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只需一盆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只需一盆土

2020-03-14 18:12: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只需一盆土

  办公桌对面的敏也是一位花者。自从这个学期我们坐在一起后,她的桌子上就始终摆着一盆翠嫩的绿萝。敏只是偶尔给花儿浇点水,并不怎么打理,绿萝却长得生机盎然叶子越发得茂盛,或许是因为我们的座位光照比较好吧。每备课或批改作业累乏时,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观赏一会儿眼前这盆翠色欲滴的绿萝花儿,每每都会获得视觉上的放松精神上的愉悦日子久了,这盆花儿就成了我们俩桌子上必不可少装点

  上个星期,敏忽然发现养绿萝的花盆儿不知怎的被打破了,裂成两半,开口处已经有泥土渗出。敏有些心疼,这个花盆儿虽不是什么值钱之物,但外形颜色都是古色古香一直是她所喜爱的。然而,疼归心疼,打碎了的盆子终究是不能恢复原状的。惋惜了一番后,聪明的敏从抽屉里找出一条礼品带子,我们两个一个抱紧花儿盆,一个用力捆绑,竟然生生原本开裂的花盆儿重新复合在一起。裂纹虽在,看起来却依旧是一盆完整的花儿,只是拦腰系了一条彩色的带子和一个精致蝴蝶结。敏小心翼翼地给花儿浇了一点水,竟没有溢出。午后的阳光从半掩着的窗帘缝隙间透入,几颗晶莹的小水珠儿在鲜嫩的叶子上追逐嬉戏生命依旧那么地活泼恣肆

  我忽然发现:对于花儿而言,它们的生命所需要的只是一缕阳光、几滴雨露和一盆普通土壤而已。至于长在什么样的花盆里,似乎并不重要。生命成长本身所真正需求的,其实只是那么一点点,倒是我们人太多的在意了外在的包裹。爱一种花儿,就要把它养在一个漂亮珍贵的花儿盆里;爱一个人,就要给他提供最丰厚物质条件。殊不知,生命成长最适宜环境回归自然。越是接近自然,生命越是焕发生机;越是过分包裹,生命越容易腐败。只是,这个道理实际生活中已被大多数人所忽略。生活在现代的人们往往喜欢弃朴追繁,舍本逐末。为满足虚荣,过度得追求香车、豪宅锦衣玉食,最终丢掉了宝贵健康和善美的德行。追根究底还在于一个“贪”字,贪念不除,人心自腐。在我的身边,那些整天叫喊着需要减肥的同事们,依旧每天为美食乐此不疲;那些经常慨叹马路拥挤上班族,即使体态臃肿、健康日下,也不愿选择骑车或步行;至于那些衣服满柜,却总是淘宝不停的买家们亦比比皆是;更有为金钱名利奔波劳碌背离初衷而执迷不返者,又何以计数!清代学者申居郧说:“朴能镇浮,静能御。”我想,这句话恰可警示今人

  静下心,观赏一朵花、一片叶,听一听冬夜落的声音,摸一摸父母不再柔软双手,亲手做一顿家常饭菜,用钢笔写下一段值得回味的文字,或者对路边的拾荒者投以温暖的笑意……这个世界或许会渐渐不那么浮躁。

  生活只需一盆土,我们何苦要那么多去急切地埋葬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只需一盆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