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贵人相助:进士出身的曾国藩,却得皇帝青睐(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遇贵人相助:进士出身的曾国藩,却得皇帝青睐(3)

2020-03-24 12:10:50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明悟行学宫:“为往圣继绝学”之宏愿,倡导“体用一源、知行合一、修学并举”为宗旨的中华国学真修实证的修学平台

  曾国藩科举之路总体来说是顺利的,虽然会试经历了两次落榜,但第三次就考中了,位列三甲第四十二名,同进士出身。虽然已经是正儿八经的进士,但这样的名次对于曾国藩来说却是内之痛。曾国藩曾开左宗棠的玩笑“观如夫人洗脚”,而左宗棠则直掀其内心伤疤“赐同进士出身”。

遇贵人相助:进士出身的曾国藩,却得皇帝青睐(3)

  就在曾国藩中进士这一年,他遇到了人生中重要的一位贵人——道光年间权臣穆彰阿。

  穆彰阿,满洲镶蓝旗人,出身于满族官僚庭。穆是曹振镛一类的人物,曹是“多磕头,少说话”处世哲学创造者,穆彰阿奉之为金科玉律,曹、穆二人极得道光宠

  遇贵人相助:进士出身的曾国藩,却得皇帝青睐(3)

  穆为军机大臣二十余年,尤其控制中央科考选拔官员大权,自嘉庆至道光两朝,进士考试、殿试、朝考、庶吉士考差、翰詹大考,他都参与主持。这是“衡文大权”,亦即选官大权。凡由阅卷、主考官手下产生的进士等功名者,都视考官为最亲近、终生不改的“老师”,自己是考官永久的门生,比最亲近的真正的老师还要尊重。穆彰阿利用十年的“衡文大权”,在朝中大力提拔门生故旧,广树党羽,时称“穆党”。凡是他想要推荐打击的人,没有不成功的。

  曾国藩参加会试的时候,主考官正是穆彰阿。曾国藩会试高中以后,照例要拜谢恩师,于是来到穆府,穆彰阿一开始看到曾国藩,觉得他其貌不扬,并没有放在心上,可是看到曾国藩走路的姿态虎步龙行,很是喜欢,就跟曾国藩多聊了几句,在聊天的过程中,他又发现曾国藩是一个很有见识年轻人不同于那些高谈阔论眼高手低读书人,便有意帮他一把。

  在穆彰阿的帮助下,曾国藩在最高级别的殿试中,从一个同进士出身跃升为一甲第二名,并在穆彰阿的美言下,获得道光皇帝的召见。

  遇贵人相助:进士出身的曾国藩,却得皇帝青睐(3)

  曾国藩得到皇帝召见的通知,心里又惊又喜,还有一些忐忑。怀着复杂的心情,他去到皇帝召见的地方——御书房。可奇怪的是,曾国藩等了一整天也没有等到要召见他的皇帝。到傍晚时分,曾国藩心里直打鼓,离开皇宫以后,径直来到穆府,向恩师求助

  穆彰阿听完曾国藩讲述天的经历以后,沉吟一番,问他是否有留意御书房里面的字画书籍之类,曾国藩在御书房哪敢越雷池一步,只得说没有细看。穆彰阿于是马上吩咐管家,封纹银四百两,打点御书房的管事太监,连夜誊抄了御书房字画和收藏的主要书籍的内容,并送到穆府,曾国藩当晚就在穆府阅览、背诵这些内容。

  果然不出穆彰阿所料,第二天,皇帝再次召见曾国藩,这次皇帝很快就来了,曾国藩行完大礼,皇帝就跟他攀谈起来,在问答中,皇帝果真问到了御书房墙壁上悬挂的清朝历代皇帝的遗训。

  遇贵人相助:进士出身的曾国藩,却得皇帝青睐(3)

  曾国藩早有准备,他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听得道光皇帝连连点头,这一次曾国藩的表现大获成功。前有穆彰阿的帮助提携,后有皇帝的良好印象,曾国藩仕途从此一帆风顺。

  “机缘巧合”曾国藩靠着他的踏实刻苦,躬身践行获得仕途顺利,而就是这样刻苦自律的曾国藩,却惹得皇帝勃然大怒?

  感谢您的赏析,更多精彩内容尽在“阳明悟行学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