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囚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囚光

2020-03-16 03:37:22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囚光

  办公桌在二十九层一个靠窗的位置,因着高,视野十分开阔,只是楼与楼之间的密度相对较大,天一阴,室内便也起了阴。窗子时常染灰,我拿湿布擦擦,第二天又染了灰,索性延长了擦拭窗子的时间窗台上摆着每日在地跌高峰期厮杀得来的“战利品”——深圳都市报,从地铁站到办公桌的窗台,们虽也染了灰,却也染了智慧

  立夏过后,阳光虽渐约热烈,却也有另一番滋味天气晴好日子,大约在晨十点一刻左右,常有阳光跑到我的办公桌来。它肆无忌惮的,但活动范围很小,只覆盖了半个窗台和我左手边位置的办公桌。

  从二十九层闯进来的阳光,因室内温度较低,所以感受不到灼热。我常常喜欢在这阳光下放本书或是喝水的杯子,为了囚住这阳光,我索性用相机拍下它,它十分上。只是它来得太匆忙,十点一刻过去了,约莫再五分钟它就离开了,离去和来时一样悄无声息猝不及防,我无法禁锢它,幽囚它。

  等着阳光来,就像虔诚信徒每日做早课一样,落不下。每每见着了,都想把它囚住,让它一直待在那儿。

  记起了小时候学过的一篇课文名字叫《囚绿记》,说的是作者在北平一间屋子住着的时候,因窗外绿色常春藤起了私心,把它们牵进屋内“囚”了起来,但是被幽囚的常春藤却总把尖端向着窗外。渐渐地失去了青苍的颜色失去生命朝气,最终,离开北平的作者只得把它们放出了囚笼,让它们回归自然。囚光的私和囚绿的私心其实是一样的,《囚绿记》的作者说绿是生命、是希望、是慰安、是快乐。这阳光,它也是生命,也是希望、慰安和快乐。如今再回想这儿时学过的课文《囚绿记》,便更能领会作者的心思了。只是阳光和常春藤毕竟不一样,阳光相对自由,它的来去一点也不受我操纵支配,我虽极想囚住它,也不得不为我这无法实现想法作罢。

  虽囚不住,但我时常感念它,为着有它的清晨,总能为见着了它,而变得豁然开朗美好的一天从它的到来开始,也如炎夏的风拂面,格外神清气爽然有时候它并不来,天上的厚云层一堆堆地挡住了它的造次,它偶尔挣扎喷薄欲出,终未达成,只得老老实实收了锋芒,任由云层摆布。躲在堆积着的云层背后的阳光虽未抵达我的窗台和办公桌,却也让我分外想念,至少它是乐意到我这的,说不定它也是乐意让我囚着的,只是身不由己

  再与《囚绿记》一对比,似乎又能得些乖张,这阳光可比常春藤好伺候多了。为此我也更能体悟《囚绿记》的作者对常春藤生命的前后变化,最终不能囚的做法了。我不用费心思猜想阳光会不会失去生命朝气,会不会不适应我这窗台和办公桌。它自己来自己去,它也不管它来时,那儿的主人是否喜欢它,或者厌恶它,它反正总是肆无忌惮但又把握了完好的分寸。我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来,什么时候不来,什么时候会走,什么时候都不会让我囚住。

  大概这阳光和我都爱自由,又都爱着这十点一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囚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