身上哪根筋断了。之后,他一动就想着被铁链绊倒筋断了。刘军的话印证了专家的判断。

  专家说,由于刘军老想着被铁链绊倒哪根筋断了,逐渐就形成了心理暗示,觉得自己不能走路,久而久之建立起了防御心理机制系统,以至于情况越来越糟。刘军只有丢开了防御心理,才可能会自己走。找到了病根,所有人都长长出了一口气,默默地为这个家庭祝福。

  离开刘军家坐在车上,专家们仍在讨论着下一步该如何帮刘军却除心中的那根铁链。听着大家的议论,我猛然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被铁链绊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别让心中的铁链把自己放倒。我想这次报道的题目就应该叫《别让心中铁链把自己放倒》,在通过镜头报道好心人救助刘军事迹的同时,着重告诉观众,心理健康是多么的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