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挺进报》被破坏的缘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挺进报》被破坏的缘由

2020-03-23 22:24:32 作者:赵倡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挺进报》被破坏的缘由

  《挺进报》被破坏缘由

  ·倡文·

  《论语》中有一段故事,说的是孔子学生宰予天睡觉,孔子见了以后说:“腐朽木头无法雕刻粪土垒的墙壁无法粉刷。对于宰予这个人责备还有什么用呢?在了解宰予之前,我对于人,是听了他说的话便相了他的行为;了解了宰予之后,我的观点变了,我了解人,不但要听他讲了什么话,而且还要观察他的行为与他的言行是否一致。”

  这段小故事,虽没有告诉我们宰予究竟对他的老师孔子说过什么话,表过什么态,但从孔子的言谈中我们可以知道,宰予肯定没有做到言行一致。我们真的得佩服孔子,作为思想家他很会反思,从宰予身上,他老人家给我们总结出了观察人不但要“听其言”,而且更要“观其行”。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真正记住这一句话,凭几句话,甚至一句话就轻易相信一个人,而不去“观其行”,殊不知,这样做有时是要付出生命代价的。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一朗诵这首诗,好多人都知道这是革命烈士陈然的遗作《我的“自白”书》,可还有好多人并不知道陈然的被捕还与一个共产党人在同敌人交道时,没有“听其言、观其行”,从而被敌人所迷惑有关

  《挺进报》是中共重庆地下市委机关报,她的出现国民党反动派头疼不已。为了破坏《挺进报》的出版发行网络国民制定了“红旗特务计划”,也就是让国民党的特务假扮成激进的革命青年,四处说一些革命的言语,以此来引起地下共产党人的注意,藉此接近共产党人,了解《挺进报》的出版与发行都是有谁来参与

  《挺进报》有一个发行点是个书店,其中的店员地下党。这天,一个年轻人来书店看书,他一看就是一天,第二天又接着来看,边看边说些对国民党当局不满的话,进而说一些要革命的话。这不由引起了店员的注意,第三天,店员就在这个年轻人看的书中夹了份《挺进报》。一来二去,店员和这个年轻人成了熟人,年轻人的革命言论,使店员决定发展加入地下党的外围组织

  敌人是不会把身份刻在脑门上的。令店员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这个嚷嚷着要革命的年轻人竟是个国民党的“红旗特务”。国民党的特务以此为突破口抓捕了陈然,《挺进报》被彻底破坏。

  店员只凭国民党“红旗特务”的花言巧语,而没有深入考察,就相信他是个革命青年,就要带他见自己上级,致使《挺进报》被破坏,革命者付出生命的代价,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了解人,“观其行”比听“听其言”更为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