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0万善款只收到2万:吴花燕去世了,别让恶意毁了人们心中的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100万善款只收到2万:吴花燕去世了,别让恶意毁了人们心中的善

2020-01-15 18:30:14 作者:博库君 来源:博库悦读 阅读:载入中…

100万善款只收到2万:吴花燕去世了,别让恶意毁了人们心中的善

  “不管明天是否下

  我都要赶在天亮之前出发

  因为只有这样

  我才能在天黑之前

  越过九百九十九山头

  翻过九百九十九个坡……

  最后,我将回到云贵高原

  在贵州最高屋脊

  种上一片深蓝色海洋

  在那里,会有一艘丰衣足食

  小船,带我驶向远方”

  写下这首小诗的姑娘,叫吴花燕。

  很多人都知道

  吴花燕4岁丧母,18丧父,与患精神疾病弟弟相依为命,24岁的她,身高只有1.35米,体重43斤。

  2019年11月,她对着封面新闻记者许下新年愿望“2020年春节,想添几件家具,和弟弟一起过个好年。

  这个愿望简单卑微,可就是这样的愿望,最后她也未能实现

  2020年1月13日,春节将至,吴花燕走了。

  吴花燕离开时,很平静,未惊起任何波澜

  可就在吴花燕离世后不到一天,作家陈岚爆出了一条惊人消息

  “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在公益平台为吴花燕发起筹款,开启募款时,吴花燕本人并不知情;募得善款逾100万,但在过去三个月中,他们一共只给吴花燕拨款2万。

  直到吴花燕去世,大家怀着满满的同情,给这个姑娘加持续命的一百万,她也没有用上。”

  此消息一出,立马掀起滔天巨浪,引发全网愤慨一片。

  面对网友提出的质疑,中华儿慈会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在随后发布了调查结果说明《关于9958救助中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

  而这次的调查结果不仅没有平息网友们的愤慨,还在随后引发了更大的质疑。

  质疑来源于封面新闻、上游新闻等多媒体对此事件展开追踪调查,调查的事实与中华儿慈会的调查结果相差甚远。

  真相究竟如何?

  随后,《人民日报》官博也发文加入关注

  “筹款超百万,转款只2万,是患者离世意外还是慈善藏有猫腻?不能明示,必难服众。”

  虚伪善良真实凶残可怕,毁掉他人善念的人比本身为恶的人更恶。

  事已至此,彻查、公开,是对大众最好的解释

  否则,好人心凉,这个时代寒冬也就真的到了。

  斯人已逝,还去纠结这些事情其实多少有苍白无力,但对有些吃相难看组织来说,在2020年即将到来的大雪里,有些话还是应该说说明白的。

  网上对于吴花燕事件的质疑,总结有以下几点:

  质疑一:发起筹款的到底是谁?

  在中国儿慈会的调查情况说明中,发起筹款是吴花燕及家人主动求助

  “在2019年10月25日,9958救助中心核实评估了吴花燕家庭贫困病情危重,需要长期治疗的情况,因此接受了吴花燕极其家属的求助需求。吴花燕及家属随后填写了9958救助申请表,正式进入救助流程。”

  而根据封面新闻、上游新闻等媒体的追踪调查,“吴花燕本人及家人亲友,却是在该筹款项目发布之后,才知道在该平台上,有这个筹款项目。”这说明,筹款并不是吴花燕及家人的主动求助。

  且,9958还先后在另一公益平台上发起了两期爱心筹款,而这个平台所得筹款,吴花燕本人表示并不知晓。

  质疑二:情况表述不准确,大都是卖惨内容,且未经本人允许

  在水滴筹上,9958在介绍吴花燕的情况页面,内容几乎全部是卖惨,与实际相差巨大

  多次将每天只花2元钱等这样的数字与吴花燕强行绑定;

  卖惨形容吴花燕生活极度艰难,连饭都吃不上,因为每餐吃得很少,长期营养不良导致24岁,身高只有1.35米,体重只有42斤;

  刻意隐瞒当地政府和学校对吴花燕的持续资助,不让公众知道吴花燕长期有一对一的捐款人,甚至抹黑他们等等

  事实上,吴花燕的生活确实困难,但并没有到达描述的凄惨状况。

  首先,在吴花燕父亲去世后,吴花燕就开始享受政府的低保政策,每月能领取496至702元不等。到2019年,五年时间,低保从未断过。

  其次,在上大学的两年间,吴花燕陆续收到学校残疾学生助学金奖学金等,甚至按照特殊情况处理大一学期,学校为吴花燕和另一位同学单独提高了1000元每学期的助学金。

  两年间,吴花燕共收到政府资助资金、学校奖助学金、爱心老师自助等共47500元,除去学杂费,还剩下31740元,可用于生活。

  并且,这些内容全部未经吴花燕本人同意,这让她感觉对不起资助过她的亲戚、老师、同学、学校。

  10月30日,她给每月资助她的老师发去微信

  “王老师,我又给摸(抹)黑了,对不起!……把我写的那样的不堪伟大……我并不开心……”

  募捐金额远远超过了她所需要的金额,吴花燕只希望筹集20万元,募捐却写出了80万的募款额度,他压根就不需要这么多钱。

  可募捐已经结束,吴花燕只好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大家,并告诉大家已经捐得足够了。

  质疑三:剩下的98万去哪儿了?

  中华儿慈会回复

  “结合当地政府启动救助机制的现实情况,吴花燕及家属同时提出捐款使用意向需求:余下的款项希望预留至手术康复治疗使用,因此余下善款未能拨付至医院。”

  事实如何,先不评说,但这段回复中,也确实并未解释善款的后续支出计划

  接着,又有公益人站出来实名举报,比如郑鹤红实名举报9958主管王昱把病患当做敛财工具

  “不告知患者的真实情况,超额募捐并且不及时拨款,拖死患者达到囤积捐款的目的……他们会选择这种临近不治、危重而且家庭条件差的,这是他们一贯的操作手法……我们是一个举报小组,里面有审计财务国家公务员医学人士。大家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查询9958上面的信息发现9958很多违规行为,从上万个个案中发现了一二十个违法比较严重的,已经递交到民政部了。”

  如今,水滴公益上9958关于吴花燕的筹款项目疑似已被删除,再也查不到任何息。

  那,剩下的98万善款会去向何处?我们不得而知

  质疑四:9958是否借病患敛不义之财

  在微博上作家陈岚提到:“统一收取6%管理费。”

  而吴花燕事件暴露出了随意提高募捐额度的问题,越高的募捐额就有越高的管理费,是否是因为这样才会定下远远超过吴花燕所需的募捐金额?

  其次,捐款去向不公布。

  很多项目明明募得了大量善款,但最终却只有一小部分被发到医院,剩下的善款去向不明

  就像这个“萌娃误食农药,食道喉咙被烧毁”的募捐项目,项目成立13天后,募得捐款超过15万,但项目进展记录转账给了一个叫“邱红”的人9000元,之后便没了下文

  收款人不是医院,情况也未详细说明,募捐金额与打款金额也对不上,这样不清不楚,确实容易让人联想出一些猫腻。

  除此之外,还有孩子去世还在募捐的情况、病患离世显示出院康复的情况,这些善款又去了哪里?

  从这些质疑也确实能够看出,9958存在的问题确实是太多了。

  上个月的春雷事件,这个月的吴华燕事件,两起公益事件所造成的影响,丝毫不亚于当年的郭美美事件。

  这样的事件如果不好好彻查,不好好明示,必定会使大众对慈善机构产生巨大的不信任,也会让万千善心民众寒心

  人民日报曾有评论:殷鉴不远,给善良留一点净土,给真正需求扶助的人留点希望,别让好心人寒心!

  不光是不能让好心人寒心,同样重要的是,也别让被救助者操心。

  人是有两面性的,善恶同体,可以变换,而财富很容易让好人变坏。

  中华儿慈会曾言:“9958救助中心的成立初衷是致力于给困境中的病患群体提供及时有效帮扶救治

  如今,手握无数善款的救济中心,是否依然不改初衷,问心无愧

  公益慈善事关系到很多钱,关系到很多条命,也关系着很多人,所以更加需要完善监督制度,以遏制好人变坏。

  2019年12月21日,就在吴花燕离世前不久,她写下了一首颇为伤感的诗:

  昨晚一夜没睡

  因为,我在等一场雪花

  在漂时候与你跳一场舞

  给你唱一支关于雪的歌

  可迟迟不来

  在一某场大雪里我们相遇

  所以,我想我们应该回到

  那场大雪里把所有的话都说清楚

  我会告诉你寄放在我心里的

  只有你给我寄的三片雪花

  在这个冬天里我忘记了来年还有一个春天

  记了桃花开放样子

  冬天正在离开,春天即将到来,新的一年希望寒霾退去,还能再见桃花盛开。

  编辑:杨初一

  -END-

  点亮“在看”,让好内容遇见懂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