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倚拥光暖正是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倚拥光暖正是春

2020-03-27 12:35:27 作者:高穹 来源:大连开发区先导报 阅读:载入中…

  倚拥光暖正是春

  高穹

倚拥光暖正是春

  要说这世上最奢侈又最廉价,最朗阔人心又最被人淡漠的就是阳光了。

  尤其在冬天,更尤其处在寒冬时节足不出户,就可以让一份恣意的暖拥趸整个房间。那种铺满了暖煦底蕴惬意,那抹与光共明的自在,岂是白居易的“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爱。移榻向阳坐,拥裘仍解带。 ”般汪洋辟阖的诗情能概全的?而又有几人在被泽光暖时心怀感恩面带朝圣了呢?

  小儿辩日里,两小儿各自以日头大小冷热依据各抒己见太阳远近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多少时候也在重复坚守这两小儿的以偏概全,剑走偏锋的论调观点,做个瞎子摸象,断章取义的偏谬者。我们总是习惯耳朵代替眼睛,用眼睛代替心去感悟一件事。

  撇弃一切影响我们心所趋行的思想文字,像脱掉裹在身上掩饰我们真实身份华丽服饰,让自己行一次,体味一下那千丝万缕的光和暖润泽灵魂感觉

  我背倚一轮杲阳,丝毫没有感触初升的骄横清冽,反而它以近在咫尺热度亲近我。转过来迎向它,前胸与后背瞬间如同被其打通的一堵暖墙,树在那里,空气里马上能嗅到草长花开的味道。直到午后阳光挪去,我背上还留有它行过无痕的暖。

  被阳光光顾的每一缕空间都能听到类似生命喘息声音。只要心是静谧的,就能听到空气里无数个分子质子离子被激活的爆裂声,那是它们在向阳而笑。绿植们更似被阳光宠幸过的宫廷妃子,每一寸的肌肤都暴露出魅惑人心的气息

  透过无遮无拦的窗口,阳光与我会从清晨一直陪伴到午后,过了午后,它一刻也不滞留,在我午睡时悄然别去。我能想象它每次哄我入睡后,百般不忍离去心情。像恋人疑惑情人?不,是即将走出家门行程已定,来去无期的母亲风雨如晦阴晴不定的明天,是她每一次离去的伤和忧。

  我一个人的时候,习惯了依在阳光的暖怀里静默。我们默默相望,相亲,相近。那一刻孤独如我,却与影相随。阳光照亮且复生了我的孤独,却也破解并烘培了我的孤独。这个亘古的母亲啊,天若无你,万古长夜。你的存在,让灵魂走不出的黑暗,即便辗转百回也终在风声鹤唳中无处遁形。

  有阳光的日子真的好,如同世界全民共飨一场亮的烛光晚餐。尽管每个人在自己的空间各行其道,但阳光分布在每个人身上的暖亮从没留有夜的幽冷。阳光就是夜的一双眼睛,当它闭合时,不甘蛰伏的世界全民便是夜游动的思想,如魑魅魍魉,若有若无,见不得光。要不说这世界凡是有形有质的终将在光的炙烤下,片甲不留,形销质毁。

  阳光布得泽,万物光辉。当炎炎夏日骄阳如火,它要与赤道保持最近的距离,迸放出万丈光芒裹紧曾饱受冬的凛冽,春的料峭,秋的荒寒的万物。太炙热的我们却承受不住,纷纷逃避它光暖的缠绵缱绻,躲在它的阴影里避暑纳凉。

  如同喂饱了乳汁,却别过脸躲避母亲努起的双唇的孩子。母亲会伤心吗?当然不会。阳光会因人们的闪躲而生气吗?当然不会,若没有什么意外,第二天或日后的每一天,它都会早早匍匐在我们的床前,等我们从黑暗里醒来。

  此文曾发表在《大连开发区先导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倚拥光暖正是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