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窗台上的小香椿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窗台上的小香椿树

2020-03-16 09:18:24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窗台上的小香椿树

  窗台上的小香椿

  ·倡文·

  咦!外面的窗台上长了棵香椿树!

  随着朋友的一声惊叹,我才注意到,办公室窗外的窗台上真的不知什么时候长了棵小小的香椿树。我打开窗户,只见小小的香椿树只有八厘米高,细细的茎干支撑着三四片小小的黄叶子,一副弱不禁风样子也许是我熟视无睹了,也许是渺小了,它长这么高了,我竟没有发现它的存在。我刚要顺手拔掉它,朋友拦住了,说,千万拔不得,别看它只有这么一顶点儿,你想想,它能在你的窗台上生根发芽也不容易呀!俗话说得好,背靠大树好乘凉。现在城里没有大树,这棵小小的香椿树别的地方它不长,偏长在你办公室的窗台上,它一定旺你的。

  我伸出的手缩了回来,不是我相朋友说的“它一定旺你的”,而是我被朋友前面的几句话打动了,是呀!能在水泥上面生长下来的小树,它的生命力该是有多么旺盛呀!我仔细观察小香椿树的根部,它就扎在铝合金窗与墙体交合的缝隙中。这一定是在一个大风日子里,一阵狂风把一粒小小的香椿树种子刮到了这缝隙中,刚好缝隙中还有些日积月累尘土,又偏巧一场大雨的几滴水流进了这缝隙中,香椿树的种子便发芽了,顽强地生长了起来。可是土壤贫瘠了,水份稀少了,不知几年过去了,本应长成大树的小香椿树还只有这么一顶点儿高。想着这些,我对小小的香椿树不由产生怜悯:一定要呵护好它,毕竟它也是一个生命呀!

  在这之后的日子里,我时不时把自己喝剩下的茶水给小香椿树浇上一点儿。在不知不觉的照顾中,日子一天天不经意过着,领导换了两三个,自己还做着秘书工作,只是小香椿树的叶儿不再黄了,茎干也有点粗了,不过它仍是孤独一支,顶着三四片叶子,没有枝丫

  又换新领导了,要对机关布局进行调整,我所在的办公室变成了仓库。随着安装防盗工人的一声锤响,小香椿树从根部折断了,我的心也“呯”的一下,好像失去了点什么。

  日子还是这样不经意过着,转眼毕业已经二十年了。有几个好事同学又是打电话,又是发邮件,非搞个同学聚会。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毕竟有那么多同学多年未见,毕竟自己还是个大机关里的秘书。我对这次聚会充满了渴望自信

  渴望的聚会终于到来了,然而面对聚会我却自信不起来。四面八方赶来的同学有的已经是大款了,有的已经是副厅级干部了,而自认为不错的我却成了井底之蛙无能之辈,这么多年过去了仍是个秘书。我由兴奋失落,由自信到自卑,我很少说话,只默默地在大家祝福声中举杯狂饮。服务员端上一道菜——香椿炒鸡蛋,香椿特有的香味使我想起了窗台上的小香椿树,朋友说它不是旺我吗?是不是工人的一锤下去,它折断了,我的前程也就没有了呢?我真的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两天的聚会就这样在我昏昏沉沉的失落中结束了。上班了,我想着要是那棵小香椿树还在该有多好呀。这样想着我不由往自己原来办公室的窗台上瞟了一眼,呀!我站住了,那防盗窗的网格里分明还有绿色,是小香椿树吗?我找来梯子一看,果不其然,小香椿树顽强地活了下来,只是还是那样只有七八厘米高,细细的茎干上顶着三四片黄黄的叶子。

  看着这棵顽强的小生命,我猛地悟出了一个道理:也许你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本领,可当环境注定你永远只有七八厘米高时,你不要气馁,要顽强地生活着,去努力实现自己作为一个生命应有的价值。

  想着这些我的心胸豁然开朗起来,我想这就是朋友说的它一定旺我的原因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窗台上的小香椿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